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王奇英:答好客车行业安全考卷



王奇英:答好客车行业安全考卷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20:28 来源:客车网
   2016年9月23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的第13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美丽的西南城市贵阳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客车及配套厂家与行业专家汇集一堂,合聚行业智慧,共话客车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做了“依标做安全客车,创新促行业发展”的主题报告,要点如下:
 
    市场的复杂多变,对客车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被列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之一。同时,2016年又是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重要节点年。在政府和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在行业企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积极发展。特别是新能源客车由于其社会化公共交通属性,是实现绿色出行绿色公交的重要环节,在政策的支持下,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响应,并积累了更加成熟的行业推广应用经验。在过去的2015年,新能源客车同比成倍数增长,产业成熟度进一步提升。但是,新能源客车要想实现更快发展,更好地践行“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目标,推动节能减排的深入贯彻落实,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与实现,仍然还存在一些挑战及困难。而财政支持政策的调整及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电池回收利用、地方保护政策等问题,绝非单一方面之力能够完善解决。
 
    2016年客车行业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市场形势更加复杂,公路客车市场在高铁快速发展及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影响下发展速度缓慢,新能源客车因国家传统公交客车特别是大型公交客车市场下滑明显,新相关政策的调整有一定影响。2016年6~7月间,湖南、河北相继发生两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引起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交通运输部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客车安全技术水平,增加相应安全措施,减少旅客运输中重、特大伤亡事故。这些复杂多变的市场态势对我们客车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客车分会助力行业长期发展
 
    作为客车行业唯一的学术组织,客车分会始终将为行业技术交流发展服务作为首要工作,一方面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为客车企业提供行业发展信息服务。
 
    在2016年的1月12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的2015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厦门召开。本次会议以“新能源客车发展趋势及应用前景"为主题,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及协会的领导、业内专家、客车整车制造企业、零部件配套企业的代表等共约260人参会。2015年,客车分会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的突出收获:一是道路运输车辆展规模空前;二是客车市场研究会把脉行业发展趋势;三是新能源客车技术研讨及推广契合行业发展;四是服务政府与企业,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五是积极搭建好行业交流平台。
 
   客车行业发展受政策及经济环境影响较大,例如当前传统客车产品发展趋缓的形势下,新能源客车及相关产业因国家政策的扶植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是客车行业技术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大力推动下,经过行业技术人员的潜心研究,现在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日趋成熟和完善,并在核心层面有所突破,主要客车企业基本掌握了整车控制、电池管理、电机驱动等关键技术,并且在整车车身结构、制造工艺等技术上有所创新。为了更好地推广新能源客车技术应用,客车分会组织了多层面的技术研讨会,为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的发展确定基本方向。此外,客车分会与客标委共同组织行业制定"纯电动城市客车技术要求、混合动力客车技术要求"等两项行业标准,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提供了标准依据。

 
    答好客车行业安全考卷

  
   
    安全和环保是客车行业永恒的主题。近年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客车重大安全事故,使客车安全问题一时成为了社会的关注焦点,特别是在2016年6~7月间,湖南、河北相继发生两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些事故引起了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同时在社会上也对客车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汽车客运服务在部分人民群众的出行选项里度受到质疑。
 
    交通运输部领导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客车安全技术水平,增加相应安全措施,减少旅客运输中发生重、特大伤亡事故。特别是要提高客车的安全防火、应急逃生、主动安全等方面的能力。在一次工作会议上,王水平副司长向全行业发出"要做全世界最安全客车"的呼吁。
 
    客车学会按照部里的工作安排,一是积极组织制定行业标准,先后启动了“客车前部结构强度”、“客车内饰材料阻燃性能及评价方法”、“客车车道保持系统”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部里重点项目《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将在年内完成制定和报批工作;二是提出对客车安全相关的零部件进行标准符合性检测并备案公布的工作建议。与客车安全相关的客车零部件是保证客车安全运行的重要产品。为了规范此类零部件安全性能的要求,客车分会拟组织实施对部分与客车安全相关零部件产品标准一致性的检验。具体方案如下:

  
   1、部分与客车安全相关零部件主要有客车应急锤、客车电磁击窗器(或其他自动破玻器)、客车外推式应急窗、客车用地板阻燃铺垫材料、客车用车体隔热、隔音、减震材料、客车防追尾和车道偏离预警装置、1000千帕气制动系统部件、客车轮胎爆胎保险装置等。 
  2、采用企业自愿申报送检,客车分会定期向行业公布的方式。 
    3、具体实施程序,企业向客车分会提出产品标准一致性检测申请(填写有关申请表格),经客车分会初步审査后通知国家认可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按照行业相关标准进行检测。检测机构将检测结果报送客车分会,检测合格的产品由客车分会备案,在客车学会网站上向行业公布。 
    4、客车企业应采用符合标准的与客车安全有关的零部件产品,未采用符合标准的客车安全相关的零部件产品,等级评定不予评级。 
    5、客车分会将组织检测单位对己发布合格的零部件产品进行定期检测。 
    6、凡采用未达标的与客车安全相关零部件产品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将对相关生产企业追究责任。 
 
    以做“最安全的客车”为目标,提高当前客车产品技术含量,提升客车整车品质,既是国家和政府部门对客车行业的期望,也是广大群众交通出行的实际需求,更是做好供给侧改革、打破客运市场竞争格局的有力举措,必将为全行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今后,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将逐步开展客车产品及零部件备案制,建立行业数据库系统,促进客车行业的产品一致性,为管理部门提供原始技术数据支撑等。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0923/article_7415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