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业内呼吁: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应放缓脚步

业内呼吁: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应放缓脚步

2016-08-30 作者:张墨言 来源:客车网 原创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多方努力下逐步发展壮大,产销量从2009年以前的不足500辆到2015年达到了35万辆,进入2016年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作为新能源产业的主力军,2015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在国内已超过7万辆,新能源产业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产业之一。

  然而,这发展的空前盛世背后却蕴藏着种种问题。2016年初,吉姆西客车骗补事件被央视曝光,将新能源骗补话题热度推向了高潮。国家下决心整治骗补行径,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补贴政策合理性的大讨论。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征求意见。《管理办法》指出,补贴政策将调整为新能源碳配额交易,这似乎预示着补贴退坡在近期将成为必然。然而,单纯的补贴退坡真的能如愿倒逼新能源产业更加规范化、市场化吗?客车网采访了相关企业人士,听听企业对补贴事件的声音。

  扬子江汽车总工程师雷洪钧认为,新能源产业的目前发展阶段不适合补贴退坡。他向我们解释道,现在的现实情况是,如果补贴退坡,供需双方都无法承担新能源背后的高额成本。国家的“骗补”调查维持了半年之久,目前对企业还无确切和具体的交代,这对企业经营造成了巨大影响。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和成本,而国家对骗补迟迟不下定论,无疑让整个行业处于观望状态。

  再者,我们展望下新能源汽车十年来的发展,目前阶段,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价格还不能与传统燃油车相媲美。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可以相信,十年后,中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可能与传统燃油车(指满足将来排放、油耗要求的,可能采用混合动力等先进技术的汽车)相当,插电式混合动力广泛应用于SUV等车型,不同种类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则有更广泛的应用。到那时,即使没有补贴和优惠,新能源汽车也能在相当一部分车型上与传统车竞争。总而言之,今后几年内,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化都会有重大突破,那个时候再谈补贴退坡为时不晚。放眼全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期推广都是需要政府财政支持。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观,但并不代表我们可以过于乐观,如果国家现阶段补贴退坡,是非常不明智的。

  雷洪钧指出,政府补贴是一种“成本补差”的政策,好比“放水养鱼”是在培育新能源产业的成长,这也是其他国家的普遍做法。而这种“成本补差”的政策,是已经设计好了退坡幅度和退坡时间。在这期间,政策的任何调整都会对整个行业产生震荡。举个例子,2013年,新能源汽车经历了技术路线之争,导致2013-2015年补贴政策出现了9个月的政策空窗期,企业赔了不少钱。2015年5月中央政府提前出台了2016-2020补贴政策,目的是给企业一个稳定预期,吃一颗定心丸,企业也准备大干。然而,2016年春节刚一结束,就开始了“骗补”大调查,又是政策空窗期,重复2013年故事,企业又压了大量资金不能动弹。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骗补虽存在,但并不是行业常态。新能源企业在外部环境条件不充足的情况下,积极创新推广新的商业模式;在上游电池供应严重不足的时候,提前把整车做好等等,这些都是基层企业可圈可点的地方。从行业角度来看,整车企业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发展新能源事业,主流企业也一直发挥着积极创新的带动作用。

  在对多家企业人士采访中,几乎都不约而同的提到目前企业资金困难的问题。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补贴会给企业带来巨大资金压力,2015年,国家的补贴还没发下来,2016年的也还没明确,企业资金运营很困难。” 南京金龙副总裁汪先锋表示,“不管什么政策,制定都不是完美的,有漏洞就会有人钻。国家应该看到领军企业都在为发展拼尽全力。但是企业现在资金都比较困难,自己掏钱买零部件。所以国家补贴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企业迫切的希望政策快点清晰起来。”

  诚然,补贴退坡虽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但是,新能源产业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如果不考虑企业实际过于心急,可能会欲速不达。也有企业人士表示,既不希望退坡也不希望完全依赖补贴,心情很复杂。在补贴退坡问题上,众多企业都呼吁放缓脚步。我们希望国家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中更加规范,在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规范化、市场化的过程中,为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更稳定的政策环境。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