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定制巴士,打造大数据时代下的车联网巴士生态

定制巴士,打造大数据时代下的车联网巴士生态

2016-06-21 作者:任奕 来源:客车网
  正如专车轻易就打破了出租车市场的规则一样,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定制巴士”也给传统公交的运营格局带来了猛烈的冲击。不可否认,由于到站时间误差大、站点规划不合理、乘坐舒适性欠佳等问题,传统公交已无法满足市民便捷出行的需求。基于以上痛点,定制巴士应运而生。滴滴巴士、嘀一巴士、小猪巴士乃至政府牵头的官方定制公交,多家互联网巴士在全国各地接连涌现,它们利用互联网对信息高效的匹配能力,用准时发车、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等方式聚集人气。

  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公共交通生态体系正在构建

  “互联网服务国家战略要做到交通先行,加快结构调整带动交通产业优化升级,深化推进区域交通协同发展,加快互联网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推动‘绿色交通’发展”。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对交通领域的工作目标作了如此表述。毋庸置疑,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公共交通生态体系正在构建。

  应需而生,典型的需求响应交通模式

  在中国,面对海量、高频又充满痛点的出行领域,大家普遍觉得“开车太累,打车太贵,公车太挤。”几亿白领都面临着上下班通勤困扰。因此,以共享经济满足用户出行需求的互联网定制巴士平台应需而生,且市场火爆异常。优步、滴滴打车、嘀嘀巴士、神州专车等一系列以前前所未见的交通模式——需求响应式公共交通开始走进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作为一种先进的公共运输模式,需求响应式公交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现代交通领域正被关注、研究并引入应用。它显著特点是公交车辆的运营时间、路径由出行调度中心根据乘客预定的需求来优化决定,利用它乘客可以实现“门到门”出行。

  定制巴士开始走进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需求响应式公共交通服务是以乘客为导向的弹性运输服务,其车辆不受固定路线、固定班次的限制,提供符合个性化的路线与时刻规划,由运输经营者按乘客需求派遣车辆接送乘客至目的地的运输服务”。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向客车网表示,需求响应式公共交通模式没有固定的运营路线或没有固定的运营时间,可根据人体需求进行个性化调整,故也称作非定线、准定线或柔性公共交通,结合私人交通与公共交通特性,可弥补传统公共运输的不足。

  城市通勤定制服务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却发展很快。它是关于定制化出行的一种初步尝试,并已显示出这种新的出行服务模式所需遵循的某些基本规律。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定制出行呢?

  “定制服务的核心是需求的表达与聚合。需求能不能提前得到有效表达,表达后能否得到高效聚合,将直接影响定制服务的用户体验。以互联网巴士为例,与小汽车出行代表的单人需求不同,大巴是多人拼单的撮合,需求的有效表达至关重要。这些需求需要被合理地、动态地规划,有科学的设计和充分的灵活性,实现有针对性的、直达的点到点出行。”正如滴滴巴士总经理李锦飞所言,想要实现交通运输体系可持续发展,繁荣需求响应式公共交通服务当务之急。

  智能化、节约化、集约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化,毫无疑问,定制公交、定制巴士的运营模式正是需求响应式交通的典型代表,这也是我国公共交通领域向未来跨越式发展中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大佬试水,定制巴士发展前景可期

  城市需要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繁荣,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如何有效降低私人交通工具特别是小汽车的出行需求,提高公共交通的出行吸引力,一直是政府在交通规划领域方面的热点问题,而互联网定制巴士则为这个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

  定制公交、定制巴士是用互联网平台作为黏合剂来实现人们对巴士的共享。互联网企业正试图用开放、平等、互动、合作的用户思维创造新的出行体验。与人们更为熟悉的顺风车、嘀嗒拼车等小客车拼车服务相比,互联网巴士的拼车费用更低廉。快捷、方便、舒适的乘车环境以及具有诱惑力的价格使互联网巴士越来越多地被上班族接受与认可。

  2015年7月8日,滴滴快的宣布已经完成20亿美元的融资,新一轮融资将投入到滴滴快的六大出行O2O业务线,其中互联网巴士业务被视为旗下主流业务单元。

  2015年7月16日,滴滴快的旗下“定制巴士”业务滴滴巴士正式在北京、深圳上线运营,用户可在“滴滴巴士”微信公众账号内直接购票乘坐。凭借滴滴快的拥有的2亿用户,滴滴巴士运营一个月,就在这两座城市开通了超过500条线路,平均上座率超过60%,再次乘坐率达到80%。

  滴滴快的与宇通客车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2015年9月10日,滴滴快的宣布与宇通客车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新能源巴士、互联网+公交、汽车金融、维保增值服务以及二手巴士处置回购等领域展开合作。至此,滴滴巴士在北京和深圳已经开通超过500条线路,达到1000个班次,并在2015年年底拓展到30个城市。

  对此,宇通方面表示:此次合作将成为“互联网+客车企业”行业的新标杆,为宇通客车在提升自身传统产业方面的资源优势注入了新动力。与滴滴快的的战略合作是宇通优势资源在实现“互联网+”面的重要举措,不仅推动宇通客车在新能源巴士、车联网无人驾驶等客车智能化方面的发展,还大大提升了宇通客车在产业方面的资源优势。宇通相信,互联网巴士能够为传统客车运营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遇,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企业实现双赢,乘客得到便利,显而易见,基于互联网模下的合作不论对宇通客车、滴滴快的还是广大乘客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国内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的积极试水也将进一步助力互联网巴士生态圈良性扩张。

  在城市交通市场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传统的公交不能满足人们个性化出行需求的大环境下,制定化公共交通模式正在迅速发展起来。但由于定制巴士需要远程通信技术、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支持并建立现代化的出行调度中心及通信网络,所以目前定制公交的应用范围还限于为大中城市中的特定人群提供服务。

  不过纵观当下行业发展趋势,不管从政府还是企业的表现来看,我国当下对于需求响应交通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政企业联合打造定制化出行服务体系的决心也是史无前例的,我国定制化公共交通产业已初步显现出其发展潜力。近年来,互联网出行领域也已投入了大量资本进行市场教育,尤其是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传统行业的从业者们也逐渐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可以说,互联网定制巴士市场是一片非常广阔的蓝海,其发展前景值得我们一起拭目。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