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国客车在欧洲市场地位不断提升

中国客车在欧洲市场地位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07:53 作者:凌天晓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第23届世界客车博览会(Bus-worldKortrijk2015)结束已将近一个月时间。近日,记者采访了Busworld欧洲巴士与客车 周(ECW)国际评审团成员、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他向记者介绍了欧洲今后客车领域的发展动向,以及中国客车企业在欧洲展会上的表现。

  追求乘坐舒适性指引欧洲客车技术发展方向

  据王健介绍,欧洲客车周主要从安全性、舒适性、生态环保、车辆设计和驾驶操控性这五大维度对参评车辆进行评估。而在这五大类的评估项目中,又细 分为许多指标。例如,在评估车辆舒适性方面,除考量车辆的乘坐舒适性、上下的便利性等内容外,还更多测评车辆在使用中的表现,如车内前部和后部的噪声,对 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影响等因素。“安全性、舒适性、生态环保、车辆设计和驾驶操控性这五大方面是客车行业长久以来所不断追求和优化改进的领域。”王健表示, 早期的客车制造商主要关注车辆乘坐是否舒适,例如,配装空气悬架、采用更加舒适的座椅,而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客车制造商在为乘客提供舒适性的同时,更加注 重乘员的视野,致力于为乘员创造更加愉悦的乘坐体验。

  这一点在本届世界客车博览会的众多参展车型上被体现的淋漓尽致。无论是获得欧洲客车周旅游客车大奖的赛特拉S516HDH,还是欧洲年度客车大 奖的依维柯Magelys Lounge,都采用了类似乘用车的全景天窗,在增加车内通透性的同时,为乘员营造更好的乘坐体验。在城市巴士领域,MAN全新的Lion’s City也增大了车辆侧窗面积,采用可透光材质的铰接棚;又如,VDL公司所展出的快充式纯电动巴士,在车内采用明快色调的色块进行装饰,使乘员享有更 加轻松的乘车环境。

  在王健看来,追求舒适性、设计美观不仅是营造良好乘坐体验的目的,同时也推进了客车在诸多零部件、车架设计、材料选择方面的进步。

  跨界理念同样适用于客车

  长久以来,城市巴士和旅游客车是行业的两大主要类别,本届展会上,多家欧洲客车制造商推出了介于城市巴士与旅游客车之间的市郊车型,这一车型或将是今后欧洲客车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

  王健认为,斯堪尼亚、赛特拉、MAN都不约而同地展出介于城市巴士和旅游客车间的市郊车型是欧洲客车市场发展的必然情况。此前,这一类车型在国内市场上亦有发展萌芽,但在舒适性方面的考量并不够全面,国内市场的营销并不是十分好。

  欧洲客车制造商十分注重在舒适性和豪华配置方面的投入,这也带动了欧洲客车产业的不断进步,成为标杆。之所以会出现介于城市巴士和旅游客车之间 的市郊车型,王健表示,城市巴士与旅游客车的用途和区别较为明显,且舒适性并不在一个层级上。诸如斯堪尼亚In-terlink这类车型的出现,更加印证 了欧洲市场关注乘员的舒适性需求。

  巴士电动化不能与电池电动巴士画等号

  新能源客车(电动巴士)无疑是本届展会的一大热点,制造商纷纷推出相关车型。除替代燃料客车外,在巴士电动化趋势方面,欧洲制造商的技术路线相 比于国内企业而言,显得更加灵活。王健认为,欧洲客车市场在巴士电动化的理念方面与国内市场有较大区别。“欧洲巴士的电动化进程,更多的是从市场需求角度 出发,目的在于更好地发挥公共巴士电动化的效能。”王健表示,国内市场则更多是在政府和政策的引导下,规划技术路线,鼓励采用电池电动巴士。

  王健表示,电动化并不完全等同于使用动力电池。“欧洲市场普遍采用的是在线充电式电动巴士或配合使用超级电容的电动巴士,尽可能在车辆上少配装电池组。”王健告诉记者,但国内政策则是鼓励采用动力电池电动巴士。

  本届展会上,索拉丽丝、沃尔沃、VDL都推出采用受电弓充电 插电式的电动巴士。此外,欧洲巴士电动化普遍配装电驱车桥(轮边和轮毂驱动形式),这使得传动系统效率有了进一步提升,而在国内,电驱车桥仍处于试验阶段。

  王健认为,以当前电池技术的发展来看,欧洲客车市场电动化的技术路线显得更加实际,政府通过少量补贴,便可实现商业化。

  巴士电动化与车内空间布置如何权衡?通过本届展会的参展车型,我们可以看出,电动化与车内空间并非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以索拉丽丝Urbino 12电动巴士为例,电池组被布置在车尾和车辆顶部,车内布置与传统燃油客车区别不大。反观国内一些电动巴士的车内布局,因要配装大量电池组,乘员空间被侵 占的案例不在少数。

  王健强调,巴士电动化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实现节能减排,另一方面也是使车辆有更大的乘员空间和载客量;因为电动化而侵占乘员空间则显得有些因噎 废食。“发展电动巴士,忽略城市公共巴士本质的做法不值得提倡。”王健表示,这种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共交通运营商采购电动巴士的积极性。

  中国客车在欧洲的市场地位不断攀升

  “近十年来,中国客车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发生了很大转变。”王健坦言,他从一名世界客车博览会的普通观众,到如今担任欧洲客车周评审团评委,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客车企业在欧洲市场的发展。

  现代中国客车从最初引进欧洲客车技术,到如今向欧洲市场输出产品,中国客车在欧洲市场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和地位。王健表示,欧洲客车制 造商和运营商对中国客车的认识也发生了很大转变。“最初,中国客车(CHINABUS)只是一个略显笼统的概念,而如今这一笼统概念已细分至具体品牌。 越来越多的欧洲客车制造商、运营商都知道宇通、金龙、比亚迪等中国客车品牌。”王健说。

  术业有专攻,或许这是对中国客车企业在欧洲市场表现的诠释。王健认为,中国客车制造商在不同细分市场都有了一定的份额。例如,比亚迪专注于推广 电动巴士的发展;金龙在欧洲旅行客车市场已拥有较为广泛的应用;宇通正在开发完全针对欧洲市场的新车型,还有一些中国客车制造商为欧洲制造商代工,如 海格客车与斯堪尼亚联合设计、生产旅游客车。

  未来,中国客车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将呈现何种趋势?

  王健认为,中国客车将不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入,针对于不同细分领域的中国客车品牌将会有更加明显的体现,今后中国客车制造商与欧洲本土企业间将会有更加广泛的合作。

  实际上,这种整合趋势在目前已有所体现。王健介绍,目前中国出口欧洲市场的客车大多配装欧洲本土发动机企业的产品,而欧洲本土的许多客车品牌亦 离不开中国客车配套零部件的支持。例如在本届世界客车博览会上,金旅客车与荷兰Ebusco公司联合打造的电动巴士获得欧洲客车周生态环保标签大奖 (ECW Label Ecology 2015),中国比亚迪的电动巴士同样也获得欧洲客车周的大奖。“欧洲市场不再惧怕中国客车,与几年前情况所不同的是,目前很多欧洲客车运营商公开表示将 采购中国生产的巴士与客车。”王健表示,比亚迪电动巴士在欧洲客车周的测评活动中获奖,在某种程度上足以说明欧洲市场对中国客车的认可程度。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1118/article_6712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