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永恒的丰碑,吴文文先生的客车人生

永恒的丰碑,吴文文先生的客车人生

2016-04-02 作者:江南 来源:客车网[www.chinasbuses.com]
  2016年4月2日,吴文文先生的追悼会在苏州市殡仪馆千秋厅举行,吴文文生前好友、亲属、苏州金龙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员工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1600多人参加送别。考虑千秋厅容纳人数有限,苏州金龙并没有组织员工参加追悼会,但许多员工自发前来,苏州殡仪馆最大的千秋厅仅能容纳500余人,1000余人只能在厅外聆听追悼会,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催人泪下。

  2016年3月30日,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金龙)在官网发布讣告称,总经理吴文文因病于2016年3月29日下午14时许不幸离世,享年46岁。创业有成、才华横溢、温文尔雅、低调谦卑,在大家的印象里,吴文文的为人做事无不令人称道。天妒英才,事发突然,初闻此消息,全客车圈无不为之惊愕、为之惋惜。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吴文文
 
  吴文文先生为海格客车事业奋斗不息,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堪称业界楷模,同道者有口皆碑;吴文文先生的离去,是中国客车行业的重大损失,听闻者扼腕叹息。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吴文文是在海格客车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离开的。1999年,带领苏州金龙人开始了从小到大的创业历程;他积极探索,提出了"先有市场,后有工厂"的滚动发展战略;他勇于创新,坚持走"低成本扩张,高效率运行"之路。这位中国客车业的杰出企业家、与中国客车相伴已久的有缘人就此驾鹤远游,留下了如今中国客车行业的金字招牌,其为之奋斗一生的苏州金龙。
吴文文带领下的苏州金龙年销售额变化图
 
  白手起家,诞生于车间的客车企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在业内被通称为"苏州金龙"。18年前,这是一家依靠租赁厂房,仅40余员工的客车企业在苏州起家,发展到现在,公司现已经拥有总资产81亿元,员工6000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00多人,产值连年超过百亿的业内三甲客车企业。吴文文带领苏州金龙开始做客车时,其规模小的就像一个生产车间。
 
  那是一个怎样的场景?
 
  起家时,苏州金龙规模实力非常有限,生产能力只限于中型客车,研发能力更是聊胜于无。但胸怀大志、目标长远的吴文文,并没有因此放弃造大车,放弃做国内优秀客车企业的理念。
 
  艰苦的环境,对于有志者来说是天赐最好的礼物。正是因为目标远大和自身实力有限,这就决定了苏州金龙需要整合资源,需要借力,并借此驶上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40余人车间建成9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客车制造基地
 
  对于创业者和领导者而言,最需要的能力并非专业知识,而是资源整合的能力。任何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特别是相对企业远大的抱负。因而起点低、无背景、资源匮乏的苏州金龙,最需要的能力就是整合外界资源的能力,吴文文则具备这样的能力。
 
  研发能力聊胜于无怎么办?那就"借"。借助于引进日本三菱罗莎成熟的中型客车技术,苏州金龙结合我国国情,成功开发出了"小行星"和"满天星"系列中型客车。2002年,苏州金龙这个刚刚入行不久的"菜鸟"企业就创造出了"满天星"单一产品销量超5000辆的行业奇迹。
 
  当然,吴文文不会只满足于企业做个"中客王"。但大型客车的目标同样面临没有经验和缺乏研发人才、资金等一系列问题。
 
  客车业内人士都知道,招聘客车专业人才难,找到大客车底盘方面的人才更是不易,因为很多客车企业并没有底盘开发资质,没有开发资质,谈何生产应用。另外,彼时的苏州金龙也没有那么多的资金重金聘请一些知名客车企业的底盘研发人员。于是,吴文文剑走偏锋,顺势而为,想到了卡车底盘的专业人员,从陕汽"请来"一批底盘研发人员。
 
  就这样,这些来自陕汽的研发人员,在卡车底盘强承载性的基础上,针对客车特点做了新的开发。这不但让苏州金龙拥有了自己研发的底盘,也为以后跟潍柴等斯太尔体系的零部件商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联姻豪门,打造"中国制造"品牌价值
 
  回眸10年前,国内的中型客车在国际市场上勉强占据一席,但大型客车则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市场格局。欧洲,高端市场的代名词。奔驰、沃尔沃、斯堪尼亚、曼、依维柯等等,世界最顶尖的客车制造商都在欧洲。
 
  借力,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可是,对于志在发展大型客车的苏州金龙而言,并非出自豪门,市场地位也不突出,如何和一些世界"豪门"平等合作呢?苏州金龙能与谁"攀上亲"?仔细比较后,吴文文把目光落在了斯堪尼亚身上。
2000台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客车下线
 
  当时,欧洲客车企业跟国内企业合作合资的事例已经有不少,但大部分都并不成功。分析失败的原因,吴文文认为原因有三点:一是合资企业客车的价格过高,国内市场接受困难;二是国外开发的车型并不一定能适应中国国情;三是某些跨国公司不会吧真正把核心技术转让给中国。以上合资模式并不能给国内企业带来真正的品牌与技术提升,如果按照此种常规合资模式,苏州金龙也许只会成为国外高档客车的代工点,无论对于技术还是品牌提升都帮助甚微。
 
  若有非常之胆识,方可做非凡之事业,经过长期的市场探索与前景分析,吴文文最后把目光锁定到斯堪尼亚身上。从技术上看,斯堪尼亚是世界最顶尖的客车制造企业之一,最重要的是,斯堪尼亚本部并不生产车身,而只生产汽车底盘。事实上,客车的上装(车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客车企业在车身制造上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与斯堪尼亚联姻,斯堪尼亚生产底盘,苏州金龙生产上装,不但可以在车身制造上像欧洲标准靠齐,而且可以树立自己的品牌。
 
  "苏州金龙是谁?"这是斯堪尼亚高层对苏州金龙这个名字最初的反应。对于很多成立之初的小企业而言,如此当头棒喝会让其心生自卑,近而会望而却步选择放弃。而吴文文带领的苏州金龙却没有因此而止步。
 
  2006年,苏州金龙成为斯堪尼亚在中国的数个合作商之一,这些合作商都是通过斯卡尼亚的底盘组装斯堪尼亚客车。几年间,其他组装斯堪尼亚车型的客车企业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苏州金龙反而成为了斯堪尼亚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商。时至今日,苏州金龙与斯堪尼亚的合作已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斯堪尼亚在全球最重要合作商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如果说寻求和斯堪尼亚这样的豪门联姻时,苏州金龙还只是客车界的"灰姑娘",那么如今的苏州金龙俨然成为了一个高贵的"公主"。这位"灰姑娘"是依靠自力更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水晶鞋"。
 
  精神传承,实现"车间企业"到"国际品牌"的质变
 
  很多人说,老总的气质决定了企业的气质。的确如此,正是因为吴文文既有仰望星空的豪情壮志,也有脚踏实地的坚韧不拔,苏州金龙才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实现由"车间企业"到"国际品牌"的质变。
 
  虽然经历了起步之初的困难,诸如大客品质的不稳定、大客客户资源的匮乏,但苏州金龙坚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坚持不懈,这也再次印证了一个企业经营的真理:基于市场严谨预判和自身资源如实评估的战略决策主导企业的未来。
一批又一批苏州金龙海格客车驶向市场
 
  回眸2015年,海格客车实现销量24240辆,销售额112.81亿元,继2014年销售额首次破百亿元后再次破局,对于吴文文来说,这个成绩单应该说不错。
 
  正因为先人一步的战略眼光和始终成为最好的坚实信念,吴文文善于整合各种资源达到目标,有些甚至是行业里从来没有过的尝试。
 
  2015年初,海格客车发布"绿管家"纯电动无忧解决方案,在全国举办专题推广活动22场次,推介范围覆盖800多家公交、旅游、班车租赁、短途客运和物流企业。同时,在全国40多个城市进行新能源车试用试驾活动,以此推动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化运营。
 
  2015年4月,苏州金龙和陕汽控股集团、金龙汽车集团三方出资组建金龙汽车(西安)公司,交由苏州金龙全权负责日常经营管理,产品统一使用海格品牌。西安金龙定位为西北地区最大校车、前置车和地方新能源公交车生产基地。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西安金龙的成立无疑塑造了国内客车市场联合重组成功范例。
 
  2015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使用在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第12类汽车、汽车底盘、汽车车身商品上的"海格HIGER"注册商标为驰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标志着今后"海格HIGER"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有效保护,海格客车的品牌影响力再上一层楼。
 
  2015年10月30日,"一带一路,海格同行"--海格客车与沙特客户战略协议签署暨1200辆客车交车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海格客车生产基地隆重举行。1200台,这是2015年中国客车出口海外市场的最大订单。随后的2015年11月,第2000台斯堪尼亚·海格豪华车正式下线,这标志着中国豪华客车在全球高端客车市场勾勒出新版图。
 
  由一家不到40人的"车间企业"到年销售额超百亿的"国际品牌",这就是吴文文在任17年来给苏州金龙带来的改变。
 
  作为与吴文文先生有过交往的我们来说,他的离世令人扼腕,更是全客车行业的巨大损失。吴文文总经理生前身患疾病,因工作原因耽误治疗,长期带病工作,健康状况每况愈下,近期病情加重,不幸离世。吴文文先生已经故去,但无疑,他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将会得到传承。"化悲痛为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为踏实的作风、更加得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谱写苏州金龙从国内优秀到国际优秀的新篇章。"这是海格客车员工在总经理离世后的庄严承诺。
 
  深切的缅怀,无尽的哀思,愿逝者安息。文已至此,祝这位温文尔雅的企业家、客车行业的良师益友吴文文先生一路走好!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