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裴志浩:客车市场靠的是技术创新竞争力

裴志浩:客车市场靠的是技术创新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0日 09:15 作者:黄郡 来源:客车网

    以行业发展观察者的角度,站在技术与市场的前沿,瞭望中国客车业未来的发展机会,这是高峰论坛所倡导的力量。 2015年12月,“第十届中国客车与运营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高峰论坛是第十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由客车网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联合主办,协办单位有宇通客车、金龙汽车集团、中通客车、比亚迪、康明斯、艾里逊、CATL、微宏、欧科佳、天津松正、中航锂电以及爱普中国。

  每一年,在中国客车行业,总有一些不寻常的人,不寻常的事,影响着中国客车业。客车网希望通过高峰论坛牵头行业专家,邀请知名运营商,围炉共话,共商共解客车运营之道,共推共传客车运营之前沿技术和思想。本次论坛上,14位行业专家、资深人士登台演讲,与大家一起交流思想、分享经验。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高级技术顾问裴志浩应邀发言,解析当前客车市场的走向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给客车行业带来创新发展的机遇。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高级技术顾问裴志浩应邀发表演讲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高级技术顾问裴志浩应邀发表演讲

  新能源客车是2015年客车市场主要支撑

  根据中汽协统计显示,2015年1-11月客车销售46.59万辆,同比下降1.7%。根据客车学会统计,2015年1-11月销售大中型客车242214辆,同比上升4.68%。其中,座位客车134252辆,同比上升6.76%;公交客车79715辆,同比上升0.34%;校车23128辆,同比上升5.06%。

  2015年1-11月客车市场总体略有下滑,大中型客车小幅增长,反应了2015年客车市场的主要特点,但是新能源客车的高速增长,成为2015年客车市场的主要支撑。根据中汽协统计,2015年1到11月新能源客车生产87546辆,同比增长三倍多。中国商用车辆网统计,2015年1-9月份新能源客车销售37363辆,占全部客车销量的20.2%;新能源座位客车销量10715辆,占全部座位客车销量的10.1%;新能源公交车销售15375辆,占全部公交车销量的28%。

  裴志浩认为,2015年公交客车市场明显下滑,如果没有新能源客车,将下滑40%以上,主要原因是各级地方财政由于债务压力和房地产滑坡,土地交易量减少,资金捉襟见肘。公路客车市场中,新能源客车对座位客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3%。影响公路客车市场的主要原因仍旧是高铁对公路客运的冲击,目前铁路客运共开通高铁1137列次,相比2014年增加了100多对。2015年1-10月份全国旅客总运输量为1875731万人,同比增长0.8%。其中铁路为216420万人,增长10%;公路为1599470万人,下降了0.6%。

  “多年来公路运输第一次出现下降的趋势,说明在整个旅客运输中,高铁对公路旅客冲击是很大的,这直接影响了我们公路客车的市场。”裴志浩分析,“客车市场外部的压力,也加剧客车市场内部的竞争,传统产品之间的竞争已众所周知,连新能源客车也已经开始了激烈竞争。”

  目前国内进入新能源客车产品目录的厂家大约有90多家,其中纳入六批减免购置税产品目录的有50多家,共500多种产品。纯电动有415种,占85.56% ;插电式有70种,占14.44%;公交客车有320种,占6.6%;普通客车有165种,占34%。

  “中国制造2025”推动客车创新发展

  伴随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风暴,我国客车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力地推动国内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然而不可否认,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客车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依旧紧迫而艰巨。

  裴志浩指出,目前客车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和创新不足两个问题。产能过剩体现在各大车企规划的产能远超实际需求,创新不足则体现在人才不足、资金不足、创新机制不足以及创新动力不足。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制定和实施,给客车行业带来了创新的机遇,主要体现在新能源客车、车联网、主动安全和传统客车的技术升级四方面。

  一是新能源客车。电池、电机、电控是电动汽车三大核心部件,在技术、成本、可靠性方面已经成为左右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影响新能源客车下一步的发展。这其中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现有的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能不能得到正确使用,二是新能源客车起火问题没有解决。裴志浩指出,在不能完全解决起火问题的条件下,增加一些措施是有必要的。我们在两项标准JT/T 325-2013《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及JT/T 888-2014《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中增加了被动安全的要求,第一个是要求纯电动客车及混合动力客车都要装电池灭火装置,第二个是地板铺盖物材料应具有阻燃性。另外,针对青藏高原出现的客车事故我们还专门制定了《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客车灭火装置配置要求,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技术要求,液化天然气客车技术要求等也都已经报批。

  二是车联网智能化交通。2015年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智能化的互联网汽车将实现人、车、路和基础设施之间实时四维、信息交互,带来交通的崭新变革。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安全、节能和环保的智能汽车有望变为日常的主流出行交通工具。道路拥堵、空气污染的困局将得以缓解。新能源汽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更能使车辆获得联网化、智能化和电动化的现代特质。

  三是客车的主动安全性。主动安全技术随着电子技术和控制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近几年也越来越多地在客车上得到应用。ECE R130就车道偏离报警(LDWS)方面批准机动车辆的统一规定,明确了应用范围为M2M3类客车和N2N3类载货汽车。ECE R131就提前紧急制动系统(AEBS)方面批准机动车辆的统一规定,其应用范围明确为8吨以上N2类货车,M3类客车和N3类货车。

  四是传统客车的技术升级。传统客车的技术升级主要体现在:轻量、清洁、安全、可靠等方面。传统客车仍然是客车的主导产品,我们在“工业4.0”上得到发展,但是在“工业3.0”、甚至“工业2.0”上面仍然有差距,还要追赶,所以,我们在技术创新上,不要忽略传统客车。

  裴志浩表示,客车市场在今后一段时间都将面临着挑战,只有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客车整体技术水平,才能使我国的客车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110/article_6831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