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细数宇通的2015发展关键词

细数宇通的2015发展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15:01 作者:通达 来源:客车网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所有中国客车行业的从业者来说都可以说是难忘的一年,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市场,继续萎缩的传统客运市场,形势更加严峻的出口市场……整个行业在复杂的经济大环境里面临着不同的境遇,而其中无可置疑的是,整个发展过程都凝聚着客车人的辛勤付出。

  这一年的客车市场,有惊现的黑马,也有战场的新兵,而偌大一个行业要想稳定发展,领头羊的表现至关重要。在中国客车行业,宇通无疑就是那个每年最需要向人们汇报中国客车发展业绩的代表。

  2015年,宇通累计销售了67018辆客车,销售业绩再创新高,继续蝉联着客车年产销辆世界第一的位置,而宇通集团的营业额也突破418亿元,从2015年业绩大数据的表现上,人们又一次见证了这个客车业巨无霸无可撼动的领先地位。然而,也许大家更应该看到的是在这些数据的后面,这个具有强烈使命感的领军者是如何通过创新和努力,务实地推动着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坚韧——为新能源客车发展背书

  众所周知,在汽车工业大而不强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被国家寄予厚望。因为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动力形式的改变,还是节能减排、抗击雾霾的尖兵,更肩负着中国汽车产业追赶发达国家的希望。而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里,客车业绝对算得上是一支先锋力量,宇通正是这支力量的旗帜性代表。

  紧紧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的宇通,早在1999年便开发出首款纯电动客车,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宇通以超强的发展韧性向外界展示着中国汽车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的务实和专注。在不久前的国家2015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宇通一举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标志着中国新能源客车企业在新能源客车的整车控制、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宇通客车荣获2015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宇通客车荣获2015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事实上,宇通考虑的不仅仅是实现中国新能源技术的领先,而是如何才能推动整个产业的深入发展。所以宇通在2015年4月,经过反复市场调研分析的宇通率先发布了纯电动公交整体解决方案,不但为客户提供新能源产品,还将新能源汽车从购买、使用到维护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打包式解决,推出系统解决方案。在宇通的带领下,这种化零为整的做法在客车市场遍地开花,可以说,宇通之道,引领了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之道。

  追求卓越,成功自会不期而至。2015全年宇通实现新能源整体销量21221辆,其中纯电动客车14436辆。截至2015年底,宇通已在全国224个城市累计推广销售节能与新能源客车34198辆,其中纯电动客车16093辆。在海外,宇通在2015年10月份的比利时国际客车展上首发了面向欧洲市场的12米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而且该车已经被法国巴黎大区最大的客运企业RATP宣布投入试运营。

  还是在2015年,宇通成为国内商用车行业首家通过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准入申请的客车企业,已经开始为推动中国新能源客车下一阶段的升级发展积蓄力量。

  创新——为行业腾飞插上翅膀

  互联网+、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这些在2015年被老百姓熟知的关键词有个共同的导向——科技创新。

  2015年,国家明确地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意在通过倡导科技创新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这一次,宇通当仁不让地代表中国客车业向世人展示中国制造的创新实力。

  曾经的客车,在人们心中就是底盘上扣个铁皮壳子敲敲打打这么简单。宇通通过长期的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着客车的科技含量,为行业制造着惊喜。2015年8月,宇通率先成功完成了世界首例自动驾驶客车开放道路环境下的试验,更是在海内外业界引起轰动。在很多80后的心目中,《霹雳游侠》是智能汽车炫酷拽形象的最佳代言人,不过在当时,我们只能用科幻片的眼光看待它。如今,宇通自动驾驶客车在郑开大道上运行成功,使遥不可及的自动驾驶梦离我们更近了。

  炫技并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正如同研发自动驾驶的目的,是为了打造更安全、环保、节能的交通工具,宇通会为了再降低5%~8%的油耗而开发第二代发动机热管理系统,会为了涵盖传统GPS的全部功能并实现全方位安全、能耗、运营、机务等管理功能而上线安节通2.0系统,也会为了一款新车型投资4个多亿——这在中国客车史上似乎是天方夜谭的事情,却在T7身上真实地发生了——以焊装线为例,仅仅是夹具的投资就相当于传统客车夹具的200倍,如此打磨,只为打破垄断,做一款让中国人骄傲的高端中巴,这既是中国客车做强的需要,也是补齐短板实现跨越的需要。

即将交付客户的宇通T7高端商务车即将交付客户的宇通T7高端商务车

  出征——以中国的名义

  2015年,也是海外订购大单频出的一年。我们在为中国制造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要看到,连续增长5年的中国客车出口市场亟需反思与调整,2015年出口量下跌20%、出口排名前15位的企业中有11家下跌的事实已经为行业敲响了警钟。

  做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投机取巧的心态,因为面对的是挑剔且精明的用户,特别是见惯了国际一流产品的海外客户。作为仅有的4家出口量仍保持的企业之一,宇通更看重的是用户评价,因为他们的评价代表着中国客车的世界形象。

  在2015年的比利时国际客车展上,当听到外国客户“太漂亮了,没想到中国也能生产这么棒的客车”的称赞时,宇通人欣慰地露出微笑;巴黎世界气候大会期间,5辆公开展示的新能源车中终于有一台非欧洲品牌——正是来自中国的宇通客车,没有人会不激动。因为,宇通深知,走出国门,宇通代表的就不仅是宇通自己,而是中国客车。

  宇通在比利时发布的12米电动客车宇通在比利时发布的12米电动客车

  判断一家企业的价值,不仅要看它得到了什么,更要看它敢于舍弃什么。在对海外市场部的业绩考核中,宇通将客户满意度和车辆使用率放在首位,而对于西欧等新近开辟的市场,甚至不设销量目标。在唯销量论的当下,这种特立独行的做法体现的是自信、是胆识,更是使命感。

  凭借“做好‘家庭作业’,每个细节都不疏漏”,2015年全年,宇通实现客车出口7018辆,位居行业第一。而截至目前目前,宇通已形成拉美、独联体、中东、亚太、非洲、欧美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产品销售已经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温暖——为社会输送正能量

  对于一个人,如果他的风格已经形成,就会体现在行事的方方面面。对于一家企业,企业文化的影响同样如此。2015年的宇通,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务实行动,为社会送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对于企业来讲,做一些象征性的公益活动改善一下公司形象本无可厚非,做公益活动的企业也有不少。然而像宇通这样做公益活动的企业可以说是少之又少。2015年,宇通的慰问抗战老兵活动,令人倍感温暖和感动——一家企业派出500多名志愿者、历时2个多月、行程逾8万里、遍访近800名抗战老兵、送出2000万元慰问金,而且对生活有困难的老兵长期关注帮扶到底,真正改善老兵的生活。从中,我们不难发现这家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对弘扬社会正气的坚持和对历史的敬畏。

宇通慰问抗战老兵系列活动宇通慰问抗战老兵系列活动

  不仅有致敬老兵,也有关爱孩童。2015年,一场全国性公益活动——“袋鼠行动—校车安全大讲堂”在宇通的推动下火热开展,在校车安全知识普及方面再次走到了行业前列。几年前的校车热,将众多企业吸引到这一领域,但随后的困难重重,让不少人对校车热情骤减。可对宇通来说,校车关系到千万个家庭,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让中国孩子坐上安全校车、让安全校车在中国运营起来是宇通的理想,宇通也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作为校车制造商,宇通关心的不只是产品,还有制度法规的顶层设计、使用方与运营方的管理维护乃至学生、家长、老师的安全意识,宇通不遗余力地推动着一个系统工程,为全行业树立了一个校车安全教育的典范。

宇通校车安全大讲堂活动现场宇通校车安全大讲堂活动现场

  中国客车领军者——这是行业给宇通的评价,在宇通看来,这是行业给予宇通的信任。而既然是领军者,绝不仅仅是销量上的一家独大,更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在各个方面都要履行领军者的责任和义务,践行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推动行业进步,带领中国客车走向世界。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204/article_689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