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联合国拟起草自动驾驶安全标准,中国客车率先通过“路考”

联合国拟起草自动驾驶安全标准,中国客车率先通过“路考”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16:24 作者:任奕 来源:客车网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上,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法规的制定被提上了讨论议程。据悉,日本和德国率先联合提出方案,要求制定自动驾驶的国际安全基准。如果通过,成员国将遵照国际法规来完善各自国内的相关法律。日本和德国在“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上提出建议后,联合国负责车辆管理的机构近日已经开始起草一套新的国际安全法规,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进行规范管理。该方案预计最快将在2017年3月通过。

  近年来,互联网、信息化、智能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最前沿、最具颠覆性的力量,很多传统行业发展模式正在应需而生、顺势而动,汽车行业更不能超乎其外。在不远的未来,你或许会看到一辆汽车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就可以在路面飞奔的情景。在国内乘用车市场远超商用车的今天,人们容易忽视的一点是:客车比其他汽车更容易、也更需要实现自动驾驶。而无人驾驶技术在客车领域的应用,中国车企也有所作为并取得突破性成果。

  2015年8月29日,一款配置有2个摄像头、4部激光雷达、1部毫米波雷达以及组合导航系统的宇通大型客车在全开放环境的公路上安全行驶了32.6公里,在一片惊呼和赞赏中顺利通过了“路考”。毋庸置疑,宇通客车在车辆自动驾驶领域的突破为我国汽车产业变革现实提供了一个前景明朗的发展路径。同时中国客车由于承载的更多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最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法规有着更高的要求。

宇通无人驾驶客车宇通无人驾驶客车

  据了解,目前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法规的制定由日本牵头,日本的汽车制造商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时,让自动驾驶汽车成为日本高速公路上的常见交通工具。因此,明确制定有关法规将有利于日本汽车厂商推广自动驾驶汽车。

  在这之前,包括丰田、本田、日产三大车企都已经宣布将在2020年前使车辆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技术进入实用化阶段。而且,日产还准备将其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人机界面”领域的合作研究成果商业化,到2020年不仅实现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还会推出在城市交叉路口及交通拥堵路段也能自动驾驶的汽车。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可能会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排头兵。

  日本是最早投入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国家之一,其国内几家大型车企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而且如前所述,日产和美国的技术部门也有长时间的合作,并且取得了不少成果。而作为汽车制造业巨头的德国肯定不会缺席自动驾驶汽车的研究。如今由这两家牵头敦促联合国制定相关法规标准,无疑是将这一领域向专业化又向前带了一大步。

  除了日德两国,美国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也有很长足的发展。谷歌、苹果等企业纷纷涉足该领域,而谷歌在去年已经完成了无人驾驶车的路测,并打算将无人驾驶车推向市场,但因为美国没有针对无人驾驶车的法律规定,这一推广计划被暂时搁置了,但据底特律新闻的报道,美国政府和车管所正在针对此事进行商议,估计很快会有相关的规定出台。

  在我国,2015年12月份工信部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文件中首次提出要出台《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要求推动车联网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组织开展车联网试点,基于5G技术的车联网展示。除此以外,国内的无人驾驶车技术也有不小的进步,2015年12月初百度在京完成无人驾驶车的路测,百度CEO王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站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前沿。

  从以上的这些动向,明眼人都能判断出自动/无人驾驶汽车将会成为继新能源车之后的又一个极具潜力的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但它和新能源车的发展存在着同样的问题,那就是现在国内外所有的厂商和研发机构都是各自为战,所造出的产品也是五花八门,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且从未雨绸缪的角度讲,如果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出台,将来无人驾驶车真的上路行驶,万一出现事故,如何追究权责也会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所以,这次联合国出面制定无人驾驶车的安全基准,首先是对这一科技领域发展的肯定,其次是对这一领域的发展方向表示赞同。另外也看得出联合国对无人驾驶车必须设置行业基准这一问题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度。有它为依托,这个领域可以摆脱各自为战的混乱局面,向良性、有序的方向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为中国在这一领域发展铺路,所以,中国,做好准备。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216/article_690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