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转型之际 轻客蹿红

转型之际 轻客蹿红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07:21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6北京国际车展落下帷幕,释放的行业信息余韵未散。纵观车展商用车领域,从福田汽车欧辉、欧曼、欧马可系列,到上汽集团旗下依维柯、红岩、大通;从一汽集团三大自主品牌,到东风集团旗下13家整车企业;从江淮汽车集团到福汽集团……参展的商用车企业带来了诸多引以为豪的产品和技术。在“入眼繁花”中,显露出一个共性变化——轻客车型正在快速升级换代。

  这一变化趋势印证了近期的市场调研结果:道路客运、城市物流等领域的新需求,带动运输业深度转型,成为运输装备提档升级的内生动力,也推动轻客车型成为市场新鲜生力军。

  借政策东风

  电动轻客销量猛涨

  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驱动,带来车辆采购市场的新变化。记者在近期的市场调研中发现,河北张家口通泰运输集团、山东聊城交运集团、江苏常州运输集团等多家知名道路运输企业,近期纷纷采购中轻型高端商务车型,来适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旅客全新的出行需求。

  随着经济增长减速,国内劳动力流动正在放缓。同时,高端商务客流被民航、高铁分流,短途客流被不断延伸的城市公交、蓬勃发展的自驾、租车、顺风车等交通方式分流。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杨军虎认为:“选择什么类型的车辆,不仅关系到传统运输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能走多远,而且决定着能否适应‘大交通’格局下全新的市场竞争格局。”

  盘点2015年,在柴油欧系轻客(欧系大VAN)市场销量出现近十年来的首次下降背景下,电动汽车销量增长近300%、达到33万辆,纯电动轻客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南京依维柯、福田图雅诺、上汽大通、南京金龙、海格客车等汽车制造商纷纷发力,推出多款纯电动商务系列车型。

  据了解,按照此前(2013-2015年)国家对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政策,根据客车大小、续航里程等指标,新能源客车可获得15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中央财政补贴。而在1:1的地方补贴支持下,新能源轻客最高可获得来自国家和地方政府约60万元的补贴,这甚至可以抵消车辆的售价。

  在高额补贴的刺激下,新能源客车尤其是轻客车型,成为新能源在商用车领域推广的重要突破口。

  互联网+运游结合 催高端轻客大卖

  “互联网+”时代,“运游结合”是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以浙江杭州长运、江苏苏州汽运、江西长运、辽宁虎跃旅游等为首的行业标杆企业,对欧系轻客的未来非常看好。

  江苏大运集团副总经理周小兵介绍,欧系轻客凭借较大的驾乘空间和丰富的高端配置,舒适性更高,在旅游客运市场的优势非常明显。此外,该种车型还具备长轴、短轴、加长轴等灵活多变的车身格局,能够游刃有余地满足当下市场对旅游用车的众多需求,成为旅游客运的热门选项。

  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由于景区设施完善,城市之间距离相对较近,众多旅行社纷纷推出了个性化的定制短途游。这类旅游产品的消费人群基本以家庭、同事、朋友等为主,人数多为7到15人之间。旅行社主要负责提供车辆、司机和住宿,以及私人订制化的旅游路线。

  对此,杭州长运总工程师金柏正分析,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道路运输企业车辆上座率不断下滑,刚刚过去的2016年春运,浙江区域道路运输企业客流大多下滑20%左右,客车平均上座率不足五成,企业转向其他细分市场已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随着旅游模式的变化,旅游用车市场也在发生改变。在汽车租赁行业兴起之初,旅游交通以乘用车和旅游大巴租赁为主。如今,以家庭组合、小团体组团的出游现象明显增多,9座以上的车型成为租赁市场的主流。欧系轻客凭借卓越的产品性能,从众多备选车型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前最受消费者青睐的租赁车型。

  从2013年浙江宁波公运集团采购23辆高端大型商务车奔驰凌特率先投放旅游市场以来,苏汽集团、常运集团、成都运输集团等公司纷纷批量采购中轻型商务车,开展定制客运业务,满足以家庭组合或小型团体为出行方式个性旅游出行、高端外事接待的需求。

  中轻型客车产品给运输企业带来的增值效应还不这些。“这类车型不仅乘坐舒适、提升实载率,而且能节省不少过路、过桥通行费。”金柏正特别强调。

  物流“最后一公里” 激发轻型改装车迎来春天

  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伴随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依维柯的欧系轻客风暴,以沃尔沃、安凯为首的高端豪华大型客车等,来往于内陆城镇和蓬勃发展的沿海地区,为出外打工人群提供运输服务。由此,众多运输企业迅速实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发展物流,实现经营模式多样化成为道路运输企业的全新选择。尤其是最近深圳、北京等城市的“禁摩限电”政策,再次将如何解决城市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上日程。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杨军虎分析,城市中心区的货物配送,要保障高效、安全、有序运行,缓解交通拥堵,满足市民正常生活需要。车辆不需要很宽,能方便地在城市拥挤的路段通行,而且要适宜做不同用途的改装,比如用于冷链、日用品、家电的物流配送车,邮政快递车,医疗救护车,运钞车等。

  杨军虎表示,南京依维柯早在2008年就开始研究城市快速轻型物流,主要针对城市包裹、快件配送、超市配送以及小型货件配送。企业在2009年提出“打通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聚焦“什么样的轻型客车更适合在城市里穿行、车辆如何装配、运行半径及运作一体化”等综合考虑。“当时这一想法得到了行业的认同,但是推进比较慢,使得轻客在物流市场的价值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杨军虎说。

  依维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0年,作为第一个奔跑在高速公路上的轻客车型,曾经助力众多道路运输企业由弱变强。“如今,在道路运输行业进入变革的关键时刻,我们将继续发挥独特的技术优势,打造适应新时代背景下客运、物流市场需要的优秀产品,助力道路运输行业深度转型。” 杨军虎表示。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510/article_7067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