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福田欧辉拉开中国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上线运营序幕

福田欧辉拉开中国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上线运营序幕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6日 11:13 来源:客车网
    不久前,福田欧辉揽获100辆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订单的新闻成为行业瞩目的焦点。由于在此之前全球范围内也没有出现过这么大批量的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因此,福田这一批量订单,被称为是“实现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产业化、批量商业化开发运营”的标志性事件。一直处于研发示范运营阶段的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为何能一下子就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看似“横空出世”的背后,其实是源自十年来三方优势技术的深度研发与合作。  
福田欧辉拉开中国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上线运营序幕
 
  十年磨一剑,今朝露锋芒。2006年,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研发。其中,清华大学与亿华通主要负责研发氢燃料电池系统和车载供氢系统,福田汽车负责提供整车制造技术。这三家参与方,清华大学自是不必说,中国第一学府。福田汽车,国内商用车界的大咖,主流客车制造企业之一,尤其在新能源领域更是进入最早的一批企业之一。至于亿华通,主要致力于氢燃料动力系统的研发制造,是国内唯一一家有实际产品且示范运行过的氢燃料动力生产企业,其从2004年开始参与各种国家相关的科研项目,目前国内主要的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示范项目都是由其配套的。
福田欧辉拉开中国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上线运营序幕
 
  此后的故事便是风起云涌,成果也是不断推陈出新。经过两年时间,2008年4月,三方的研发成果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同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其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圆满完成了2008北京奥运会男、女马拉松比赛的服务用车任务;2008年8月-2009年8月,为充分验证考核其性能,福田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在北京801路区间段完成了为期一年的示范运行。
福田欧辉拉开中国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上线运营序幕
 
  2013年,福田汽车再次携手亿华通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电动物流车;2014年,福田合作生产出5辆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发展的瓶颈,并具备了实现商业化运营的基础条件。现如今,福田汽车已成立欧辉、欧马可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形成了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研发、制造、燃料供给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在各方条件孕育成熟的环境下,象征着走向市场化的100辆采购订单便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作为此次大手笔订单的“金主”,有车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长租、短租以及分时租赁业务的发展。此次,采购这100辆福田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是有车新能源汽车在保证自身运营的同时,对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一次深度示范运营尝试,为日后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广泛服务社会积累更多经验。据了解,有车新能源汽车购入的这批车定位于企业班车,将在北京海淀区永丰路一带投入运营。而之所以选择这个区域,是因为北京唯一的一家加氢站就建在永丰路上。
福田欧辉拉开中国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上线运营序幕
 
  随着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推广运营的逐步推进,其在配套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将更趋于完善,成本也将持续降低,未来应用范围会进一步扩大,预计未来将投入北京公交线路,为更多市民提供出行服务。然而,国内在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领域虽然有了一定成绩,但其实还只能算是“刚刚上路”,其市场成熟度相比燃油客车,甚至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仍有很大差距,可以说还处于萌芽阶段,仍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市场的磨砺。
 
  但另一方面,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前景广阔,该细分产业早已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在政策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并进入这一领域。比如,国有大型能源企业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日前刚刚中标北京市科委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用氢能供应链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全面涉足氢燃料领域。
福田欧辉拉开中国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上线运营序幕
 
  未来,随着多家企业共同进行氢燃料电池电动技术的研究及来发应用,对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游的氢能供应链建设和运营的商业化进程,以及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说,福田欧辉100台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订单正式拉开了中国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上线运营的序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526/article_7119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