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佛渡善缘 叙舟山金龙新能源公交

佛渡善缘 叙舟山金龙新能源公交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00:00 作者:唐佳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说的就是“海天佛国”普陀山。很多人因为普陀山,知道了舟山;也有很多人因为舟山,知道了一个客车品牌——金龙客车。在舟山这个每年接待一千多万游客的著名旅游城市,有300多辆金龙公交穿梭其中。如今,随着浙江舟山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舟山公交”)首批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28辆XMQ6106的入驻,金龙客车已经升级为舟山的第一“公交舰队”,也成为佛韵舟山的“添香”之作。

  “非大金龙莫属”

  2015年8月11日是XMQ6106交付舟山公交上牌的第一天。一辆辆造型灵动、“观音黄”与“海底蓝”相间的XMQ6106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显得庄严而静谧,这正好与新能源客车的主题交相呼应。“清新、宁静、无忧,是普陀山、也是舟山希望留给市民和游客的印象,再没有比新能源公交更适合我们的了。”舟山公交董事长应能杰说。

舟山公交机务主管(右)与大金龙销售人员(左)在XMQ6106前合影

  舟山公交机务主管(右)与大金龙销售人员(左)在XMQ6106前合影

     新能源客车产品如此之多,如何选择倒没有让舟山公交过多犹豫。早在2008年,大金龙与舟山公交第一次合作时,就身负重任,担任银泰百货的免费班线车。“这是政府的利民措施,这条线路十分繁忙和拥堵,要圆满完成任务就必须选好车。”7年过去了,舟山公交机务技术部经理徐海波提起这批车仍是赞不绝口。之后,舟渔公司至普陀山码头的3路公交线路也顺理成章交给了大金龙,“可以说普陀山是舟山的灵魂。将来自各地的善男信女平安、舒适地送往普陀山码头,这么重要的任务非大金龙莫属。”徐经理还为记者介绍了新城环线等几条星级路线,无一例外运行的都是大金龙。

  一次次身兼重任、一次次不负众望,大金龙的优异表现成功促成了此批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订单。“这批车将往返于半升洞码头和即将建成的盐仓客运中心之间。此线路同样很重要,整整26公里,横穿舟山所有区。盐仓客运中心将在9月中旬举行隆重的剪彩仪式,届时市领导将会出席。”在这个媒体聚焦、全市关注的仪式上,大金龙将再一次出演主角。

  “安全高于一切”

  “安全高于一切”,应董事长讲出这句话时,表情格外严肃,语气更为坚定。他认为一个国有公交客运企业,安全没做好,其他成绩都等于零。正因为如此,舟山公交选择的都是一线品牌车辆。“新能源是新兴事物,如果技术不成熟、工艺不精良,很可能酿成大祸。于是,今年决定购买新能源车时,我们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老搭档——大金龙。”

舟山公交驾驶员连夜接受实车操作培训

  舟山公交驾驶员连夜接受实车操作培训

    浙江舟山公交总经理助理郭庆回忆起验收整车时的情形,“我第一眼看见这车,发现前保险杠有个黑匣子。这是什么?我当时都不知道。”原来,郭总发现的是大金龙龙翼平台中前向防撞报警系统,当车辆与前车距离过近时就会及时发出警报。“我们招标的时候并没有要求这个配置,但大金龙想到了,优化了系统,我们很欣喜!”

  除了车联网技术,拥有十多年新能源研发经验的大金龙,所作的努力远不止此。这批XMQ6106配备12个超级电容+电池,该系统充分利用电容大倍率充放电的特性,避免电池过充过放,延长了电池使用寿命,保证了系统的稳定可靠;车内还装有绝缘检测器及烟雾报警器,实时监控、防患未然;此外,车辆在发动机舱、高压舱和动力电池舱等部位合理安装自动灭火器,并配有自动爆玻器,以应对紧急情况的发生。“每一个进岛拜观音的游客,祈求最多的就是平安,而我们的责任就是确保他们在舟山的公共交通安全。”应董事长有着强烈的使命感。

  “偏爱源于体贴”

  素有“千岛之城”美称的舟山拥有1390个岛屿,普陀山便是其中之一。如此隽秀婀娜的风景却也带来一点小“烦恼”:空气潮湿、盐度高,这样的环境对车辆的防腐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这难不倒大金龙,“大金龙的电泳技术业内领先,我们购买了好几年的金龙公交,骨架上一点锈迹都没有。”舟山公交每年都大批量采购金龙客车,对此他们很有发言权。

  峰谷用电又是舟山的一大特色,白天高峰电价比夜晚低谷电价每度贵了好几毛。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大金龙专门为舟山公交设计了夜间两点自动充电模式,并联合配套厂家成功开发了系统。这样,既不耽误白天车辆运行,又用上了便宜电,降低了运营成本。

  随着油价的几连降,舟山的油价比气价也便宜不少,“气电混合动力公交我们之前购过一批,算算还是觉得油电混合动力公交更适合。大金龙因此推荐了XMQ6106,这款车装有大金龙自主研发的ISG系统,可靠性高还省油,在厦门、三亚、平顶山都运行得不错。”

  “贴心”还在继续,在记者抵达舟山的同一天,大金龙的售后服务团队及讲师团队也入驻了舟山公交。“培训会持续大半个月,培训对象是驾驶员、服务站维修人员等。之后,大金龙的售后团队还将驻留我司,为XMQ6106顺利运行保驾护航。”应董事长尤其夸赞了2013年大金龙与舟山公交合作开办的维修站,“维修站的建立,让售后服务变得很及时,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普陀山,在中国佛教徒的心中,正如麦加在伊斯兰教徒心中的地位一样崇高。荣幸的是,在这两个圣地,金龙客车都是朝圣者的忠诚护送者。记者怀着敬畏之心,坐上期待已久的3路公交,迎着烈烈海风朝着普陀山码头进发,在金龙客车的带领下,去迎接一场真正的心灵洗礼……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813/article_6468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