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国客车如何迈向工业4.0?

中国客车如何迈向工业4.0?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00:00 作者:张墨言 来源:财经之声

  ——专访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

  将传统制造业的沉淀与新的思维方式融合。

  在宇通大厦的会议室内,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拥有高度的市场敏感,使企业保持适应社会经济和市场发展的思维模式,这是宇通成功的关键所在。

  截至2014年底,宇通已连续4年蝉联全球客车产销量第一,销售业绩连续12年位居中国客车市场第一,占到全球销量的14%左右。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对于传统的客车制造业来说,产品同质化的激烈竞争,利润空间低薄等,已成为困扰着客车行业的难题。如何利用好信息技术实现客车制造业的转型,是机遇也是挑战。

  “迈向工业4.0,‘互联网+’的产业应用是一个开拓、创新的过程。”汤玉祥说,直接从2.0跨到4.0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中国制造业还没有走完工业3.0。

  可以佐证的是客车车联网的推广。作为智能化的车辆管理系统,客车车联网是“互联网+”在客车行业的运用。2011年,沉淀了两年的宇通车联网产品“安节通”智能运营系统上市,宇通的车联网技术不仅可以做到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管理,还可以精细地监控到客车上哪个零部件需要保养和更换。

  但汤玉祥认为,包括宇通在内的客车车联网做得不是很理想,还只是局限在车和人的联系。对于车和路的联系,要等互联网和大数据真正发展起来,它才会起到真正作用。

  目前,宇通客车已销售到亚洲、欧洲、美洲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汤玉祥看来,与海外高端客车相比,包括宇通在内的中国客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体现在文化管理和技术的沉淀,也有整个国家产业水平的能力,是整个中国制造业面临的现实难题,消除整个差距,还需要时间。

  就汽车行业来说,中国的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技术水平依然相对落后,需要“补课”。汽车制造厂还需要在整车装配、制造工艺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努力提升。

  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力争用10年时间,通过重点推进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跻身世界制造强国之列。

  汤玉祥表示,制约当前中国客车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高端产品的实现能力不足。破局之道就是提升工业化水平,并在新兴市场进行沉淀。宇通今后还要往高端产品方向发力。

  对宇通而言,实现从2.0到4.0的跨越挑战,意义也在于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再一次实现管理能力以及制造水平的大幅提升,缩小与欧洲高端品牌的整体差距。

  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如何才能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汤玉祥认为,对于处于转型中的中国传统制造业而言,将传统制造业的沉淀与新的思维方式进行融合,是唯一可行的模式,也是一场自我革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831/article_6495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