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安凯客车:自主创新打造新能源品牌竞争力

安凯客车:自主创新打造新能源品牌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07:07 作者:姜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年产6000辆的新能源客车基地建成使用,根据市场需求特点量身设计的新车投放市场,全年获新能源国家专利36项,国内示范运营城市近50个……2015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不断自我加压,在新能源领域探索出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

  “企业产品取得竞争力的关键在于自主创新。”2016年初,安凯公司董事长戴茂方说,产品是企业竞争力、客户认可的重要载体。因此公司狠抓技术创新,并首先在产品上探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安凯客车从2003年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已形成6-12米纯电动公交、旅游和通勤客车,10-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等系列平台产品。自主研发出电动客车整车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和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并已批量化应用。

  自主创新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据戴茂方介绍,公司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我国客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中心承担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及重大项目近30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5项,获得国家专利121项,并在电动客车整车及动力系统集成、整车安全等技术领域取得创新性的技术突破。

  安凯公司关注核心技术的进步,积极培育产品特色。“从去年开始,公司按照新能源特点,应用系统集成技术,优化整车布置,包括设计紧凑型前后悬和专用客车底盘等。”安凯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查保应说,整车同样是8米长,但车身自重轻约800公斤,提高了顾客上下车便利性,使承载分配更合理,续航里程更长。

  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是产品开发的原则。安凯公司根据不同需求实现“定制”开发,如有的公交公司希望续航里程400公里,有的城乡公交要求续航里程150公里。这样一来,根据不同需求在电池容量、整车配置等方面进行优化,提供最合适的品种和最佳的产品品质。

  研发能力建设的同时,需要制造能力的配套。去年,安凯公司投资6.7亿元、年产6000辆的新能源客车基地建成使用,上马了先进的流水线,提升了产品工艺布局和生产技术水平。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数字激光切割、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生产线等工艺投入使用,焊装、涂装、总装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进步推动产品不断更新。目前,安凯客车共换代升级了五代新能源客车产品,发挥全承载车身技术,匹配了最新研发的新能源客车智能管理系统——“e控”系统,并在客车行业首次使用全新开发的12英寸大屏幕智能控制及显示终端,可通过触摸屏对客车进行各类操作,具备操控人性化、安全多级化和功能智能化等优势。

  升级产品的性能越来越强。以安凯第五代新能源客车为例,公交工况下,续驶里程可达350公里以上,理想工况下,续驶里程将达500公里以上。与传统车相比,搭载“e控”的纯电动客车全年可节省18万元以上车辆使用费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吨。

  纯电动公交车的应用是特色之一。据介绍,2010年1月,我国首条纯电动公交示范运营线路——合肥18路公交线路上的30辆安凯纯电动车投入运营。6年来,公交运行总里程近800万公里,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达40万公里。与传统燃油公交相比,共节省费用1330多万元,直接减少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9420余吨。

  “安凯新能源客车发展良好,客户遍及北京、上海、广州、合肥等近50个城市。”戴茂方说,“中国制造2025具体到安凯公司就是技术进步、创新发展。我们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依靠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打造新能源品牌持续竞争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222/article_6908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