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两会点燃中国客车制造业腾飞新希望

两会点燃中国客车制造业腾飞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10:31 作者: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负责代表接送任务的首汽和北汽特别采购了35辆宇通T7客车,作为全国两会代表的高端商务接待用车。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中国自主品牌客车在发展的康庄大道上一路高歌猛进,但高端中巴车市场一直是商用车领域的一大短板。在中国流传已久的“合资品牌垄断高端商务用车”现象,其实就是这一短板的鲜明写照。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客车自主品牌就像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席卷了中国客车市场,偏偏象征山峰之巅的中高端客车市场被合资品牌牢牢把持。

  据首汽、北汽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从官员到军队、再到外宾接待礼仪用车,都出现了“使用国产自主品牌”的明确导向。在这一导向的作用下,担负着从事外宾接待和国家重大会议接送任务的首汽和北汽,也开始寻找能取代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客车。

  “其实这是一个相当艰难的过程。”首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达到和超过合资品牌客车的安全性、动力性和舒适性并非易事,为了寻找一款合乎标准的车,我们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直到宇通T7客车的出现。”

  与首汽一样,北汽也寻找了近三年之久。对于一直负责国事、外事活动中商务接待用车服务的北汽来说,这是一件马虎不得的选择。“我们的接待对象既有国家领导人,也有来华访问的高端人士。”据北汽相关负责人介绍,“因用车事关国家形象,故商务接待用车必须是安全、舒适、可靠、动力爆发性好的高端客车。这次被选作全国两会代表专用车的宇通T7基本满足了这些要求。”

  实际上,让中国制造逐步走向高端,正是国家长期以来所倡导的。2015年,一系列旨在重振“中国制造”的指导性文件出台,如《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尤其是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接下来的改革重头戏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出要从生产、供给端入手,调整供给结构,补齐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高端制造的短板。

  一名熟悉产业政策部署的专家告诉记者,全国两会审议批准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施工图,都在布局高端装备产业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另一方面,中国客车市场已连续几年处于增速放缓阶段。甚至有人认为,中国客车市场已趋于饱和。事实上,饱和与否,主要取决于产品结构是否合理。

  在这方面,已经出台的“十三五 ”规划建议和“供给侧”改革方向,已为客车产业从大到强、转型升级指明了新方向。而首汽和北汽寻找自主品牌高端商务用车的事例同样说明,中国高端中巴市场前景依然值得期待,问题关键在于企业能否提供高品质的车型和优秀的服务。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企业要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创新生产适应市场需求、严格满足法规的产品,“淘汰落后过剩产能虽然会有些阵痛,却势在必行”。

  在这股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走向高端的新浪潮中,不少嗅觉灵敏的企业已果断采取行动。而宇通T7当选全国两会服务客车、成功抢滩中高端市场的故事,可以看作客车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一次实践。

  为了打破合资品牌的垄断,补齐中国客车制造业在高端领域的短板,宇通不仅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T7的产品研发,还用4亿多的“大手笔”建起一流的工艺生产线,在提高自身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每一辆下线T7的高端品质。

  从供给端入手,升级客车制造,使高端客车产品需求得到满足。在国家重振“中国制造”的当口,宇通T7客车的出现无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样本、中国客车制造业升级腾飞的新希望。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310/article_6949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