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李斌:新能源公交的应用现状与趋势

李斌:新能源公交的应用现状与趋势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00:00 作者:郢通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ITS中心主任李斌先生,出席“新能源公交车运营与发展趋势”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现状与趋势”的发言。

  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全国公共汽电车总量将近53万辆,全国公交运营线路大约4.5万条,运营线路里程81万多公里,客运量达到百亿的量级,公交承担的城市客运出行的比例接近60%左右,这是一个全国的总体规模。

李斌:中国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现状与趋势

  近几年,特别是从2010年到现在,全国的公共汽电车总量一直在快速增长,大约每年的新增公交车的数量在5%左右。另外公交线路增长也非常快,因为现在的城镇化发展是我们国家的战略之一,特别是一些中小城市公交线路每年都在持续增长。

  粗略的预测,以公交车总量年均5%的增长速度,估计到2020年全国公交车总量至少应该在70万辆以上,甚至是80万。考虑到城镇化的扩展速度,公交车总量至少将增长到70万辆以上。

  另外,如果严格按照财政部、工信部、交通部共同出台的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中要求的新增和更换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来执行。中国有望在2020年新能源公交车总量达到20万辆,完成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中要求的20万辆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目标。预计每年减少碳排放量一千多万吨。

  目前国内各城市新能源公交车的技术路线都不同。包括了快充、慢充、换电、双源无轨、站点快充、还有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和现行的公交运营模式相比,快充总体来讲要优于慢充。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新能源汽车技术是从轿车起步,逐渐应用到商用车和公交车领域。但是公交车和乘用车是完全不一样的应用模式,所以如果我们不考虑我们公交的运营特点和习惯,我们直接搬过来轿车的技术模式,实际上有很多的问题。公交车是按照线,点,站运营的,每天的运营里程大约在两百公里左右。每天运营时间要十几个小时,所以留给晚上充电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公交企业急需要符合公交运营习惯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另外,我们可以关注一下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可能过去我们认为是比较遥远的,但是最近这一两年,特别是最近一年到半年的技术发展是非常快的。核心的问题,我认为就是成本。根据燃料电池的技术进展,预测到2020年,每千瓦的成本会下降十倍以下。这样的话燃料电池车就可以商用了。所以乐观的估计,未来五到十年,燃料电池在不管是公交车还是乘用车都可以得到广泛的实践。燃料电池车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基本上和现在的内燃机车在使用性能上是没有什么区别,不需要改变人们的运营以及驾驶习惯。

  总的来讲,我们既要关注新技术,也要以开放的心态去包容各种技术。将技术和商业模式有机的结合起来,统筹的考虑,综合的来利用。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0929/article_6546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