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万向集团拿到新能源客车“准生证”

万向集团拿到新能源客车“准生证”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09:08 作者:姚潮龙 来源:萧山日报
  在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85批)中,公示了7家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其中万向集团成为唯一一家以新建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身份进入目录的企业。这意味着,继3年前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后,万向集团将获得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资质。

  “从专用车到商用车,万向集团陆续拿到相关汽车生产资质,鲁冠球的‘造车梦’已经照进现实中。”市场相关人士认为,接下来最大看点在于,万向何时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这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界最为关注的事件之一。

  新能源客车拿到“户口”

  工信部相关资料显示,专用车指的是专用作业车、通用货车挂车、消防车等八个品种,商用车分为货车类、客车类,其中,客车类是指轻型客车、大中型客车。万向集团获得的生产资质从专用车到商用车,表明该集团生产制造的新能源客车,正逐步市场化产业化。

  “换言之,前期万向集团力推的新能源客车拿到了‘准生证’,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销售,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其最大作用也正在于此。”区汽车协会人士认为,更准确的比喻是,此次万向拿到商用车生产资质,相当于人出生后拥有了正式“户口”。

  据悉,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尽管万向电动汽车早已具备年生产1000辆12米纯电动公交车的产能,由于缺乏相关资质,万向的新能源客车只在杭州本地的公交线路以及上海世博会新能源示范园区做示范运营。

  据了解,2015年7月,万向集团与上海汽车集团合资成立新能源客车企业,双方将建立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年产新能源客车5000辆。在这次合作中,万向集团占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而在2016年2月份,万向集团的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项目获发改委批准。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61亿元,其中,新增投资约17.55亿元,利用原有固定资产投资3.06亿元。

  首款乘用车年底上市

  由于此前万向集团收购了知名新能源汽车商菲斯克,集团何时把菲斯克引入国内市场,成为各方最为关注的焦点。“这就需要乘用车生产资质。”上述区汽车协会负责人表示。

  根据工信部给出的定义,乘用车指的是轿车以及其他乘用车。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制造电动乘用车和电动商用车有一定差距,但在供应链方面可以实现部分共享,这也为未来万向新能源乘用车国产埋下伏笔。

  曾有媒体报道,前身为美国菲斯克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卡玛汽车首款产品将于7月或8月正式亮相,并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正式上市,目前该款新车正在生产组装中。在多名汽车行业资深专家看来,万向目前各方面条件均已满足相关规定,拿到生产资质已是板上钉钉,只是时间问题。

  特别是,2015年11月万向集团还宣布与宝马公司合作,宝马公司将为卡玛汽车公司提供最新的动力系统产品,包括引擎、高功率电池充电系统和其他一系列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零部件。这无疑将加快万向推出新能源乘用车步伐。

  据分析,万向一旦拿到乘用车生产资质,选择在国内建厂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据了解,在未来十年之内,万向将投资2000亿元,在萧山建一座创新聚能城,包括新能源零部件、电池、客车和乘用车。倘若万向要在国内建乘用车基地,显然创新聚能城是最佳地。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613/article_7148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