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致敬客车大时代:匠心铸造“金旅”品质

致敬客车大时代:匠心铸造“金旅”品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15:08 作者:宸铭 来源:客车网
  何为“工匠精神”,是李宗盛在时光里打磨他的“李吉他”,还是故宫钟表修复师傅王津耗费8个月修复乾隆皇帝收藏的乡村音乐水法钟?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而在中国客车制造龙头企业金旅客车,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严谨以待,精益求精;他们散播在公司的各个岗位上,无私奉献,兢兢业业。他们中,有焊工、涂装工、技术员、售后技师……就是这群可爱的人,铸造了中国客车制造龙头企业的“工匠精神”;他们匠心筑梦,以专业和敬业精神,共同托起了中国制造的梦。

  从绝活到悟道,他让“匠心”薪火相传

  柏兴俊戴上防护面罩,手持焊接机为工人示范焊接技术

  “科学管理创金旅精品,感心服务奉优质汽车。”在金旅总部大门,这十余字警句显得尤为醒目。这就是金旅人的质量观和产品观。精益求精之下,从连续服务全国“两会”19年,到考斯特车型国内一枝独秀,再到成为以色列进口客车第一品牌,二十多年来金旅推出的众多产品在市场的表现不负“精品”二字。

  在柏兴俊看来,“精品”不过是一道电焊活做到极致,“慢工出细活”、“焊得完美”,从不给焊缝机会。迸飞的火花,从衣领、袖口乘机而入,烧灼疼痛依然不敢抖一抖。他坚守岗位十四载,从一名打下手的学徒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凭借日积月累精湛的手艺,斩获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殊荣。如今,柏兴俊已成为金旅培训中心内训师,为金旅培养更多的优秀技工,让金旅“匠心”得以以另一种形式延续。

  在最美好的年华,他用匠艺为青春做注

  岑小云,每一道涂装工序他都熟记在心,也深知涂装乃是一辆汽车的脸面,马虎不得

  在金旅生产线上,每一辆客车的雕琢,大智慧在左,细致专注在右。2008年,金旅国内首条大型客车整车阴极电泳生产线正式投产;2010年,金旅再度领先行业,将大巴装配生产线由半承载车型的脱壳电泳生产工艺,切换为全承载车型的装配工艺;2011年,金旅特殊车辆生产线正式投产,怀着打造世界精品的梦想,金旅工艺革新再次扬帆。流水线数次的腾飞,人们因顶尖工艺而熟知金旅,却不知背后依然镌刻着技师人无数汗水和艰辛。

  岑小云,金旅涂装部修饰班的班长。二十多年来,从风华正茂步入金旅,到伴随金旅品质飞跃,他一步步的成长几乎与公司同龄。“涂装修饰并不是简单的机械动作,人的主观能动性占据更大的部分。”岑小云说。对于客车这一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复杂的彩条和细节修饰都不能依赖机械,只能凭借工匠的技艺。使用空气喷枪时,要掌握好气压,气压大了表面会粗糙,气压小了表面会形成颗粒。岑小云把自己称为“汽车美容师”,“精细化的修饰,每一项内容都要追求完美”正是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

  在品质生命线上,他们几乎用生命在守护

  刚出炉的样车,从事研发技术的王烈需要通过各种数据对样车进行分析

  金旅客车追求精品工程,每一辆样车都要经过极端气候环境测试,才能推向市场,而这也让王烈的工作变得并不简单。今年38岁的王烈,已经是金旅轻客技术部的高级工程师,20年岁月里的点滴磨练让这个曾经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客车技术的行家里手。

  新疆吐鲁番,温度可达53摄氏度,汗水还没流下就已被蒸发;黑龙江的黑河、漠河,隆冬凌晨4时,气温能下探至零下36摄氏度;青藏高原,海拔4000米以上,寒风凌厉,稀薄的空气里有无法抵挡的高原反应。然而,这些极端的气候条件,往往是王烈和团队开始工作的最佳时机。跋涉数千公里,一连数小时的测试和数据采集……他们犹如开拓者,在不可预知的险境,以浓烈的“匠心”作酒壮胆,打破界限,坚守一次次“品质”的考验。

  二十载、万公里,他们的初心超越广袤的时空

  漆先海下保养槽对产品车底零部件进行检查

  作为国内著名的汽车整车(客车)制造企业及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金旅公司打造世界级精品的想法从未改变。在全球密如罗网的经销体系中,金旅售后人员因客车而生,以感召时代的初心开赴他乡,以深潜和执着的“匠心”坚守,串联起与客户密切沟通的桥梁。

  在沙特负责售后工作的王成【右五】克服语言关与国外客户打成一片

  漆先海,以售后技术服务相伴二十载。平凡岗位,精于奉献,常有一年超过一百天奔波在外的纪录。从基层的售后技术人员成长为售后服务中心技术服务部部长,他深知,售后服务中的“匠心”不仅是平和、专注,对技艺的完美追求,更是一种勇于担当的“将心”,勇于担当客户的需求,勇于担当大时代给予金旅的使命。售后服务,“技术含量”丝毫不亚于车间生产,平日练“兵”,一旦客户所需,便即刻“投递”“兵力”于千里之外。

  照片拍摄时,王成在埃及进行售后服务工作,图为柏兴俊、岑小云、王烈、漆先海

  与漆先海相似,王成也是金旅一位售后服务技师,但却肩负另一种担当。数十年前,中国红军曾为革命创下万里长征的人类历史奇迹,而在今天,王成却开创了中国客车海外“长征式”技术服务的先河——为了保证项目售后服务,在一个月内带领团队驱车行走上万公里。四年前,他派驻沙特阿拉伯,从最初的语言不通到后来成为当地“活地图”,再到让沙特阿拉伯客户钟情于金旅的精品客车,其中的艰苦或许已超出常人的理解范围,但无人不会不动容于他怀揣的那份执念和初心。

  对待匠心,古有一榫一卯一草一线,今有一人一事一生。从金旅这些可贵的匠人中我们可以看出,虔诚的投入与数十载的专注才是酝酿纯熟手艺和心中精气神唯一颠扑不灭的真谛。

  “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绝对必须是安静、安定的。”即便在当今工业流水线的时代,他们依然用自己朴素而笃定的“匠心”成就着每件产品的精密与完美。由此来看,从金旅人一颗颗明澈“匠心”的背后,我们就不难理解金旅客车享誉客车行业的“精品精质”的大名气,以及其横扫海内外客车市场、屡屡取得销售标杆的佳绩。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708/article_7222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