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纯电动轻客“热风”劲吹 撬动市场的支点在哪里?

纯电动轻客“热风”劲吹 撬动市场的支点在哪里?

2016-04-08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
  2015年,随着新能源客车的火热,纯电动轻客也风生水起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力量,为新能源客车热添了“一把火”。有人说它们钻了政策的“空子”,靠的是政府补贴;也有人说,纯电动轻客定位准确、刚需旺盛,火热实属大势所趋。

  那么,纯电动轻客“热风”劲吹 撬动市场的支点在哪里?从市场和技术角度来看,纯电动轻客是否有机会和能力挺起脊梁,凭借实力为新能源客车行业带来些许启示或改变?

  客车网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海格H6V纯电动轻客

  2016年,纯电动轻客或继续兴旺

  突破口:物流、短途客运市场

  近几年,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纯电动车以节能、环保、轻便、省钱、安全等优势,在短短几年内就成为了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骨干”。有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在国家宏观战略及政策的支持下,随着充电设备及电池技术等的逐步完善,纯电动客车将会越发红火,尤其不容忽视的是,纯电动轻客凭短小、便捷、续驶里程长等优势或将更热。

  电动物流车成轻客市场最大亮点。当下,在电商行业等的带动刺激下,物流快递行业已经成为社会主要的新兴经济增长点。交通运输部在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应达到5万辆,同时城市物流配送车运营权也将优先授予新能源汽车。

  短途接驳和城乡客运是纯电动轻客的又一市场渠道。重庆交通学院公共交通学者王健曾指出:“轻客已成为满足人们乘坐高铁后接驳运输需要的首选,这也是近年来轻客市场增速明显的重要原因之一。其次,随着我国城乡建设的快速发展,短途客运量快速上升,市场对轻客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深圳市汽修协会副会长于怀勇也对客车网记者表示:“发展纯电动客车产业是国家的战略方案,无论是大中型车还是轻客,本质上都大同小异。2016年,深圳市计划更新纯电动客车10000辆,其中东部巴士集团将更新3750余辆,深圳巴士集团将更新3500余辆,西部巴士集团则计划更新2000辆左右。在3年之内,深圳有望基本实现公交车全面电动化,由此可见,政府部门对纯电动客车的期望很大,纯电动客车市场前景广阔。但要想纯电动客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还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加大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

  纯电动轻客市场的“实力派”很多

  着力点:技术和品质须过硬

  当然,面对机会,反应最快的永远是适应能力和决策能力最快的企业。他们不但能看到机会,而且能精准透彻抓住市场“痛点”,给予最有力的反馈。所以,越来越多的车企推出了纯电动轻客。

  2016年3月26日,福田汽车发布了图雅诺纯电动轻型客车。该车匹配博世第9代ABS系统、倒车雷达、防炫目内后视镜、EBD电子制动分配系统三点式安全带、全球领先的智能制动系统等安全配置。动力方面,采用与特斯拉类似的三元锂电芯,大容量电池组,最高车速120公里/小时,电量达70千瓦时,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220公里,等速续驶里程330公里。

中通轻舟纯电动多功能客车

  中通客车2015年也布局了轻客市场,11月份正式发布“轻舟”系列纯电动多功能客车,12月就签订了2300辆大单。此举,标志着中通轻舟纯电动多功能客车正式走向市场。2016年1月份,中通又一款名为“蓝迪”的纯电动轻型客车被人们熟知。据悉,蓝迪的目标市场定位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班线、旅游客运市场等,正迎合了当前国内高端商务用车的发展需求。

  海格H6V纯电动轻客——当前轻客市场的佼佼者。其采用大功率电动直驱技术和海格自主控制系统,实现无极变速,机械传动效率高,同时性能稳定可靠,可高效回收电制动能量。多项成熟稳定的技术保证了系统的安全可靠,并成功实现了整车零排放,深受深圳水木华程电动交通有限公司等客户的认可和好评。

  黄海瑞途纯电动轻客也借势新能源市场东风,呈崛起之姿。据悉,该车采用国际先进的永磁同步直流电机,配备大容量三元锂电池,与整车完美匹配,动力充沛,最高车速可达140公里/小时。同时为保证最佳的客户体验,瑞途纯电动轻客通过了全面严格的各项试验,包括电磁干扰试验、电阻测试、噪声测试、涉水试验、续航里程试验和可靠性试验等,所有试验数据全部达到并超过国家标准。

  上汽大通V80纯电动车为客户提供了绿色出行的高效解决方案。该车是上汽大通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采用了性能稳定、可靠性高的锂离子电池,电池容量高达75kwh,领先国内同类产品,而且充电时间更短,可使用100A充电桩,长轴车型充满电只需2.5小时、短轴车型为2小时,同时还具有超长里程的售后承诺,让消费者使用放心。

  ……

  总之,当前纯电动轻客市场佼佼者甚多,但厚积才能厚发。市场是公平的,任何产品要想在市场上立足,都少不了以过硬的技术、品质、服务等作支撑,毕竟是“好产品会说话” 。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品质、完善售后服务,才能打造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也才能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发展之路,进而永续经营、长期发展。

  在转型升级的新经济时代,创新已成为新常态,寻找和把握新机遇,启动新动能,成为中国企业百舸争流的时代主旋律,找准撬动市场的支点,一如打开财富之门,之后的深耕细作仍然依靠工匠精神的回归。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牵引下,只有车企齐心协力,避免恶性竞争,市场回馈给我们的才是更多惊喜。

  或许,演绎新能源轻客的传奇,大幕也就此开启。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