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总理: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放首位

总理: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放首位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10:43 作者:张凌霄 来源:客车网

    2016年3月2日举国关注的两会如期在北京召开,服务两会也成了客车行业新年的第一件头等大事。宇通、海格、安凯等民族品牌纷纷亮相肩扛大任。值得一提的是宇通纯电动客车E10首次服务两会,同时也是历年来首辆服务两会的新能源客车。虽经历了年初打击骗补的震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依然迅猛。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也是有增无减。

接受领导视察的首辆服务两会新能源客车宇通E10接受领导视察的首辆服务两会新能源客车宇通E10

  两会前夕2016年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总理说主要从五个方面着手,分别是: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应用;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

  总理把动力电池问题放到了首位,他说动力电池的技术突破会成为下一轮政策扶持的重点,并且正式在会上提出了“以奖代补”概念,即根据动力电池性能、销量等指标对企业给予奖励。由此可见国家对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的重视和支持。

  那么,我国目前的动力电池是什么样水平呢,在技术上是否取得了突破呢?

  商用车领域,提高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一直是国内电池技术攻关的重点。尤其重视电池安全性的宁德时代新能源(CATL),也对电池安全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据介绍, CATL 掌握三大关键技术,即电芯技术、成组技术和BMS技术。在这三大技术构成的铁三角中,电芯决定是否安全的“基因”,成组技术提供电池系统强壮的身体,BMS管理技术提供电池系统“智慧的大脑”。 CATL多年来严格把控电池设计、验证和生产的每个流程,努力把电池系统安全做到最好。2015年,国产电池品牌CATL全球出货量超越了老牌韩系电池企业,达到了全球第三。研发人员数量世界前三,近年的锂电专利数申请书也达到了全球第二。

CATL展出的电池产品CATL展出的电池产品

  同样重视动力电池安全性的中航锂电说,我们在用航空品质造电池。中航锂电将陶瓷隔技术率先用在电池上:陶瓷隔膜耦合了聚烯烃微孔膜的热管断作用和陶瓷涂层良好的耐高温尺寸稳定性,对提高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性起到了积极作用。经对比测试,该陶瓷隔膜各项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中航锂电的陶瓷隔膜分切中航锂电的陶瓷隔膜分切

  在2016年2月刚刚获得南京金龙十亿元大单的国轩电池,2015年也取得了颇为出色的成绩。目前阶段,相比三元电池,磷酸铁锂是商用车上稳定性更强的电池。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建华在2016年百人会长称,从技术路线上,国轩希望逐步实现磷酸铁锂能量密度的提升。如今,国轩已在布局全球的五大研究中心,为参与国际竞争做更充足的准备,争取实现由“制造”到“制造+服务”的转变。

国轩高科生产的锂电池产品国轩高科生产的锂电池产品

  走多元复合锂电池路线的快充品牌微宏在业内也取得了相当高的认可。车载多元复合锂电池兼顾高能量密度与功率密度,能接受大功率充电以回收制动能量,能量回收效率更高,行驶动力强劲。相比传统天然气公交车,采用快充多元复合锂电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巴士在能量回收效率、运营成本、尾气排放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优势。微宏动力的首席执行官吴扬曾说,没有快充就没有电动汽车的未来。

首批搭载微宏快充的纯电动客车在2014年APEC会议地区投入运营首批搭载微宏快充的纯电动客车在2014年APEC会议地区投入运营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用“拼出来的美丽“来形容这些客车动力电池龙头品牌一点也不为过,核心零部件的发展对整个新能源事业来说意义重大。而未来的电池行业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不仅仅是国内,还有来自发展基础良好的韩系日系品牌。如何在同台献艺中立于不败之地,乃至超越对手,方建华给出了建议。他说,整个电池行业需要抱团取暖构筑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这个生态包括三个链:研发链、产业链、服务链。具体内容包括,和国内外的研究院合作研发新技术;在行业内,和上下游的优势企业进行产品合作乃至资本融合;最后就是,尝试新的商务模式,比如技术服务外包,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等。

  作为新能源客车核心零部件的动力电池,只有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动力电池“以奖代补”的补贴路线正在被两会代表热议,这是对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鼓励和要求。在2016年两会上,政协委员马世侠提案,建议电池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电池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有一流的动力电池系统才能造出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彻底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大力发展锂电池产业是我国新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307/article_6940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