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一切只因“钛”厉害 银隆与格力终牵手

一切只因“钛”厉害 银隆与格力终牵手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10:15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两家看似互不搭界的企业,都因为在各自的专属领域掌控着“独此一家”的核心技术而备受瞩目,“格力造”与“银隆钛” 的“跨界牵手”也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2016年8月18日,格力电器斥资130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的消息在业内激起一片波澜,这也意味着格力正式收购银隆的诸多事宜基本尘埃落定。

  2016年8月23日,格力电器举行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银隆)及配套募集资金媒体见面会,客车网受邀来到位于广东珠海的格力总部,与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面对面交流。董明珠表示,收购银隆是看中其钛酸锂电池技术的价值,双方的合作将是完美的互补。

  钛酸锂电池技术是银隆打动格力的关键

  “一个成功的企业不是要解决专业化或是多元化的问题,而是看做事是否专注,注重更多的是未来和前景。”正如董明珠所言,对格力来说,收购珠海银隆是其多元化的开始,更是对银隆实力的认可与潜力的挖掘。

  董明珠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后曾提出:格力再造一个格力的战略构想,收购珠海银隆在内的多元化被认为是为了“下一个千亿”。不过,董明珠强调,格力注重新技术的研发、有价值的技术是要从用户和使用对象的角度考虑,本次收购更多是出于技术与业务协同方面的考虑。

  董明珠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格力之所以看好银隆在于其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和储能电池的价值。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银隆的电池可以用30年。”格力如果选择自主开发新能源,投入的研发经费极有可能超过100亿,且难以保证成果。因此,收购银隆后格力与银隆可以协同发展,降低管理成本,一举多得。她强调:“格力对成本品质控制优于银隆,而银隆的技术是稀缺的,这次合作是一个完美的互补”。

  的确,格力本次收购计划绝非盲目。“收购银隆不仅仅是为了千亿目标,如果只是为了造车、为了‘下一个一千亿’,那格力和银隆的合作就是盲目的,钛酸锂电池的核心技术才是银隆打动格力的关键。”董明珠说。

  银隆新能源钛酸锂电池

  珠海银隆的主要产品是新能源客车和钛酸锂电池材料。董明珠称,银隆的电池非常适合公交车,在这一领域银隆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银隆的电池拥有耐低温、安全、使用寿命长、充电时间快等优势。只有一个不足,就是续航里程不够长。银隆在这方面正不断升级,并且未来有信心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除钛酸锂电池技术本身,董明珠在发布会上更多强调的是收购后珠海银隆与格力电器的业务协同。她称,格力此次收购并不主要为了造车,而是格力的发展需要电池技术。储能是未来家庭必须品,也是格力目前的发展方向。珠海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安全、节能,可以与格力的光伏空调、智能设备等家居产业链结合起来协同发展。

  用董明珠的话说,收购银隆可以使格力直接站在了一个新能源领域的高点,在得到了技术需求的同时,也顺带带来千亿级别市场增长的空间。

  “银隆钛”究竟强在何处?

  作为“掌控核心技术”的电器制造商,格力是我国制造业民族品牌的标杆企业。从最初的空调、手机、智能家电再到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格力在电器制造上拥有充足的技术储备与品牌基础。而银隆深耕新能源产业,业务贯穿锂电池产业链上中下游,在锂电池材料、电动汽车、储能系统、电源及电机电控等领域均有布局,且钛酸锂电池技术优势明显,双方在技术优势上有共通之处。

  强强联手,胜算几何?业内外间杂疑惑,又充满期待。

  对于这场资本收购,有业内人士评价称,在新能源“红海博弈”中摘取“银隆钛”明珠,格力找到撬动中国在世界动力电池和储能市场的专属支点。那么,打动格力的“银隆钛”究竟强在何处?

  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

  “银隆钛”源自珠海银隆独步天下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全球钛酸锂技术的领军者是美国奥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而银隆已于2010年战略控股了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并将其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生产线和销售体系收入囊中,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控股美国奥钛的银隆对钛酸锂电池技术进行了持续研究和创新,一举攻克了业内公认的“高安全问题”、“严寒环境条件下使用问题”、“快速充放电问题”、“电池寿命问题”及“电池产业化问题”等五大问题。同时,针对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相对偏低,成本偏高的问题,银隆投入了大量技术力量进行专题研发。2015年,银隆成功研发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与第三代相比成本下降40%,能量密度提高30%。

  至于为何选择钛酸锂作为公司主打技术路线,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表示,专家、部委强调发展电动汽车安全要摆在首位,银隆最早是做磷酸铁锂电池起家,但是最终选择钛酸锂电池技术是因为其更加安全和可靠。所以我们的企业目标是,安全第一,对社会负责任第二,对客户负责任第三,建立可持续新能源企业。通过银隆的投入和研发,在三年内使得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了30%,并且钛酸锂电池充电时间短、寿命优于内燃机,排放优于传统车,安全优于磷酸铁锂电池,因此银隆选择了钛酸锂电池路线。

  除了钛酸锂,银隆还具备全产业链的优势。据客车网了解,银隆自2009年产业化投资以来,致力于打造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延伸到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及整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从而构建起独特的核心竞争优势。

  “电动汽车,归根结底是个电器产品。做电动车,不懂电器才是跨界。”谈及“格力造”牵手“银隆钛”,魏银仓充满信心。“电动汽车的核心是电器,而格力电器几十年的人才、技术、资本、品牌积累、几万名制造电器的员工,都是制造电动车的优秀工程师。格力世界领先的电器制造技术与“银隆钛”强强联合,二者将是一种默契的无缝对接和配合。”

  “将来,拿格力的手机指挥家里的电器,回家享受到格力空调给你带来的温度,再吃到大松电饭煲煮出来的饭,外出时开着我们的电动车,多美!”前不久,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用这句话来畅想未来的美好生活。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格力造”与“银隆钛”的兼容并蓄、协力发展,这些美好的畅想将离我们不再遥远。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830/article_7358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