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青年首创立体交通 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青年首创立体交通 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8日 14:28 作者:依语 来源:客车网

     响应国家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发展理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6年8月27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江苏如皋启动国内首个“联合国氢经济示范城市”揭牌仪式,同时召开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活动,期间青年汽车召开了以“发展立体交通 构建智慧城市”为主题的研讨会,隆重推出立体交通模式,为氢能源汽车的推广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会议后,青年汽车集团与连云港公共交通集团举行了3500台青年氢能物流车及轿车的采购签约仪式,意味着项目的正式启动。

青年首创立体交通 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氢能前景广阔

    氢能是无碳绿色的新能源,是最具发展潜力和最为重要的高效替代新能源,可实现从开发到利用全过程的零排放、零污染,具有能量密度大、转化效率高、储量丰富、适用范围广和环保安全等特点,被视为驱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能源。氢气的燃烧热值高,每千克氢燃烧后的热量约为汽油的3倍,焦炭的4.5倍;其燃烧物为水。氢气的来源种类有煤制氢、天然气制氢、重油部分氧化制氢、工业副产氢、水电解制氢、生物制氢等,其中工业副产氢和生物制氢都是变废为宝。以2015年产钢的副产氢为例,产钢量7.8亿吨,消耗的焦炭量约为 4.3亿吨,如将所伴生的焦炉煤气全部变压吸附提氢,则氢气产量高达752.5亿m³。生物制氢原料来自畜禽粪便、农产品加工残余物、有机垃圾、农作物秸秆、城市淤泥,而我国各地城市这类废弃物资源丰富,政府还要补贴大量资金进行处置,若都通过沼气制成氢气,则每年氢产量约为3600亿m³。就安全性方面,氢气的分子质量小,在开放的大气中,很容易快速逃逸,不像汽油蒸汽挥发后滞留在空气中不易疏散。美国迈阿密大学Swain博士做过试验,两辆汽车分别用氢气和汽油作燃料,然后作泄漏点火试验。点火3秒钟后,高压氢气产生的火焰直喷上方;汽油则从汽车的下部着火。到1分钟时,氢气作燃料的汽车只有漏出的氢气在燃烧,氢能汽车没有大问题;而汽油车则早巳成为一个大火球,完全烧光。这说明了氢能汽车要比现在普遍使用的汽油车安全得多。

青年新能源18米公交车青年新能源18米公交车


    氢燃料电池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因其体积小、容量大的特点成功应用于航天领域。70年代后,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氢燃料电池也逐步被运用于发电和汽车。与传统动力汽车及纯电动车相比较,氢燃料电池车动力更持续,能效更高,使用更安全。各国政府已将燃料电池提升到国家战略地位。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韩国、日本等国纷纷出台政策积极发展氢能,在本国加大加氢站的建设力度,为燃料电池车提供加氢服务。2015年,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发展燃料电池车的决心,各地政府如广东、江苏、上海等地纷纷将发展氢能作为经济转型的方向,特别是江苏如皋走在了前列,2016年8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如皋作为国内首个“氢经济示范城市”。同时,国家政府加大了对发展氢燃料电池政策的扶持力度,相关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中指出氢燃料电池车2016-2020年国家补贴分别为:燃料电池客车50万,燃料电池中重型物流车50万,燃料电池轻型物流车30万(锂电仅补贴1800元/度),燃料电池轿车20万(锂电仅补贴4.5-4.75万/台),且5年内补贴额度不退坡(锂电补贴每年下降)。各地政府也出台相应的地方补贴政策,上海地区燃料电池车地方补贴比国家补贴均高出10万/台,其余多数地方政策就燃料电池车补贴方面维持与国家补贴1:1。同时,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对符合国家技术标准且日加氢能力不少于200公斤的新建燃料电池车加氢站每个站奖励400万元。

青年首创立体交通 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在燃料电池技术即将进入产业化的今天,我们对“氢能时代”的到来充满信心。青年汽车审时度势,增资美国百应能源公司,率先把氢燃料电池应用到客车、轿车、物流车的系列产品上。

    青年汽车掌握核心技术

    青年汽车集团是继一汽、二汽之后拥有客车、卡车、轿车全套生产资的全国唯一一家民营汽车生产企业,拥有世界先进的德国NEOPLAN客车技术、德国MAN重型卡车技术、荷兰世爵和英国莲花轿车技术。集团历经20年的发展,始终坚守着中国汽车行业高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这块阵地,不断引进技术人才,构建专业技术研发团队,持续派骨干员工到德国接受培训,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形成基础扎实的整车技术平台。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青年汽车更是探索的先驱者,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及电池管理的核心技术,是国内最早研发和生产电车的客车企业。生产的即充式纯电动车2008年就开始服务北京奥运会。2015年由青年汽车生产的12米和18米纯电动公交运行金华BRT一号线,标志着中国首条纯电动BRT公交线路正式投入运营,并成为全国电动汽车百人专家组着力推荐的新能源城市公交发展模式。2015年青年汽车掌握氢燃料电池技术后,现已研发完成氢燃料客车、氢燃料物流车、氢燃料轿车产品,并已取得公告车型目录,雄厚的技术实力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

    2015年青年汽车通过增资南通百应60%的股权,由南通百应100%收购百应能源国际有限公司(美国总公司)。百应公司核心技术来源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工程学院,利用公司掌握的碳纳米管电极制作技术,从事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膜电极的研发与生产,同时自行开发氢燃料电池堆和氢燃料电源系统。公司经多年的发展,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合作等方式,已经掌握了从膜电极生产、电堆组装、系统集成到整车匹配等全套的核心技术,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成熟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企业之一。

青年首创立体交通 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目前南通百应氢能燃料电池堆能量密度已达国际一流水平,电堆重量功率比(kW/kg)≥1.3,系统重量比功率(kW/kg)≥0.17,寿命可达5000小时以上。系统采用低压操作,自耗低,噪声低。系统采用尾气增湿形式,低温启动性能好。百应燃料电池储氢系统安装氢气报警器,随时监控氢气浓度。当浓度达到0.5%、1.0%、和2%时, 系统立即报警,切断氢气并停机,杜绝爆炸隐患,保证安全加氢。

    青年汽车耕耘汽车市场20余年,拥有广泛的市场资源,与国内外的各大公交公司、运输企业保持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品质,得到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这些客户都在当地拥有遍布各处的场站、规范的车队、多年的运营和管理经验。但近年来,国内运输行业受高铁冲击,效益急速下滑,急需寻求新的发展模式。青年汽车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点,推出立体交通这种全新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国内运输企业客户寻找新的利润点,得到全国客户的积极响应,并迅速在北京、江苏、广西、山西、浙江等地达成合作或意向。

    此外,考虑到新能源汽车推广遇到的资金瓶颈,青年汽车积极筹备针对新能源汽车运营需要的融资解决方案:针对车辆生产流动资金,中融信托为青年汽车在如皋成立了首期30亿元产业基金;另一方面,针对客户的购车融资,青年汽车也与平安租赁等租赁公司达成共识,为客户做车辆融资租赁服务。

    青年首创立体交通

    基于国际知名的汽车品牌技术、多年的汽车制造经验、掌握的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以及与全国各地运输公司的良好合作基础,青年汽车响应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利用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导向,首创立体交通模式,以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线下网点组成一个立体的交通系统,凭借投资数千万的信息平台,全方位覆盖轿车租赁、网约车、定制公交、定制旅游及物流车业务,实现同城化、城乡一体化,优化客流、物流的资源配置,科学地进行车辆调度,实现“立体客运”和“智能物流”。

    依托大数据驱动的智能调度体系,立体交通所有业务均采取线上化服务,用APP实现租车预订、异地还车、网上支付等多种便捷功能,力求打造一个集乘车、租车、旅游为一体的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凭借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低使用成本,立体交通为各地运输公司提供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充分利用全国运输企业客户的人员、场站及管理资源,快速搭建覆盖全国的客运网络平台,以创新的共享经济模式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智能的出行和服务。

    通过推行立体交通,对于社会可以增加就业机会,降低大众出行成本,还可以节约道路、停车场地等社会资源,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青年汽车首创的立体交通模式为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同时将有力推动氢能源产业化的健康发展。如果利用国内资源制氢,以氢燃料电池车取代传统能源车,按2015年底我国商用车保有量4800万辆,乘用车保有量1.24亿辆计算,每年可节约约6万亿元原本用于进口石油资源的外汇支出。另外,一般锂电池纯电动车充电能源来自于电网,而我国现有70%以上的电来自于火力发电,主要依赖煤炭燃烧发电,二氧化碳排放及大气污染严重。相较之下,氢能可利用国内资源获取,过程中又不产生污染,可以说是真正清洁能源,可以大大减少尾气排放,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真正做到水清天蓝。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828/article_7353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