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宇通T7:为高端公商务市场而生

宇通T7:为高端公商务市场而生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05:41 作者:天宇 来源:客车网
  宇通T7是自主品牌中第一款按照乘用车开发流程正向开发出的公商务车型。宇通T7定位高端,严格来说主打政府调研用车市场,作为一款针对国内高端公商务出行市场打造的出行考察及日常公务用座驾,宇通T7于2015年“横空出世”,并已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2016年全国两会、2016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活动、会议中均有上乘表现,到底有哪些超越之处使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得以立足?

  日前,宇通T7在动力性、舒适性、安全性及人性化设计等诸多方面的实际表现给测评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先抛开一堆测评出的数据不提,这款车无论是对底盘减震性能的精准调校还是对驾乘人员座椅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再加上精细到空调出风档位旋钮悦耳声音的设置,种种颠覆性的设计理念及实用配置使这款车拥有了全面素质,注定为高端公商务市场而生。


  素质一、让宾客出行更安全

  T7所面对的使用环境较为复杂,既要能在市区道路上平稳行驶,又要能面对山区道路、乡村坑洼路甚至是泥泞和涉水路等不同路况,再加上很多公务出行的目的是为了视察灾情,因此它还要在雨天、雪天、大风天气里“风雨无阻”,T7的安全性是重中之重。

  T7全系标配ABS,前后均是盘式制动器,比之目前主要竞品车型大多采用的前盘后鼓,制动性能明显更优,经测试,T7在时速60公里时紧急刹车的制动距离仅为19.11米,要知道,车辆行驶中想停能停住是项重要指标,有时候,1米的刹车距离差距就是生命安全的保障。

  T7还装配了无内胎轮胎,减少了车辆在石子路上行驶时对锐物扎胎的顾虑。它的左右后视镜均可电动电加热,而主流竞品车型只满足右侧后视镜电加热。在T7右侧后视镜的下方有一个摄像头,在车辆启动时司机能通过这个摄像头传来的图像看到车辆右侧盲区是否有人和障碍物。后视镜的这两处处理实际上提高了司机开车的主动安全性,给宾客带来的是更安全的乘车环境。

  T7的日间行车灯使其立显高档,这一配置在其他多款公商务车型上较为少见,称得上是点睛之笔。其实,日间行车灯除了美观外,还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此外,日间行车灯还提高了车辆的辨识度,提醒前车及对向车辆“有车来了”,在国道的岔路口或是乡间小路上,日间行车灯可以让行人提前意识到有车辆驶来,争取到足够的躲避时间,在去乡村考察或在雨天进行的公务出行时,这一配置就更加实用。


  与其他竞品车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T7的排气管收到了车身下且抬高了离地高度,这缩小了排气管磕碰到异物的几率。另外,T7在工作人员专座的上方有个拉手,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将其拉开,车门便由自动切换为手动,能让车内人尽快撤离。

  其实,早在上市前,宇通的技术人员就围绕T7的安全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它通过了侧翻试验,而且侧翻角度达到42°,高出了国家标准的35°,成为首款通过国家标准的半载侧翻试验的冲压车型,这就意味着T7可以载着宾客前往其他车型到不了的区域,做到真正的“全程服务”。

  素质二、让“移动办公”更便利

  T7在舒适方面的表现近乎在追求极致,它的内饰区别于主要竞品车型的普通内饰而采用了环保精品内饰,内饰颜色更让人感到温馨,而且车内没有异味。为了给宾客提供更清新的空气,T7还配备了车载空气净化器,再加上配备的急救箱,T7力求从细节上对宾客的身体健康形成保护。


  T7的推拉式窗帘和高铁上的窗帘并无二致,观景天窗也配备有手动遮阳帘,既能保证车内光线的通透,又不会过度直射,使宾客避免在太阳暴晒的座椅上听取汇报。据竞品车型车主反馈,由于其车上没有配备遮阳帘,他只能通过贴膜的方式避免太阳的直射,但效果并不理想,即便是贴了两层膜后在车内仍能感受到炎炎烈日,皮肤会有不适感。


  T7的座椅进行了人体工程学设计,座垫的弹性及腰部支撑性好,非常舒适,坐久了不会累。值得特别指出的是,T7在后轮罩处的座椅局部进行了抬高,这个座椅坐上去腿部就舒服了许多,而在合资车型上,这个位置没人愿意坐,因为坐在上面,腿部蜷缩着非常难受,可见,T7的设计师真是从乘客的舒适性角度做了认真研究。


  行驶噪音方面,T7的车内噪音较小,一方面,T7搭载的汽油机本来就比其他车型的柴油机噪音低,另一方面,T7采用了NVH静音技术,整车静音效果非常好,这给车内乘客交谈或休息提供了安静的环境。

  T7更大的车内空间也是舒适性高的保证,尤其是它的车内高度达到了1.925米,对于个子高的宾客来说,在T7车内行走不需要低头,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T7比其他车型更适合用于服务个头一般都较高大的外宾。


  在进行评测的过程中,能够从T7在通过试车场内的搓板路、长波路、石块路、扭曲路及爬坡的实际表现上得出结论:T7在应对各种路况时都会传递给乘客一定的路感但不像其他车型那般强烈,身体对底盘悬挂系统振动的感受也是不硬不软,可以说,这种感受能让绝大多数人不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可见,T7在舒适性方面确实是下了大功夫。

  素质三、让安全稳定更有保障

  作为一款公商务移动座驾,车辆的可靠性至关重要,假设一辆执行公务的车辆坏在路上,不但会耽误了行程,而且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政治影响。

  T7的可靠性也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首先,它的V8发动机经过了13个月的性能标定,确保了其稳定可靠。其次,它的电气原件采用进口继电器、传感器、防水插件、阻燃镀锡铜线等,寿命较国产件提高一倍以上。而底盘的悬架、冷却单元等关键零部件均通过了严格的道路模拟检测,可靠性更有保障。第三,T7进行了6万公里的长距离多路况试验,国标只规定3万公里,而且它是国内客车行业率先进行三高试验的车型,包括低于零下30摄氏度的高寒试验、高于40摄氏度的高温试验和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原试验,保证了整车的可靠性和在极限条件下的适应性。

  宇通T7上市后发起了一场新长征品质见证之旅,是对其可靠性的最好验证,在25000公里的行程中,T7经过了高原、高温、高寒地区的再次考验,还挑战了沙漠、海滩、戈壁、冻土等各种路况和地质条件,也经受了大风、暴雨、沙尘等气候,最终完美归来,这是它在可靠性方面交出的第一份满意答卷。

  接下来,T7又在各大活动和会议中展示了其可靠性能,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宇通T7初露英姿;当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河南调研,全程乘坐T7;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35辆宇通T7参与了交通运输服务工作,这标志着以往两会服务用车方面高端合资车型唱独角戏的尴尬场景一去不返;不久后的2016博鳌亚洲论坛上,12辆T7再次为中国自主品牌“提气”,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创办15年来首款服务于外国政要团的国产高端公商务客车。T7在一系列服务中都以“满分”完成服务,给乘坐过的政要留下了难忘印象。

  虽然车辆的可靠性需要时间的检验才能看出差异,在评测过程中很难有直观的表现,但通过参观T7的生产车间,测评记者发现,T7有条专门的生产线,完全按照乘用车的生产线来布局,它有近200套的夹具以保证精度,采用点焊工艺来提高效率并减少材料变形,所有的零部件都要经过工程样件认证,通过建立优秀的供应商系统,整合优质资源来确保整车的品质稳定。

  可以说,可靠性高也是公商务出行用车应具有的一项硬性指标,宇通保证T7高可靠性能的背后是对宾客“无间断”办公的保障,这使其“为高端公商务接待而生”的标签更为明显和贴切。

  素质四、让细节体验更觉人性化

  与其他车型相比,T7在细节上有许多值得称道之处,一个小小的实用设计往往能给乘坐者以极大方便。如果车上的宾客多,在汇报城镇建设或者新区发展等情况时,随行工作人员都要从车的前部引出长长的线以接通麦克风,更多的时候则要站在驾驶区后部或是坐在发动机舱上面,容易摔倒。T7在工作人员专座的上方设计了麦克风插孔,工作人员只需要坐在专属座椅上就可以轻松通过麦克风来进行讲解,即便是需要坐在发动机舱上汇报工作的特殊情况,T7也为其专门设计有汇报工作扶手,这种体贴又精心的呵护让T7立马充满人性化。

  另外,T7的空调出风口不但有3个挡位,而且在拨动时的咔咔声格外悦耳,如果不喜欢直吹的出风口,T7还设计有隐藏式出风口,从这些出风口里出来的风非常柔和,不会直接吹到头部,这对于年龄大些的宾客或是女性宾客来说就显得非常体贴。

  人性化之处还体现在自动挡变速箱的配置上,T7配备了艾里逊自动挡变速箱,一方面,自动挡车型大大减轻了司机的劳动强度,另一方面,自动挡车型让司机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专心驾驶上,提高了行驶的主动安全性。其实,包括自动挡变速箱、非隐藏式车载冰箱、雨伞架等配置都是宇通的技术人员前期做了大量市场调研,以满足用户喜好和需求的结果。

  这正是T7的突破和创新之处,一个个小改进却带来了便捷性,又比如通过多功能方向盘,司机可以控制空调风速和音响声音大小,这都有助于避免司机在低头找控制按钮时发生危险。

  素质五、让公务出行更亲民

  T7的外观完全重新设计,有着一张明显的“中国脸”。T7看上去更干练、清爽,它的进气格栅设计独特,与主要竞品车型相比形成了较高的识别度,而有一个细节是,它的进气格栅内加了一道“隔离网”,能防止异物进入而对部件造成损坏。拖车钩也被巧妙地隐藏在了这个网中,需要的时候只需将一个圆形盖掀开即可,平时又不影响美观,体现了设计者的用心之处。


  从侧面看,T7流畅的车身腰线以及车尾平直有力的设计,将动感与典雅巧妙融合,让它的侧脸也帅气十足。与两款对比车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T7的大面积方形尾灯璀璨夺目,丝毫找不到模仿的痕迹。可以说,近年来,国内先后有十余款公商务车推出,但都逃不出“高仿”的痼疾,连尾灯都设计得一模一样,一味模仿的结果是永远都在跟随,没有去超越的勇气又怎会让用户感到惊喜?

  T7把竞品车型上难看的天线变成了位于车顶的鲨鱼鳍,它在车后顶部加装了尾翼,动感十足,总之,它的外观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而且其更强的设计感带来的是高颜值。以往,公务出行想乘坐自主品牌的公商务车但苦于没有高端车型,T7的到来让他们有了更好选择,在出行时选乘自主品牌车比乘坐合资车更显亲民且体现了其“中国人要乘坐自主品牌汽车”的观念转变。


  T7车内驾驶区也有着诸多亮点和颠覆,仪表台采用的是轿车化布局,它由给乘用车设计仪表台的公司专门设计,T7车型项目负责人杨朝霞表示,仪表台从1.5米延伸到至少1.8米,美观大气的同时更方便司机操控各项按钮,这是T7这款车更实用之处的又一体现。

  素质六、让考察之路更从容

  公务考察过程中,一般都有考察地车辆在前面领路,这就要求T7一定要跟得上,必要的时候还要做到轻松超过它,再加上有些山路的坡度很大,它的动力必须足。

  T7搭载的是由通用公司提供的6.0升V8汽油机,是一款成熟机型,国外的许多豪华汽车品牌很多车型上使用的正是这款发动机。这款汽油机的额定功率为232千瓦,最大扭矩达490牛·米,相对于主要竞品车型4升排量的发动机,如果两辆车放开了全力跑,T7很轻松就能把竞品甩开几条街。

  确实,在宇通试车场对T7进行实际测评时,不管是23秒的0-100公里时速的加速时间还是轻松爬上坡度为20%、相当于4层楼高的陡坡,再到把时速提至100公里后驶入高环跑道的那份游刃有余,V8汽油机澎湃的动力性能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从总体的测评结果来看,以T7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客车已不再逊色于主要竞品,甚至已在多个方面形成了超越,测评记者认为,T7的这种全面胜出实际上是赢在了细节上,这种细节的最终结果就是全面满足公商务出行用车需求,或者说,宇通T7确实是为高端公商务市场而生,并将在这一市场成为主流车型。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822/article_7336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