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从“被动响应”到“主动适用”——金旅用大数据践行两化融合

从“被动响应”到“主动适用”

——金旅用大数据践行两化融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00:00 作者:顾芳琪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近年来,发展工业智能化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风向标,随着人力短缺、工资上涨、产品交期越来越短、市场需求变动大等问题出现,制造业正面临新一波转型挑战。前不久,“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也表明了中国制造业即将迈向工业4.0时代,转型发展刻不容缓,各个客车企业致力于寻找顺利转型的突破口,而掌握并使用大数据或将成为发展工业4.0的重要一步。


  从2003年开始,厦门金旅便开始尝试将工业化与信息化有机结合,初步打造订单管理体系。2013年,金旅进一步研发订单管理体系升级项目并投入使用。通过多年在信息化上的探索,2014年金旅被选为工业与信息化部“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并凭借订单管理体系升级项目成为“两化融合”优秀案例。在且行且探索中,金旅逐步迈进了工业大数据的大门。

金旅客车

金旅客车


  突破:客车大数据两大瓶颈


  从大数据这一概念问世以来,便受到了各行各业人的追捧,国家也大力倡导大数据理念,希望通过大数据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而汽车制造业作为工业制造业中的先驱产业,也在积极破解工业大数据的奥秘。金旅订单管理体系升级项目作为其探索工业大数据的切入口,早在2009年开始就进行了深入调研,经过两年多的调研,金旅也发现了在客车行业掌握大数据的两大瓶颈,那就是订单个性化和缺乏客车配置统一语言。


  订单个性化是客车行业的特有属性之一。客车厂家一般在推出新产品时会发布一个基础版本,等到客户订购时会根据运营需求、环境特点等因素更换个性化配置,这也导致了客车企业很难对订单进行统计整理。而金旅对待这一难题的原则是化零为整。金旅企业管理信息部主任胡道发告诉记者:“尽管每个订单各有要求,但是目前常用的配置种类有限,不同的订单中也有相同的。我们希望通过将订单归类,化零为整,掌握订单的大数据。”


  另外一个重要瓶颈是缺乏客车配置的统一语言,其实就是市场、下单和设计三个环节对于客车的各个配置、特点等说法不一,同一个项目会有三种或多种不同的说法,导致订单的统计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金旅也形成一套客车配置的统一语言。在订单管理体系升级项目中,金旅的多个部门通过分析客车的全生命周期系统,对客车配置内容进行整理和语言的统一,最终形成了400多个订单配置选项,接近3000个不同的配置选项值。而这也成为金旅应用大数据的基础。

大数据的收集和管理是两化融合的重要环节

大数据的收集和管理是两化融合的重要环节


  探索:用数据发现市场


  此次订单管理体系升级项目是金旅在分析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提出的,目的在于延续金旅现有的优势,并打造金旅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两化融合模式贯标后,金旅进一步提出了打造市场快速反映能力的目标。


  “长期以来,金旅坚持市场化导向,重视市场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在两化融合试点中,金旅目标为打造市场快速反映能力,也是希望能够及时反馈市场需要,而实现的基础就在于数据。”胡道发说。


  金旅订单管理体系升级项目依托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和销售配置器两方面,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是销售配置器内容的来源,销售配置器即客车配置相关的400多个选项、接近3000个选项值,基本覆盖了所有可能出现的配置。在该项目实施后,每次的订单都由这些选项构成,客户在下单时需细致地选择自己需要的各种配置,订单发往车间生产的同时,也同步积累到数据库中。


  胡道发表示,根据订单数据库中的数据统计,可以对各区域配置的不同、订单配置使用数量的变化等方面有一个更为具体的认知,将有利于金旅贴近市场,引导金旅研发更适应市场的产品。此前,金旅已在凯歌系列中试用了新的订单体系,实现了产品质量提升、交付率提高、产品成本降低等目标。


  变革:从大规模定制向有序定制转变


  这种通过大数据分析引导产品导向的工作,越来越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就在本月2号,麦当劳面向中国市场推出“我创我味来”概念自创汉堡服务,消费者可以在点餐机上自主搭配包括面包、芝士、蔬菜、酱料在内的24种原材料创造出个性化汉堡。这种根据个人喜好定制出的独一无二的汉堡,搭配组合后可以达到上亿种,吸引了更多新新人类重新走进麦当劳的餐厅。这个天文数字的背后是麦当劳对消费者口味偏好和趋势的海量数据收集分析提炼,同时对上菜准确度、服务响应度等硬性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旅公司通过收集订单数据以及客户使用反馈的数据,哪种配置更合理、更实惠、性价比更高,一看便一目了然,当然更贴近市场贴近客户。


  “我们希望立足于强大的数据基础上,从大规模定制向有序定制转变,在售前就为客户找到最适合的配置。”胡道发说,“我们要使销售模式从‘被动响应’到‘主动适用’,建立主动适应客户需求的配置开发加引导型销售模式。未来,企业差异要体现在产品的“个性化”质量、和服务上面,这甚至有可能导致在未来商业模式上的改变。


  除了响应市场和服务客户,金旅还计划在企业管理上引入大数据,尤其在两化融合贯标后,信息化对于企业的影响已经引起了金旅高层领导们的深入思考和高度重视,如何将管理和产品制造相融合,如何将信息化融入企业的方方面面,如何掌握更多的数据引导企业可持续发展,成为金旅长期研究的课题。目前,金旅针对供应链体系的流程管理咨询项目已经立项,车间制造执行系统、移动办公应用等都将投入使用。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729/article_6441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