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轻量化 新能源客车技术发展的选择

轻量化 新能源客车技术发展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3:48 作者:王婷婷 来源:客车网
    行至2015年末,最牵动中国客车行业神经的少不了“新能源”一词。展望2016年中国车市,“新能源”仍可能是热度不减。既然基调已定,在各家车企都将“新能源”视为救市稻草的当下和将来,谁家的产品能脱颖而出,谁就将笑傲江湖,而产品性能的优劣最终又将落实到技术上面。

  在2015年12月18日,“第十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之“公共交通发展热点话题座谈会”上,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就指出:“新能源客车的重量要减下来,除了电池以外,车辆轻量化也是关键,新能源客车的车身要走轻量化的路子,因为电动车的很大问题就是能耗,能耗又跟重量有关系,减轻重量意义重大。”

  第十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公共交通发展热点话题座谈会第十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公共交通发展热点话题座谈会

  新能源客车不能忽视车身轻量化

  在国内市场需求疲软、海外出口乏力、长途客运萎缩、校车不受政策支持等影响,中国客车市场扩张空间已越来越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1到11月,我国客车产销分别为52.31万辆和52.1万辆,同比下降3.08%、3.15%。颓势之下,新能源客车却在砥砺前行,逆市绽放,实实在在地扬眉吐气了一把。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新能源客车共销售37363辆,同比增长213.19%,预计全年销售65000辆,市场份额高达23.51%,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中。

  新能源客车热度不减,然而在我国目前对新能源客车重点技术“抓手”的规划中,对电机、电控、电池三大部分比较重视,在车身轻量化方面尚无大的突破。然资料显示,车身轻量化对于车辆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均十分重要。若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车辆每减重1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约5克/公里。

  当下,由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迅猛发展,车身轻量化需求因此也变得更加迫切。轻量化不仅是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而且技术障碍更小。的确,无论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还是可行性、发展前景考虑,轻量化客车的优势都很明显。

  新能源客车轻量化 车企在行动

  目前,国内一些整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已经意识到车身轻量化课题的重要性。以行业龙头宇通客车为例,其在轻量化技术上表现出的技术领先性,足以代表中国客车当前轻量化技术的先进水平。宇通轻量化技术是通过基于仿真分析的结构优化设计、高强轻质材料及先进制造工艺集成的应用来保证,再加上整车的匹配技术,宇通客车围绕上述四点展开并推进了轻量化工作。宇通先进轻量化技术的综合运用,开启了行业技术发展新时代,更铸就了宇通“更轻、更强、更可靠”的客车品质。

  而作为客车行业后起之秀的上海申龙,在车身轻量化技术方面也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2009年,申龙客车推出首款全铝车身混合动力公交车,该车身拼接技术中不含任何焊机,均使用的铆钉拼接,车身拼合尺寸精度均匀,先进工艺提高各部件连接强度和车体密封性。在轻量化、密封性、抗腐蚀性等方面均优于传统的车型。 

申龙轻量化混合动力客车在新加坡运营申龙轻量化混合动力客车在新加坡运营

  而在新能源相关零部件企业,也有一些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并实践着轻量化的路径。

  据爱普(中国)董事长顾代君介绍,爱普(中国)从2013年开始做整体车身方面的研发和试验,到2015年完成了国家级的试验开始规模量产。目前,爱普(中国)已从车辆结构和材料入手做了轻量化的尝试,结果显示其减重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且使用铝材料之后,车辆成本增加并不十分明显,但车身轻量化之后,对车辆延长续航里程、省油、省电的数据却是比较明显的。

  2015年12月,上海松江区公共交通又一批纯电动客车在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下线,该款纯电动客车全部采用爱普全铝车身。公交企业表示,全铝车身客车由于重量较轻,能有效增加载荷量,还能增加纯电动客车的单次行驶里程,是搭载纯电动系统的优质选择。

  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中国,纯电动客车运行零排放,而铝材料的回收率高达95%以上,可以多次循环利用,且对于沿海城市而言,铝材料还具有防腐蚀的特点,让车辆在全生命期都具备节能环保的特点,因此一直受到各公交公司的青睐。 

  爱普(中国)董事长顾代君爱普(中国)董事长顾代君

  致力于车辆轻量化改革浪潮的还有浙江戴卡宏鑫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生产锻造铝轮毂的企业,也是中国目前唯一能够生产大客车、卡车、轿车等从16英寸到26英寸各种车型的锻造铝轮毂企业。

  锻造铝合金轮圈具有自重轻、承载能力高以及动平衡性能好等特点。随着国内运输行业良性发展和节能减排政策力度不断加大,铝合金轮毂必将获得更多客户认可。据了解,已经有客车企业开始尝试配装锻造铝轮圈,另一部分企业也对锻造铝轮圈的优势比较看好。宇通的3个车型已经配装了锻造铝轮圈,苏州金龙的一个车型也配装了锻造铝轮圈,大金龙和申龙也有配装锻造铝轮圈的想法。不仅仅是客车企业,国内一些专用车企业也开始尝试锻造铝轮圈。

  新能源客车轻量化仍缺政策加持

  诚然,轻量化技术的创新与政策的支持也是离不开的。通过查找相关资料发现,目前我国对轻量化汽车的鼓励政策多体现在研发和标准法规制定环节。比如,2007年12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国内几家汽车企业、高校及研发机构联合建立的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在成立大会上,科技部官员表示,将安排1亿元的项目资金支持该联盟进行汽车轻量化技术研发。我国“十一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扩大新材料和轻量化技术应用范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将“轻量化车身材料”列为鼓励项目,外方投资目录以及一些地方鼓励类产业目录也把轻量化汽车列入其中。

  国家已经实施的一些标准、法规,对促进汽车轻量化技术的提升,推动汽车轻量化产品的应用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等,通过对汽车燃料消耗量进行严格限制,间接促进企业通过汽车轻量化等途径降低油耗。有专家指出,虽然我国目前没有直接(在税收、消费环节)针对轻量化汽车的鼓励政策,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在研发和标准法规制定环节鼓励轻量化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比较有效。

  但是,以上政策都还只是在或间接或鼓励汽车轻量化的发展,且还没有明确且直接对于客车轻量化的相关政策支持,这与时下新能源客车日益迅猛的发展趋势实在不符。

  从目前看,在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时代来临前,客车轻量化无疑是降低燃油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最有效途径。随着技术的进步,市场的发展,一场全新的客车工业变革正在悄然到来。

  与此相呼应的,在2016年,是否会有一系列加持新能源客车轻量化的政策“春风”,我们拭目以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1231/article_6814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