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E7变身机场VIP摆渡车 宇通纯电动稳定运行祖国最南端

E7变身机场VIP摆渡车 宇通纯电动稳定运行祖国最南端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4日 11:07 作者:余晓 来源:客车网

    机场VIP摆渡车(中巴),您可曾坐过?此前,全中国的机场,摆渡头等舱、商务舱或者金卡旅客,用的VIP摆渡车几乎全是柯斯达(COAST)的中巴。

  不过,记者前两天,在海口美兰机场,却见到了一辆VIP摆渡车,是国产自主品牌宇通旗下的产品,而且还是纯电动车型,这若不是亲眼所见还真很难相信。原因有两点:一是自主品牌客车替代常见的机场VIP摆渡车——柯斯达,并非易事;二是纯电动车型能在海口这样恶劣环境中使用,也是相当不容易。

  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记者打破砂锅问到底,终于搞清了这看似偶然现象之下的必然。

E7变身机场VIP摆渡车 宇通纯电动稳定运行祖国最南端

  10辆E7服务机场 零故障运营

  走出海口美兰机场后,记者惊奇地发现,航站楼前面停着的一辆“免费旅客摆渡车”,竟然不是此前常见的丰田柯斯达,而是国内自主客车品牌——宇通牌,也就是宇通大名鼎鼎的纯电动车型E7。

  “师傅,您这是纯电动客车呀?”职业病的记者,询问起车上的司机师傅时,他热情地聊起所开的车来:“对呀!我们有2辆这种纯电动客车,专门免费服务于国内、国际候机楼、停车场的旅客摆渡。”

  聊天过程中,记者打听到了这位师傅姓王。王师傅告诉记者,目前,美兰机场一共有10辆宇通纯电动客车E7。“我们这条线路上的2辆E7是今年初1月最早投入运营的,用了快1年;还有2辆E7用于机场内的VIP摆渡车;另外,还有6辆E7用于机场内员工的摆渡车。”

  “这车开起来咋样?纯电动有啥不一样?”

  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王师傅笑着说:“这批车辆使用情况还是不错的,开起来省力,不用换挡,很多功能都是一键式启动,而且行驶起来一点噪音也没有,空调也非常好。”王师傅表示,他是年中时调过去开这辆E7的,开了半年没出过一点故障,车辆从来没有因维修停开过(除了正常保养后)。

  “我们这条线路上只有2辆这类车,要求车辆每天都能正常使用。如果一旦有车不能开,那当天的摆渡任务就肯定完不成。” 王师傅这样说到。

  全天开空调 充一次电仍能跑一天

  要说宇通中巴替代了丰田的中巴,也不算太稀奇的事。不过,说到纯电动车用在机场摆渡上,那可还真是不多见。

  记者早年走访10多个城市纯电动公交车运营情况时,发现多数城市的纯电动公交车续航里程过短,根本无法在一次充电后完成一天的运营任务。那么,这些E7的电池,能经得起“跑”吗?

  “车子很能跑!”这是王师傅的原话。

  “这种车充电1个半小时后,能跑130公里以上。”王师傅指仪表盘说,“你看,这里有电池使用情况的显示,像现在已跑了大半天,还用不到40%的电量。一般电池容量显示30%左右时,我们就要把车开去充电。”

  纯电动能跑上130公里以上,怎么就会有 “车子很能跑”的感觉呢?记者了解了一下,原来由于海口长年气温高,像王师傅驾驶的E7长年需要开空调,而且即使车辆等候旅客时也不关空调,空调一天全程使用的耗电量是非常大的。所以说,这种情况下,E7还能用70%电量续航130公里以上,真的是“强得惊人”。

  “充电也很方便,一个充电桩能同时给2辆电动车充电。” 王师傅说,每次下班时把车开回机务处,有专门的充电服务人员会给车充上电,第二天再去开车就行,非常方便。

  环境恶劣选车更谨慎 早年只敢用洋品牌

  从王师傅那里了解到宇通E7的一些使用情况后,记者又找到一位不愿具名的机场内部人士,了解到更多其它情况。

  该内部人士表示:“对于路面使用车辆的采购,海口机场要求非常高,一定要安全第一,不能有任何自燃、自爆的潜在危险性。”记者也观察到,美兰机场内就自建了一个消防站,站内停着至少5辆以上的大型消防车。

  “为什么这么注重安全性?”在自问自答中,该内部人士说起了海口的恶劣天气情况。“在海口,高温、暴雨、台风这样的恶劣天气经常发生。特别是,大台风超过十一二级时,整个机场要进入封闭状态,而且还要把全部飞机从机场调走,车辆也要全部停驶到墙边。所以,车辆长年在这样的恶劣气候下运营,就要求安全性、可靠性非常好,否则非常容易出问题。”

  “从车辆安全性角度考虑,从2003年起,我们只采购柯斯达用于地面的VIP摆渡车,像其它仿考斯特的国产车型根本不会考虑。目前,机场有柯斯达大概20辆,主要以汽油版为主,力求舒适。” 该内部人士说。

  E7替代洋品牌 未来能否成趋势?

  从柯斯达到宇通E7,美兰机场为何会选择起自主品牌的纯电动中巴呢?

  该内部人士表示,最初尝试使用纯电动巴士,还是由于“免费旅客摆渡车”线路的开通。“当时,也是公开向社会招标,美兰机场最终从三、四家应标厂家中选中了宇通,主要看中了宇通E7内饰工艺好、车辆空间大、舒适性强等多方面优势。”

  “但没想到,2014年底采购的2辆宇通E7,使用情况非常好。”该内部人士说,“我们就在2015年又陆续采购了8辆E7,再分别用于其它线路。”

  

 

 

  从2辆到10辆,美兰机场也是看中了,纯电动巴士带来的采购、运营的“低成本”。该内部人士透露:“我们之前选用的柯斯达采购成本,基本在30-40万元,但像E7除去补贴后,采购成本低了一半左右;另外,从日常耗电量来看,E7的运营成本比柯斯达要低30-40%。”

  “对于这10辆车的售后,我们也是非常放心的,当时购车时就签订了整车8年质保。”该内部人士还告诉记者,宇通的售后服务非常好,总能做到及时、主动。“像现在年底了,宇通的售后人员就又主动跑过来,把全部车辆免费检修一遍,避免春运期间出问题。”

  “机场每年更新VIP摆渡车的数量不大,也就3-4辆。但只要政府给予更多支持,我们采购E7的积极性肯定更高。”该内部人士这样透露。

  机场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更是了解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第一印象”,同时,机场又是一个对车辆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极高的场所。因此,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大量使用洋品牌的机场VIP摆渡车,保障了安全,却难免令国人感到一丝失落。

  以我中华泱泱大国,难道连这个“第一眼”印象,都要让给国外品牌吗?或者,这就将成为历史。宇通E7用在海口机场的摆渡车,也许就是一个必然的开始。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124/article_6864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