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家电跨界造车 听黄宏生怎么说

家电跨界造车 听黄宏生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15:26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新能源汽车风起云涌,“造车”成为许多胸怀大志者的驰骋梦想。随着电动客车在运营市场的大量投放,“新能源客车产销量连续两年列居全国第二,市场份额累积增长365%”,南京金龙及其董事长黄宏生像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出现在了汽车同行面前。

  新吗?他的名字你不造吗?创维电器的创始人黄宏生——想起来了吧?

  2016年8月21日,2016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客车网就客车行业最新热点话题和关键词“收购、补贴、创新”,采访了南京金龙董事长黄宏生。

南京金龙董事长黄宏生

  家电行业经验一脉相承

  2010年8月份,黄宏生投资1亿元成立了南京创源天地汽车有限公司。2011年1月9日,南京金龙客车公司的两个股东:持股60%的厦门金龙和持股40%的南京东宇集团与创源天地签署了《关于南京金龙三方重组协议书》,南京金龙注册资本增资4500万元,全部由南京创源天地汽车有限公司以货币认缴,黄宏生在南京金龙担任董事长,正式进入客车领域。

  据了解,黄宏生先后投入十几个亿,终于使得长期亏损的南京金龙浴火重生,扭亏为盈,2014、2015连续两年成为纯电动客车细分市场的行业第二(2014年行业第一是比亚迪,2015年行业第一是宇通)。业界不由为之刮目相看,这个“家电佬”难道有什么秘密武器?

  其实,在黄宏生看来,从家电行业到新能源汽车行业,经验是一脉相承的。黄宏生认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高效的技术更新。绝大多数家电企业每个月都要刷一次系统软件,要更新多项技术指标,工作节奏像打仗一样紧张、严谨。家电行业竞争激烈,每家企业都在为生存而搏斗,每个从业者都有危机感,市场倒逼所有人每分钟都要大步向前。我把这种工作思路带进客车业,用我们高速的研发效率给客车行业带来一种新的发展契机。这就是我们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方面。”

  黄宏生还说:“我做家电出口有20多年了,经验就是欧美国家有非常苛刻的退货机制。中国家电产品只要有一丝瑕疵,或者企业在一些法规上没有研究透,出现问题后,赔偿损失极其严重。所以我们创维的家电布局是首先进军亚洲、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其次欧洲也有大规模进入,而美国是我们最后一个进入的市场。相比欧美的法规,发展中国家还是略为宽松的。汽车也是一样,汽车赔偿比家电更多,所以南京金龙的国际市场布局,我打算也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渗透。”

  黄宏生的想法是,中国汽车要由大国变成强国,同样也要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落后包围先进”的道路,这样才更稳健,更容易实现。

  同行向东 南京金龙往西

  现在国内其他电动客车企业的海外市场主要关注于美洲、欧洲和非洲,国内市场也大多活跃在中东部地区,我国西部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对空白,黄宏生的战略目光盯上了这里,他要让南京金龙能在西部市场上努力耕耘,开花结果,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2016年8月16日,南京金龙在宁夏灵武市的宁夏新能源汽车制造出口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据黄宏生介绍,这个项目是依据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他为南京金龙做的“西部”布局,他计划把新能源客车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到中亚、中东阿拉伯国家。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目标是把该基地打造成出口中东国家的“开沃汽车产业总部生产出口基地”。

  由于石油危机,中东国家对石油的依赖越来越弱化,新能源汽车日益受到关注,迪拜宣布到2020年,要给新能源汽车一个特别的税务优惠,其他国家也都有相应的优惠政策陆续出台。黄宏生计划起用他在家电品牌营销的成功经验,通过选择一些经过考验的当地经销商,结成彼此信赖的长期战略伙伴,在海外各个目标市场扎下根来,同时,南京金龙已在全面培养自己的国际化技术和售后队伍,未来主要用于解决当前行业普遍存在的海外新能源客车售后问题。

  开沃研发占销售收入超5%

  从2011年黄宏生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时起,南京金龙的发展战略就基本放弃了燃油车的方向,转而全力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试验、入市和推广整个过程,很快就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和立足点,轻装上阵、规模发展的企业新格局。

  南京交通方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这为黄宏生招揽人马起到了很好的外在优势。南京金龙这几年快速建立并汇集了各类优秀人才,打造出较为完整的人才阶梯团队。这些人当中,有来自欧美的汽车专业人才,也有来自国内大型汽车企业的成熟骨干,南京金龙的人才优势后来居上,成为行业的亮点。

  黄宏生认为,新能源汽车是全新的产业和技术,在这个行当中,各家企业拼的不是市场营销手段,也不是企业生产规模,而是产品本身,所以企业应该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用在产品的研发、安全性的设计方面,据他介绍,这几年来,南京金龙从上到下都在传递一个理念,那就是要打造最好的新能源汽车,与此相对应的就是,公司的研发费用一直占到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

  此外,公司非常重视质量品控和法规体系。当然,这两方面哪个公司都很重视,但在实践操作层面,企业的产品不可能做到百分百完美无缺。根据黄宏生的管理方式,南京金龙全球市场每天售后暴露的问题,在当天晚上24点钟以前必定能归集反馈,然后到公司高管层面进行分类甄别,相关部门在每周例会上提供质量报告,每个月都要提供月度质量问题的重点分析。公司高层针对这些日、周、月的问题总结,及时分析、处理、调整和改进。

  把安全作为企业头等大事,把质量和技术进步作为企业重中之重,通过思想和制度的双重压力,有形的效果就是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无形之中也帮助企业规避了不少风险。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南京金龙作为一个2011年才开始正式进入客车市场的后来者,但实际上在市场上出现的意外事故是非常少,口碑效应日益明显。

  国补未发导致行业洗牌

  众所周知,客车行业目前面临最大的困境就是资金问题。2015年年国家的新能源补贴还没发下来,2016年的补贴政策至今还没明确,这对整个行业的运营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和影响。

  南京金龙同样也面临着非常困难的资金周转问题,黄宏生表示,自己作为创维的大股东,资金运筹的能力可能稍微强于其他客车同行,但目前也是已经山穷水尽——他所有的住房都为南京金龙抵押出去了。

  以黄宏生的年龄、资产,他完全可以开启悠闲舒适的富豪退休生活模式,但为了他的新能源汽车梦,他一方面在汽车行业冲锋陷阵,另一方面又因为补贴迟迟不能发放,企业和个人资金一再吃紧。他笑着说:“如果资金断裂,我就流浪街头了,变成无人认领的老头了。”

  黄宏生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过热确实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凡是过热的产业都会带来巨大的风险。所以国家2016年上半年通过检查政策执行情况,包括检查骗补等问题,来理顺一些过热和过度的现象,这对行业其实是利好消息。通过规范管理、加强监督,让那些真正投入研发、重视技术的企业,能够不被劣币所驱逐,这才是整个汽车产业的一个福音。

  创业是艰难的事业,每个企业的发展之路都不可能四平八稳。黄宏生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如果没有冒险精神,那么企业就不可能发展壮大,所以即使再困难,他也不后悔进入客车行业。眼前的困难是痛苦的,但这种困难是一种优胜劣汰的行业洗牌,他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和企业资金问题会在年内解决。

  黄宏生相信,经过这一轮的规范治理以后,国家有关部门针对行业过热,补贴不公等问题应该能给出比较妥善长效的解决办法,而深受这些问题困扰的企业不要担忧,希望就在眼前。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902/article_7369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金龙公司总部新厂区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旗下有大客车、轻型车、乘用车...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