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通客车成客车业“供给侧改革”新样本

中通客车成客车业“供给侧改革”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15:11 作者:王超 来源:中国山东网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成为破解经济难题的金钥匙。2016年6月14日上午,“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这一家老国企如何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实现跨越发展,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样本?
2016年6月14日上午,“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团走进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45年客车制造历史,步步精彩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公司创立于1958年,1971年开始生产客车,于2000年1月1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我国客车行业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目前,目前,公司拥有总资产70亿元,净资产22亿元,总股本2.959亿股。公司现有员工近4000人,厂区面积934000平方米,主要生产设备1300台(套),拥有荷兰BOVA公司完整的制造技术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具有年产3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能力。

2016年6月14日,中通“7系”公务专车 “E07/C07”在山东聊城开发区中通客车厂区正式上市。

  作为民族客车业的典范,中通客车有着45年专业生产客车的历史,深谙造车之道。凭借多年的技术积淀,以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国家认定实验室为依托,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致力于客车安全、节能以及新能源技术研究,现已获得受理专利近100项,参与制定了10余项国家标准,并荣获30多项国内外大奖,推动了行业进步。凭借领先的科技实力中通客车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和西安世园会、索契冬奥会等国际重大活动,赢得世人的瞩目。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采访团成员介绍情况

  中通客车致力于创新和发展,引进欧洲先进的客车生产技术,并自主开发出一系列领先于国内同行业的客车,涵盖了从5.5米至18米的公路客车、城市公交客车、旅游客车和中小学专用校车等各种类别和档次,共有8大系列140多个品种,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和很高的市场信誉,畅销国内市场,并已远销到海外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多年以来,中通客车矢志于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持之以恒打造特色品牌,倡导并积极推动绿色交通出行新方式,已逐步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绿色客车的领导者。以新能源客车为依托,中通客车产销指标平均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保持着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2015年,公司产销客车超17000台,居行业前三位,整体市场占有率10%以上!。其中,新能源客车突破10000台,居行业前二位。 2016年1-5月份,中通销售新能源客车超5200台,市场占有率超20%,高居行业首位。

  转型,中通客车跨越的关键

  2016年5月23日,中通第二万辆新能源客车交付仪式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向宿迁第二公交公司王新中总经理颁发了第二万辆纪念证书,这也是国内首家客车企业实现销售二万辆,成为行业的新标杆。

  2004年,中通客车在国内率先启动电动客车研究。多年来,中通客车以三大创新平台为依托,掌握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根据市场需求实现产品系列化,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实现全生命周期客户价值最大化。并研发出市场针对性强的全系列产品,包括6-18米各个长度段,产品实现从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全覆盖。产品引领了市场需求。自2009年开始产业化以来,中通新能源客车不断取得新突破,2016年5月,中通客车在行业内较早实现二万辆的产业化规模,这是中通客车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也标志着中通客车进一步夯实了行业第一集团地位,成为主流企业新能源产业化的新标杆。

  近年来,中通客车坚持新能源客车战略重点,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全力提升产品性能,优化车辆匹配,降低整车成本,提升客户价值,新能源客车销售规模再次实现大幅提升,截止5月底,中通新能源客车共计销售突破5200辆,根据工信部统计,市场占有率超过20%,高居行业首位。根据统计,2015年10月,中通新能源客车实现了第一个万辆的销售,中通用了6年时间;第二个万辆,用了8个月时间,中通不断以加速度实现新能源客车的持续增长。完成二万辆,不仅标志着中通客车的企业规模和新能源客车实力已经迈上一个新台阶,也意味着中通客车在核心技术研究、市场针对性产品的研发等领域站到了行业前列。

  在主流企业中,多数企业出现下滑或略微增长。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中通客车抢抓机遇、系统联动,以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纯电动客车为突破口,打了一个漂亮仗。在2015年产值同翻番的基础上,2016年前五个月,产值再次增长123%,增幅高居行业首位,其中新能源客车排名行业第一位,6米以上客车整体跨入行业前二位,中通客车的行业地位更加稳固,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质变,让中通有质量的增长

  中通客车在2014年后,几乎以“飞一般”的速度在奔跑着。2014年,中通客车因处置资产,导致收益大增。不过,就在这种基数非常高的情况下,2015年,中通客车仍实现了营收几乎翻番(增长97%)的佳绩,净利润4亿元,增长42.8%;2016年一季度,其净利润继续大幅增长14倍。

  追求销售数量,目前仍是许多客车企业的目标,但中通客车始终把“有质量的增长”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已经从“追求数量”发展到了“追求质量”的阶段。在市场竞争中,中通客车不是靠赊销和低价位去占领市场,绝不为了迎合客户而生产低配低质的产品,而是始终保持了企业产品形象,从而始终保持合理的盈利水平。同时,为了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中通客车于2014年迁入三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基地,企业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大幅提升,从目前来看,中通客车的新工厂在整个中国乃至全球,都是最为先进的生产基地之一,中通客车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同步攀升,从而提升了中通客车产品的溢价能力。

 工作人员在车间工作

  掌握核心技术,提升公司创新能力,是中通客车实现有质量地增长的又一法宝。依靠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通客车强化技术创新,在产品的安全可靠以及节能等各方面加大资源投入。2015年,中通客车投资兴建的6000台套插电式耦合系统投入使用;同时,中通客车电池生产线也即将投产,这都为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突破产业瓶颈,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通客车加强国家政策和市场的研究,开发出了系列针对强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并结合市场形势,推出了纯电动客车5+3运营新模式,优秀的产品加上定制化的运营方案,中通客车正在得到了行业和客户的一致认可。2015年以来,中通纯电动客车已经实现了由点到面、全面开花,在山东、辽宁、江苏、河北、陕西、广东、山西、安徽、河南、福建、内蒙古、新疆等多地实现成功运营。

  “31116”,中通客车的新征程

  在未来发展中,中通客车要逐步实现企业发展的质变,不断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以精细化管理改变企业粗放式发展局面,以内部控制提升企业应对风险能力,以企业文化打造优秀团队,从而实现企业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家及地方补贴政策已经出台,为了以新能源客车为核心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目标,中通客车提出了以新能源客车与国际化双翼驱动的以“31116”为目标的“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即是指产销客车3万台,指新能源和出口收入超过100亿,市值超过100亿,资本经营的收入超过1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6亿元。至“十三五”末,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入行业前二位,在国内竞争优势明显,企业效益居行业前列,从而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客车供应商,从国内驰名走向世界一流。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614/article_7152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