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能源客车助力传统交运企业转型

新能源客车助力传统交运企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00:00 作者:语梦然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新能源客车在公交领域的广范被应用已渐成趋势,但在交运领域,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纯电动客车的使用却还是个新事物,撇开最早新能源客车用于公交作为示范运行的前期政府引导不说,新能源客车的产品性能是否可以真正吻合交运企业的实际使用?大部分这类客户估计前期在斟酌中还存在着疑问。

  潍坊交运集团是山东省最早一批采购纯电动客车的传统交运企业,在企业面临新生态转型的过程中,他们是敢于吃螃蟹的人。

  从交运企业说起

  传统的交运企业这几年遇到的发展压力很大,高铁网络的多路贯通用近似“毁灭性”的冲击将传统交运企业的黄金线路逐一击破,虽显无奈,但不得不承认,铁路在远程运输模式上的替代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必然。

  和10多年前相比,交运企业在线路盈利上的风光不再。转型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交运企业面临的同样如此。所以,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大部分交运企业的利润点开始逐渐从传统的“座位”收益转型为全面收益,以小件物流、商品化交易、驾驶培训、汽车服务等为代表的新运营思路被越发重视,一些有长远眼光的交运企业正寻求多样化发展。

新能源客车助力传统交运企业转型潍坊交运集团客运分公司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李波

  潍坊交运集团是传统交运企业的代表之一,这个改制于2000年的传统道路运输企业在之前有着较为久远的历史和辉煌业绩。从公司背书来看,潍坊交运集团拥有全国一级客运站,客运网络覆盖京、津、冀、辽、豫、皖、苏、浙、闽等10多个省市和全国各大商品批发市场,省内班线遍布各地。

  虽然从经济结构的发展来看,公路运输依旧是潍坊交运集团的发展重点,但面对着未来市场,如何有效的开源节流依旧是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集团董事会非常关注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样是潍坊交运的重要发展契机,这既符合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又能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控制能耗支出。”潍坊交运集团客运分公司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李波说。

  在潍坊交运集团的产品结构转型中,班车线路的有效拓展是帮助企业开拓新兴增长点的方式之一,在此之前,交运集团用于服务乘客的产品更多倾向于传统客车,但在2015年初,潍坊交运采购了20辆宇通的纯电动客车用于租赁班车,这批新增产品的市场表现令潍坊交运眼前一亮。

  新能源客车对交运企业的发展促进

  新能源客车促进交运企业发展的第一大表现就是成本降低。按照国家现有对纯电动客车的补贴政策,在获得国家、地方的相关补贴之后,潍坊交运付出新能源客车采购成本与传统客车相当,但使用成本却大幅降低。

  “我们目前是峰电谷电都对车进行充电,平均的电价大概为1.0元一度电,宇通的纯电动客车百公里电耗最低能到60多度电,平均也就在90度电左右,算下来能耗成本也就在之前的1/3。”李波介绍:“我们之后准备尽量使用谷电(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进行充电,这个时间段的电价成本较白天低一半还多,能耗成本还能进一步降低。”

潍坊交运集团客运分公司客车

  除却低廉的能耗成本之外,相对越发成熟的纯电动客车技术发展也让潍坊交运的使用越发放心。李波说:“我们现在采购的宇通纯电动客车性能很好,到现在几乎没有出现过什么故障,而且车辆舒适环保,驾驶员感觉也特别容易操作,车辆的提速快,性能还稳定。”通过实际使用,潍坊交运集团对宇通纯电动客车的品质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其稳定的出行效率和服务能力,帮助了企业的发展。

  “不少我们的团体车用户对我们的纯电动客车感兴趣。之前我们有邀请一些潜在的团队车用户来试乘,他们对车辆的感受交口称赞。”李波笑谈:“有些客人说还没反应过来车就启动了,纯电动客车的噪声低,舒适性特别好。”宇通新交付的纯电动客车在某种程度上也帮助潍坊交运在团体客户的推进上汇聚人气,这种环保节能的新产品也受到了潍坊交运集团不少终端用户的青睐。

  客车生产企业应帮助交运企业创新

  到现在来看,越来越多的客车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但不可否认的是,交运企业在该类市场的开拓使用上,确实因为前期政府推进的侧重不一显得比公交企业略慢。在潍坊交运集团购买纯电动客车之前,整个潍坊乃至山东省的交运体系在纯电动客车的使用案例上都略显空白,这些用户从产品的选择、充电桩的布置、充电线网的搭配等等方面,都需要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在前期予以支持帮助。

  “宇通之所以被我们认可的原因是他们从一开始就特别重视我们的项目,为了帮助我们能有效使用,他们的技术、服务和销售团队自始至终给予了周到的服务和帮助,有很多急需的技术、规程、安全方面的资料都是他们帮我们提供的。”李波说。

潍坊交运集团客运分公司客车

  新产品的市场进入过程中,服务是获得用户认可的关键,在这一块,宇通的表现同样获得潍坊交运的高度肯定。“宇通的服务很好,无论是故障排除还是培训,一直都特别积极。”李波回忆到,“有一次我们有一个充电桩有点问题,都晚上8点多了,我们给宇通的人打过去电话,他们迅速就赶了过来,24小时待命,这种服务态度我们都很欣赏。”

  其实从长远来看,宇通这类企业在用户扶持上的做法无疑是最值得肯定的。一方面,作为新兴用户的交运类企业,他们迫切需要生产企业在产品、服务和规划等方面的经验帮助自我创新求变,而另一方面,因为前期的扶持和投入,客户也很愿意将这种信任转化为合作的黏度,进而成就双方的共赢。

  “为什么宇通的传统客车比一般的品牌贵,我们大部分的用户还是愿买,除了产品品质好之外,用的放心是关键。”李波认为,道路客运企业今后在新能源产品上的采购将会是常态,对于宇通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未来,他用宇通在传统客车市场上的表现给予了类比肯定。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1030/article_6639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