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新能源客车该用怎样的动力电池?听宇通怎么说

新能源客车该用怎样的动力电池?听宇通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06:09 作者:任奕 来源:客车网

    2015年,新能源的政策春风拂过神州大地,受政策和市场双重影响,不管是在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势迅猛,新能源汽车技术成果与市场销量喜人。但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销量可喜难掩其背后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就拿2015年12月13的香港公交爆燃事故为例,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在业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综合人员承载能力、安全防护等级等因素,新能源客车的自然事故往往造成比乘用车更大的危害。

  车用动力电池领域,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的安全性之争可以说在业内划出一道口子,究竟应该使用哪种电池一直众说纷纭。为此,客车网针对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三元锂PK磷酸铁锂”做出调查,作为国内新能源客车领军者的宇通客车接受客车网的采访并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宇通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宇通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

  严把电池安全关,四大方面需加强管理

  2015年12月13日,香港电动街头一电动巴士发生爆燃,火势猛烈,全车冒出浓烈黑烟并伴有爆炸声响,经途经驾驶人士报警后,消防员及时到场将火熄灭,但全车焚毁只残余支架,所幸无人员伤亡。事件一经报道,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和讨论。据专业机构证实,此次事故为该巴士的电池所致。屡次发生的新能源客车着火事件多是因为电池问题引发,但却直接影响到客车品牌的美誉度。

  针对此前发生的因电池原因导致公交车爆燃起火事故,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部负责人表示,公交车乘员较多,发生爆燃起火事故可能危及大量人员安全,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所以安全性是电动公交车首要考虑因素。

  目前电池原因导致事故频发的原因是目前市场上的车辆、电池技术水平良莠不齐,BMS与充电站安全保护不足,实时监控不到位。针对上述问题,宇通认为应从研发、生产、运输、使用等阶段提出全面的技术要求,系统性地保证电动客车安全。

宇通纯电动客车电池组模块布置宇通纯电动客车电池组模块布置

  当前国家大力推广纯电动客车,在安全上有异于传统燃油客车的地方是锂电池在加热、过充或过放电流、振动、挤压等滥用条件下可能导致电池寿命缩短以致损坏,诱发着火、爆炸等事件。因此,电池和电的安全问题成为新能源客车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想避免更多的电动(混合电动)客车发生电池起火事故,宇通客车给出了四点建议。

  其一,完善电池安全标准体系,从标准法规的角度严格要求以保证电池行业的产品安全性能;其二,对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生产资质严格监管,提升电池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保障能力,取得认证推向市场的批量电池确实可以满足标准的安全要求,确保市场上的电池品质;其三,对电动客车整车企业生产资质严格控制,实行分级管理,建立退出机制,技术实力不强的企业不允许生产电动客车;其四,加强电动客车BMS与充电站的安全保护功能研发,对使用中的电动客车实时监控。

  严查采购质量关,五大要求保障电池安全

  2015年8月6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国内客车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宇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的生产研发方面自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宇通纯电动客车搭载的动力电池组宇通纯电动客车搭载的动力电池组

  谈及采购客车动力电池时的依据,宇通新能源技术部负责人认为,动力电池是电动客车的核心部件,直接影响整车的性能及成本。宇通为提升电动客车行业技术水平,满足市场对电动客车节能和续驶里程的要求,采购电池时会综合考察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寿命等技术指标,同时关注电池成本以及电池生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纵观行业形势,电池安全是客车产品的首要特性。宇通从研发、生产、运输、使用等阶段提出了对电池安全的全方位要求,制定了《新能源客车3S安全技术要求》,系统保护电动客车产品安全。归纳为以下四点要求。

  其一,从电芯关键材料、电芯结构、模组成组、电池包集成及管理系统开发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开发流程;其二,整车布置和控制方面重点考虑对电池的保护;其三,生产过程中建立对电池装配和调试的安全技术规范;其四,产品运输过程中规定全面的电池状态和注意事项要求;其五,产品使用中对每辆电动客车实现全天候监控,对车辆存放和维护保养提出具体管理办法。

  严控电池使用关,量电池之力选择客车动力

  2015年末,香港搭载三元材料锂离子电池的电动巴士的爆燃事件为这一起步期新型能源客车产品的发展蒙上了难以磨灭的阴影。不得不让笔者想起,动力电池行业知名专家教授欧阳明高曾多次在公开论坛上呼吁的,“若想引入三元电池到客车上,要慎之又慎。”

  纵观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电动车电池技术主要的材料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有意见认为,在乘用车领域,三元锂电池由于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是目前的主流发展方向。而在公共交通领域,则应该坚持热稳定性更高、安全性更有保障的磷酸铁锂路线。

  对此,宇通新能源技术部负责人认为,电动客车电池安全性应放在首位,同时需不断提升能量密度、降低成本,以满足市场对电动大巴节能和续驶里程的要求,保证电动客车行业的竞争力。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技术不过关也会发生安全问题,前期行业里面的几起事故大部分是装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其实三元电池做好安全设计也可以保证安全。电池安全性不能简单靠限制材料类型来解决,需从改进关键材料安全性能,提升生产质量保障能力,完善电池管理等方面综合考虑。

  在新能源车大发展、大繁荣的2015年,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的安全性之争可以说在业内划出一道口子,二者不同的技术特性决定其适应不同的市场使用需求,孰优孰劣难以定夺。不难预见,接下来的2016年,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之争或许会成为电动车发展的一个新焦点。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111/article_6834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