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安凯陈顺东:安凯下一代纯电动客车将不用更换电池!

安凯陈顺东:安凯下一代纯电动客车将不用更换电池!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10:12 作者:珈睿 来源:客车网
  “在公共交通领域,当前趋势一定是电动化,未来方向是纯电动客车和燃料电池客车为主,因燃料电池客车与纯电动客车可以基本共用动力系统及整车控制系统平台。所以我们一直在坚定地走纯电动客车这条路,毫不动摇!”2016年10月13日,在2016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上,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客车研究所所长陈顺东说道。

  为什么趋势一定会是电动化呢?陈顺东给出了三方面解释:

  首先,目前电动客车在公共交通领域正迅猛增长,已经成为一股强劲的潮流;未来,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整车性能的提升以及“油补改电补”的政策倾斜,公交公司在电动客车方面拥有更多的利润。

  其次,相比传统的燃油客车,电动客车驾驶起来更加便利。“现在公交司机中有很多是女性,每天踩离合器换挡非常辛苦,一天下来可能要踩千次以上;我们自己也有体验,每当遇到拥堵状况,神经就会紧张起来,不时变换车速、踩油门、踩刹车,即便驾驶私家车也会觉得累,更别说驾驶公交车了。但电动化新能源客车一上来就是自动挡,极大地减轻了司机的开车强度,一旦习惯了就不想再开传统车了。”陈顺东笑着说道。

  第三,从宏观角度来说,发展电动车是振兴我国汽车工业的必由之路。“传统汽车的发动机、电喷系统、高压共轨系统等等核心零部件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企业的手中,他们赚取了行业的大部分利润;而在纯电动车方面,虽然我们的电池技术跟国外也还是有差距,但中国的市场很大,可以通过市场拉动取得电池技术的快速进步。”陈顺东指出。

  自2002年涉足纯电动客车开始,安凯迄今已连续推出了五代产品,基本保持着每三、四年一代的节奏。在这种执着深耕和持续创新下,安凯不仅在市场上取得了辉煌成就,更在新能源客车研发方面处于领先者地位。陈顺东透露,目前安凯在市场上运行的新能源客车已经接近1万辆;而今年2月,安凯的“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中心的目标是建成集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研究开发、工程化试验、产业化生产、人才培训和开放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成果工程化和人才培养基地,不仅要为企业开发出市场所需的电动客车,还将成为行业发展、企业进步的技术聚集地和辐射源,为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增强行业国际竞争力贡献力量。

  下一代产品将重点攻克哪些问题?

  目前,安凯正紧锣密鼓地开发下一代电动客车产品。那么其要攻克的重点都有哪些呢?

  陈顺东表示,安凯的下一代产品将在六大方面发力:第一,要解决“全寿命”问题,下一代产品将不再需要更换电池;第二,要做到“高防护”。目前的电动客车防水能力普遍不足,一旦在水中长时间浸泡,会对电池造成毁坏与燃烧,既不安全,破坏成本也高。而安凯的下一代产品将提升更高的防护能力,解决这一问题;第三,要实现“全地域”。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温差大,北方的冬季十分寒冷,很多电动客车都无法在低温下运行,而安凯将通过在整车结构设计上进行保温、加热等一系列创新,解决低温运行的问题。第四是轻量化,下一代纯电动客车在保证里程需求时整车整备质量不高于同级别传统车,甚至更轻。第五是能够快速充电,整车应具有一定的快速充电功能,除插电充电外,还需支持无线充电功能,满足15分钟快速补电续驶里程能够达到50公里以上。第六是智能网联化。当然,通过这一系列努力,我们希望能够实现最后一点,这就是在全生命周期内,电动客车的成本大幅降低,为客户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陈顺东说道。

  市场将真正属于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

  安凯是不是应该专注纯电动一条路线呢?陈顺东并不这样认为。“混合动力客车短期内还是有一定市场的。至少当前这个阶段,我们还离不开。各地推广的政策不同,如果全部推广纯电动客车的话,成本会很高。”陈顺东分析道,“所以目前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条路要一起走。”

  而在谈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渐“退坡”时,陈顺东却并未表现出丝毫的担忧。他向工业头条表示:“实际上,我们是非常认可国家补贴政策循序渐渐、慢慢‘退坡’。在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市场在迅猛增长,大家都能享受到这份红利,不太能体现出差异来;一旦补贴退潮,全面进入市场化,我们就会知道究竟谁在‘裸泳’——市场将真正属于那些掌握核心技术、真正能把产品做好的企业。”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020/article_7469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