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Sandra Retzer:中德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电动汽车的合作

Sandra Retzer:中德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电动汽车的合作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12:17 来源:客车网
  2016年6月20-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信部、科技部共同举办“锂产业-新生态”国际高峰论坛在青海西宁拉开序幕。客车网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GIZ 交通与能源领域主任Sandra Retzer

  本届论坛是“第十七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围绕国际上关注的行业创新链、产业链合作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各国情况,探讨政策合作。围绕锂资源、电动汽车、先进电池技术和锂资源高效利用等设计专题,深入研讨前沿性问题。

  论坛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GIZ 交通与能源领域主任Sandra Retzer做出了讲话,以下为发言内容:

  Sandra Retzer: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GIZ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作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国际专家组的成员,我很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讨论会,借今天的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德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情况。今天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介绍一下德国—中国电动汽车的情况,德国最近的法律状况。接着介绍中德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双方已经执行的合作项目。最后,重点介绍两国在电动汽车、电池回收领域的情况。

  首先,看一下德国电动汽车的进展。作为促进交通领域节能减排以及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电动汽车的发展从很早就得到德国政府的重视。2010年,德国政府与业界共同发展并成立了德国国家电动汽车平台,这个平台类似于中国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该平台的目标就是汇聚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代表,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出谋划策,制定发展规划,提出发展措施。

  德国发展电动汽车的目标是,2020年将有100万辆电动汽车在路上行驶。如图,你能看得到我们德国平台的一些数据。从全球范围来看,电动汽车在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四个主要的市场中发展较快,德国还没有发展的那么快,稍后我将介绍德国政府最近的战略。

  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类似,德国也有四个示范窗口项目。2010年德国联邦政府制定出一套电动汽车推广规划,并确定在四个区域,即德国的四个不同的州进行这些示范项目。联邦政府推动该示范项目的目的是把德国在电动汽车、能源和交通领域的经验进行系统化整合的发展。如图所示,这四个区域聚集了德国很多优秀的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机构以及中小型创新的一些公司。这些机构紧密合作,在2010—2016年的示范推广期间,形成330多个项目,项目总额达3亿欧元,其中一半是德国政府的补贴。

  刚才第一张图片是德国电动汽车目标的发展情况,在市场发展的数量上,我们还要提升。为了进一步有效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德国联邦政府2016年4月份正式宣布,将为电动汽车提供购置补贴。这项措施的出台是德国各级商讨的结果。从大体看,目前的补贴是对纯电动汽车提供4000欧元购买补贴,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提供3000欧元购买补贴。德国政府和汽车制造商将分别补贴。中国从2016年开始逐步减少补贴,所以我特别希望德国刚开始给予的补贴,中国经验已经非常丰富,所以我希望中德两个政府,还有我们电动汽车的企业,可以保持交流,也可以互相学习。

  接下来介绍一下中德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项目。首先介绍一下GIZ。GIZ是德国联邦政府的机构,和130多个国家有合作关系,最大的目标是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也有30多年的历史,与中国各个合作伙伴,更关注与气候、能源、环保以及城市化方面的议题,在这些领域通过政策交流、能力建设、研究培训等方式,根据中方合作伙伴的需求,提供相关的咨询和服务。

  2011年6月份,中德在高级论坛的时候,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签了一个合同,即关于继续开展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在那个框架下GIZ作为联邦政府的执行机构,负责多个项目,包括标准、充电基础设施、气候保护、动力电池回收等等。可以看到中方有五个部门、德方有四个部门合作在一起,有德国的交通部、经济部、教研部、环境部,中方有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国标委。

  第一个,介绍一下在电动汽车标准化领域的合作。

  这个合作历史也是比较长的,有两个大的内容。第一个是,中德电动汽车标准工作组,这是一个广泛合作机制,目标是调整相关标准。第二个是,是标准路线图,这是一个比较长期、比较未来的项目,刚刚那个项目的领导人,中国的领导人、德国的领导人都在德国接见过。双方达成共识,将在电动汽车电池安全、互联互通、无线充电等领域保持合作。

  第二个,在充电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我们在联合发改委与两方、多个企业成立了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该项目把汽车充电设施企业、用户以及小区物业公司聚集在一起,通过充电设施的实施安装、运营、维护,制定解决方案,项目的一些成果也为《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提供了一些技术上的支撑。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GIZ一直致力于推动如何更加清洁的和经济的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联合起来,我们期待着继续与中方合作伙伴在这个领域开展新的合作项目。

  电动汽车与环保如何?清华大学和德国的一个研究所一起合作,研究二氧化碳排放和雾霾对电动汽车有什么关系。结果是肯定有关系。在未来,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对二氧化碳排放、对空气影响会越来越大。

  第三个,中德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方面的合作。

  这个合作当然有一些挑战。介绍德国有什么经验,然后跟一些中国的企业、德国的企业在应用电池的企业做过一些采访,他们的汇报有很大的问题,还需要政策方面新的法律,也需要一些经济方面的措施。比如说很多回收的企业,他们说今天为止当然这个行业还不是经济性的。

  在德国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措施。总体来讲,德国十分注重循环经济和回收产业的发展,很早就制定了相关政策法规来保障相关体系建设。以动力电池回收为例,根据欧盟的废弃物治理,德国制订了电池法案和报废车辆条例。欧盟范围内有相关的法规,主要是规范了电池的回收渠道,这样能更好的保证电池得到妥善的处置。

  接下来介绍一些德国的示范项目:

  第一个示范项目,锂离子电池回收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成员包括大众汽车公司和奥迪汽车公司,德国很大的一个大学以及一些锂离子企业。整个项目的重点是研究分析各个拆解过程的技术和经济性,以及电池再次利用的可能性。通过研究有两个发现,一,电池设计,电池包一定要易于日后拆解,这样对于确保整个回收流程的环保十分重要。二,目前的回收手段可以把电器材料的回收率做到较高水平,例如锂、钴。当然在德国还有更多的示范项目,因为我们还有很多交流,下次给你们继续介绍这样的项目。

  还有一个在德国比较重要的议题,就是二次利用的电池。在德国最主要的是两个用法,第一个是,为了保证电网的稳定性。德国政府确定了到2022年要停核电;第二个是,德国政府现在也探讨要禁煤电,因为需要一个比较稳定的电力系统,所以我们都很确认,大规模的电池储能是一个解决方案。所以在德国现在已经开始了一些示范项目,这些示范项目现在当然是用新的电池,但是也可以用于二次用的电池,我们也现在在做示范。

  第二个示范项目,可能你们也比较熟,我们在德国每一个用户、每一个家庭差不多有自己的光伏,当然德国政府也会给予补贴,所以推动力很高。现在,在德国,比如说用户,可以把自发余额的电卖给国网公司,所以在德国我们有一个想法,家庭可以用电池储能,这个领域有一些新的电池,当然市场也是很发达,因为德国的复兴银行给每一个家庭补贴,如果他们要用新的电池。但是也有一些二次利用的电池,也可以在家庭想一下。

  最后要谈到我们两国的关系。2011年成立的中德推动电池回收工作组,这个工作组我看过,今天有很多的公司和机构参加这次会议。所以我很高兴我们有好几个中国的成员在这里,在德方当然也有德国汽车行业,环境部,还有一些其他的公司和研发中心。

  这个工作组已经有了好多的会议,但最重要的是,在刚刚结束的中德第四轮政府磋商中,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该声明既提到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电动汽车的合作,以及继续实施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合作。所以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和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继续在这方面合作。谢谢大家!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628/article_7193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