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国快速公交十年成果放异彩,常州举行BRT研讨会

中国快速公交十年成果放异彩,常州举行BRT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9日 14:28 作者:余晓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5年11月28日,中国快速公交十年发展成果暨国际研讨会在江苏常州举行,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交学会主办,快速公交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快速公交国际研讨会同期举办,客车网应邀见证了十年成果历程。此次研讨会以推动中国快速公交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不仅交流了各地发展快速公交的成功经验,还从理论层面对快速公交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解读。

大家前往常州规划馆参观中国快速公交十年成果展

  快速公交(Bus Rapid Transit)简称BRT ,是一种大运量运输方式,通常被称作“地面上的地铁”。快速公交系统起源于30年前巴西的库里蒂巴市,与此同时世界上很多国家纷纷借鉴效仿库里蒂巴市的经验。BRT公交在运营上更具灵活性,既适用于一个拥有几十万人口的小城市,同时也适用于特大型都市。

快速公交十年成果展在江苏常州隆重举行

  2005年12月30日,北京BRT1线正式开通,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条快速公交路线。随后全国各地BRT事业也逐渐发展起来,2008年1月18日,东北地区第一条快速公交,大连BRT正式开通运营。港口城市福建厦门于2008年8月正式运营快速公交线路。厦门BRT综合了普通公交和轨道交通的运营方式,属国内首个采取高架桥模式的公交系统:岛内通过在闹市区主干道建设高架桥和进出岛大桥(集美大桥)中规划出硬隔离专用道,全程不设红绿灯,被誉为穿梭于城市的空中走廊。盐城市大丰区,地处江苏东部黄河之滨,于2012年5月16日开通首条BRT线路,开创全国首家县(市区)级BRT快速公交开通先河。2015年2月12日,浙江金华市BRT1号线开通,成为全国首条纯电动快速公交,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污染零排放。截至目前, 2009年5月开通的郑州BRT,成为中国大陆里程最长的BRT线路。

  十年间,我国快速公交事业发展迅速,已开通快速公交的24个城市的实践充分证明,快速公交是符合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公共交通模式。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秘书长袁建光向客车网介绍说:学会历来重视BRT的发展,为此专门成立了快速公交专业委员会,专委会办公地址设在了历史文化名城——常州,希望通过专委会的工作,更好更快地推进BRT的发展。

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蔡健臣

  城市公交学会副理事长、快速公交专委会主任、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董事长蔡健臣介绍说,他讲在本次研讨会上,做快速公交十年发展情况报告,并介绍常州BRT的发展情况。他说:“常州快速公交一号线是国内首个中央侧式站台项目,同时首创组合路线运营模式,采用同台同向免费换乘的方式,扩大了BRT的覆盖面,极大地提高了运营效率。”

  11月28日学会代表、专家学者及公交公司代表齐聚研讨会,回顾十年发展,展示发展成果,总结经验问题。

  乌鲁木齐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杨红军也向来宾分享了发展快速公交的宝贵经验。乌鲁木齐快速公交岁虽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在西部地区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们都指出快速公交是更高效的城市交通运输方式,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1129/article_6739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