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姚明德:预计2016年燃气客车再回春天

姚明德:预计2016年燃气客车再回春天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11:22 作者:任奕 来源:客车网

    在技术相对成熟的天然气客车领域,随着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实施,燃气客车的发展能否告别寒冬?2016年,天然气客车市场将会迎来怎样的变化?在2015年12月18日在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客车与运营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原会长姚明德以《天然气客车推广应用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为题,为大家解读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对天然气客车发展的影响及燃气客车推广应用的现状和前景。

  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10%以上”,与“十二五”相比增长约4个百分点。在目前煤炭产能过剩,减排压力巨大、实施绿色发展方针、大力发展天然气的背景下,“以气代油”虽然目前陷入困境,但是前景十分光明。

姚明德在中国客车与运营发展高峰论坛姚明德在中国客车与运营发展高峰论坛

  “十二五”期间天然气客车的新发展

  “在即将跨入‘十三五’之际,回顾天然气客车‘十二五’走过的历程,展望‘十三五’的发展前景,我们欣喜地看到,天然气汽车将要告别寒冬。”姚明德说:“预计2016年燃气客车的发展将会逐步告别“寒冬”,迎来明媚的春天。”

  姚明德会长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发布的有关能源、交通、汽车和环保等方面的法规、规划和政策性文件中,至少有19个文件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提出鼓励交通运输工具使用清洁能源、发展天然气汽车。”其中,特别是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交通燃油替代”,“实行绿色交通行动计划”,“稳步发展天然气交通运输”;要“结合国家天然气发展规划布局,制定天然气交通发展中长期规划,加快天然气加气站设施建设,以城市出租车、公交车为重点,积极有序发展液化天然气汽车和压缩天然气汽车,稳妥发展天然气家庭轿车、城际客车、重型卡车和轮船。”

  “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汽车发展成绩斐然。为加快天然气汽车推广应用,交通运输行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出台了《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指导意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把 “推广使用天然气汽车”列入“节能与新能源车辆示范推广工程”和“公交都市”建设工程,并利用8亿多元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奖励天然气汽车的应用,通过试点示范项目来引导天然气客车的推广应用。

  根据姚明德会长提供的数据,截止2014年,我国天燃气汽车保有量约达450万辆以上,加气站约达7000座,加气站和燃气汽车总量列全球第一,整个天然气汽车产业链的规模居世界第一;我国天然气营运车辆约达105.6万辆,其中天然气客车约23.3万辆,约占全国营运客车的17%,比2010年增长2.2倍。天然气已经成为汽车客运行业使用最广泛的清洁替代燃料。

  天然气客车的发展遭遇“寒流”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天然气客车遭遇“寒流”的袭击,产销量大幅下滑。2015年1-9月天然气客车产量21616辆,比去年同期35531下降39%。与此同时,天然气卡车、天然气汽车零配件和天然气储运及加注装备的产量也大幅度下降。

  姚明德会长认为,天然气客车陷入困境的原因,首先是在国内外燃油价格大幅度连续下跌的情况下,车用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气价调整严重滞后,导致天然气汽车的经济性丧失殆尽、用户失去信心,众多客运企业“弃气用油”。这是主要原因。其次是缺少有力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例如,当前汽柴油公交车有燃油补贴,新能源车有高额购车补贴和运营补贴,唯独国家提倡的、使用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公交车却没有补贴。虽然2015年5月发布的《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5}159号),明确要求“及时研究制定用气公交车支持政策”,但至今仍未出台。又如,“十二五”以来利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对天然气汽车实行的“以奖代补”政策,花钱不多、且效果良好,但据悉“十三五”这一政策有可能被取消,影响用户使用天然气汽车的信心。另外由于强制限定新能源公交车的使用比例,也减少了天然气公交车的使用。第三,天然气汽车缺少明确的发展思路和规划。例如,天然气汽车涉及多家管理部门,但却没有牵头单位,国家要求制定的“天然气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至今没有出台。

  “十三五”天然气客车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姚明德会长认为,天然气客车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十三五”期间将度过寒冬,迎来春天,继续发展。

  首先,世界汽车燃料的多元化和清洁化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全球的天然气资源储量超过石油,天然气是目前全球汽车理想的、使用最广泛的清洁替代能源。截至2014年底全球天然气汽车总量已达2240万辆,与2000年相比年均增长22.8%,加气站数量达26740座。我国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同时,积极发展天然气汽车,既是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汽车行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汽车燃料清洁化的必然选择。

  第二,虽然由于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天然气汽车的发展应用受阻,但是国家正在采取措施,降低气价。2015年1月天然气实现增量气和存量气价格并轨,11月发改委决定非民用天然气的门站价下调0.7元/立方米,并正在推进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进程。根据目国内外油气价格的变化趋势,预计2016年车用气的价格将进一步趋于合理,大多数地区车用气与燃油的价格比例将逐步稳定在0.6-0.65左右,为天然气客车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第三,国家已经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强化绿色发展的理念,因此,能源、交通、汽车和环保等产业必将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和使用天然气,加大力度推进天然气动力车船的发展,为天然气客车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第四,“十三五”期间,随着天然气行业的发展,车船用天然气的供应保障能力、加注设施的建设、天然气客车的技术装备和管理能力等都必将逐步提升,为天然气客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预计到2020年全国天然气客车保有量将比2014年增长一倍以上,达到54万辆左右,约占全国客运车辆总量的1/3;其中公交车约29万辆,公路客车约15万辆。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108/article_683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