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国房车市场迎来发展春天

中国房车市场迎来发展春天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08:55 作者:王瑞 来源:客车网
    不久前,第12届中国(北京)国际房车露营展览会、2016中国(北京)国际户外露营展览会落下了帷幕。根据组委会的统计,为期4天的展会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320家参展商,现场展出房车1500辆,参展面积6万平方米,累计销售额及订单8.5亿元,截止到展会闭幕的观众数量约58680人次,火爆程度超出预期。
 
  房车露营在欧美国家已经是一种非常成熟的生活旅行方式,但在我国起步较晚、发展较慢,不过,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自驾游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的旅行方式,房车这种在电影里经常出现的事物也在现实生活中变得屡见不鲜。国家对旅游业、露营地不断出台支持政策,各类露营地的建设逐渐完善,消费者对房车出行的接受度也不断提高,房车市场迎来发展的春天。
 
中国房车市场迎来发展春天
  政策利好不断
 
  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指出,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其实,从2014年起,国家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房车、自驾游也成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2014年10月2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其中之一就是“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村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2015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旨在进一步发挥旅游投资和消费,充分发挥其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26条具体政策措施,以充分挖掘旅游投资和旅游消费增长潜力。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做出预测,包括房车露营地领域在内的其他十大领域将成为未来中国旅游投资热点。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引导健康的旅游消费方式,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研学旅行、工业旅游,推动体育运动、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与旅游活动融合发展。适应房车、自驾车、邮轮、游艇等新兴旅游业态发展需要,合理规划配套设施建设和基地布局。”
 
  国家引导发展新的旅行方式,过去的管理规定也在慢慢改变。比如在对拖挂式房车的管理制度上,公安部交管局就在2015年4月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旅居挂车上路通行的管理工作通知》,针对旅居车特别是旅居挂车也面临着正常通行受限、受阻等问题,提出“旅居挂车与其他载货挂车在乘坐人数、运载质量、行驶路线、运行规律等方面有着本质区别,小型载客汽车牵引旅居挂车不属于全挂拖斗车”,并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准确理解“全挂拖斗车”的定义概念,抓紧纠正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限制旅居挂车通行高速公路的错误做法;同时,要“按照区别对待、分类管理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城市道路通行管理措施,结合本地道路交通状况和旅居挂车通行需求,制定旅居挂车分时分段进入城区或在城市快速路、高架路及主要桥隧上通行的规定,切实保障旅居挂车的通行权利”。
 
  营地建设逐渐完善
 
  与跟团游不同,自驾、房车旅游非常依赖于基础设施的完整和配套设施的完善。而自驾游的快速发展使自驾游活动基地的不足成为其发展的瓶颈。
 
  国家在鼓励自驾游和房车出行的同时,也在着手房车露营地的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在《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制定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标准,明确营地住宿登记、安全救援等政策,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长江经济带等重点旅游地区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并提出“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的规划目标。
 
  在2015年12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中,在支持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发展建设的用地政策方面提出了诸多利好。此外,山东、广东、陕西、甘肃等地也在加紧自驾车房车营地的建设。随着自驾房车营地建设的不断完善,旅游环境越来越好,房车文化也将被越来越多人所熟悉,选择房车出行的人数也会增多。
 
  车企看好房车发展
 
  有媒体报道长城房车系列已单独注册了资质,2016年“览众房车”将完全从长城汽车当中分离出来,成为一家独资的全新汽车生产企业。长城汽车从2002年即开始着手房车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较早生产房车的企业之一。此前,长城汽车成立“哈弗”这一独立SUV品牌,就是看到了SUV市场的发展势头,而此时将房车业务单独出来成立一个品牌,也正是看出长城汽车对房车市场发展潜力的看好。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房车年销售量约1000辆左右,已进入快速增长期,目前中国房车保有量超过2万辆。有关专家表示,近几年我国房车拥有量保持30%左右增幅是比较合理的预期。
 
  面对如此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各个企业也不断推出各类房车产品准备抢占市场。在2015年的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览会上,记者就注意到,宇通集团、一汽和多家改装企业都展示了各自的房车产品。
 
  由于市场需求增加,企业推出的房车产品种类也不断完善,从低端到豪华,从自行式到拖挂式也是应有尽有。比如在商用车展上,宇通展示了两款凯伦宾威系列的旅居车产品,一款为进口奔驰凌特底盘改装的自动挡高端房车,一款为南京依维柯底盘改装的手动挡中端房车,价格区间明显,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再如,刚结束的北京房车露营展览会上,展出的小型拖挂式房车,小排量轿车即可牵引,售价从4万多元起,可谓物美价廉。
 
  其实,产品种类丰富,也能促进房车市场的消费增长。近来仍有不少关于房车露营方面的展览陆续举办,对于房车露营文化的宣传起到推广作用,也将对房车消费产生影响。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421/article_7034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