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双源无轨电车湖州论道 中国经验世界瞩目

双源无轨电车湖州论道 中国经验世界瞩目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10:42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还记得童年时要当公交司机、售票员的理想吗?还记得小时候挂着长辫子的电车吗?你可知道,无轨电车取代有轨电车曾经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先进发达的标志?然而随着经济和技术的日新月异,全程挂辫子的电车已经不再适应发展的步伐,但燃油车的排放问题,纯电动的安全问题,依旧困扰着城市公交的更新换代,那么,什么样的公交车更适合当前城市的需求呢?

  2016年10月17日,2016中国国际双源无轨电车创新技术交流会暨第25届国际城市公共交通协会(UITP)无轨电车委员会2016年年度会议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向全世界公交行业拿出了一份醒目的双源无轨电动客车应用报告。

UITP无轨电车委员会主席Sergei KOROLKOV

  国际城市公共交通协会UITP无轨电车委员会主席、俄罗斯莫斯科公交集团董事长Sergei KOROLKOV在会议演讲中介绍:UITP的观点是,要结合当前成熟的技术来讨论无轨电车未来的发展。在全球有100多个城市现在拥有或者曾经拥有无轨电车公交线路,如今,应该让这古老的技术焕发全新的活力,让更多的人全面理解中国探索双源无轨电车重要意义。

  北京经验 引领全国

  北京公交拥有当前全球最大的双源无轨电车车队,运营经验丰富。北京公交始建于1921年,至今已有95年的历史。截止2015年底,公交集团22366辆公共电汽车均达到国III以上排放标准,其中新能源车1673辆(625辆纯电动、1048辆双源电动);清洁能源车7509辆(2249辆CNG、5260辆LNG);柴油车13184辆(348辆欧VI、701辆国V、6499辆国IV、862辆混合动力、4774辆国III),公交车辆的科技环保水平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据北京公交集团的孔维峰介绍,北京市双源无轨电车始于1999年,当时的脱线里程仅1.5—3.5公里,而且在运营中发现所用的铅酸电池能量密度低、脱线续驶里程短、使用寿命短,仅为1年左右。北京公交集团经过多次技改,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首次成功应用50辆纯电动车并装载锂离子动力电池,为无轨电车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从这个时期开始,纯电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应用实践为双源无轨电车改用锂离子动力电池提供了经验。2009年7月,北京公交将装有40-70度电量的锂电池组移植到双源无轨电车上,车辆搭线行驶时可以充电,不使用充电站;2011年时,随着技术发展,这时候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使用寿命能够超过3年;2012年,北京公交批量投入了180辆装载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双源无轨电车,并在2013年以该批双源无轨电车示范运营项目为平台,开展了无轨电车的关键技术研究。

  据统计,北京市双源无轨电车2015年行驶约2800万公里,年消耗电能超过5000万度,直接减少CO2排放量约3万吨。在应用新型能源汽车技术的实际使用中,无轨电车的性能稳定、技术可靠,已经得到充分验证,是一种值得信赖和推广的车辆种类,为城市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应当给予肯定。

  未来北京 快充为王

  为从技术层面做好双源无轨公交车的服务工作,按照北京公交集团规划和发展,从2014年开始实施新建北京双源无轨电车供电系统方案,现已经实施到第三期,共有双源无轨电车线网384对公里、房式整流站15座、箱式整流站22座。

  目前北京公交运营的双源无轨电车已达1200辆,担负着2条大容量公交线路和21条普通公交线路的运营,共计23条线路,涉及运营线路里程152.24公里,脱线长度70.4公里。双源无轨电车在搭线行驶时即可充电,其供电系统具有体积小、占地少、建设周期短等特点,大大提高了车辆运营效率。

  据客车网了解,下一步,北京市公交集团计划将全市双源无轨电车达到1800辆规模;线网规模达到约1000对公里、箱式变电站约150座左右,并着手研制开发基于物联网技术双源无轨电车供电系统生产管理平台。

  北京公交电车客运分公司供电所的杨斌介绍,双源无轨电车除了稳定、可靠、成熟的技术特点外,还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可直接使用无轨电车供电线网驱动车辆和为车载动力电池充电,不用建设大型充电站,从而节省了土地资源、地面充电设备及充电站后勤保障等费用; 二是整车技术成熟,可靠性高、性价比好; 三是电池采用浅充浅放模式,大大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四是车载电池数量少,可以降低一次性购买电池成本和后期电池运行成本,同时可以降低车辆自重,提高车辆的运营效率和节能效果;五是现阶段无轨电车线网在主城区占比为80%-90%,线网资源利用率极高,城区主要路段(东单、西单、两广路等)通行的无轨电车均可利用共用线网资源行驶。其中,搭载微宏快充动力电池的BRT3线快速公交运营近2年,已受到北京公交的高度认可。

  济南经验 环保规划

  泉城济南市无轨电车有着40余年的历史,2012年10月,济南被列为首批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后,济南公交更加注重技术与应用相结合,从2014年至今共有4条线路运行双源无轨电车,线路总长度44.7公里,共配有公交车121辆。这些车辆采用交流异步电机、锂离子动力电池,电动冷暖空调、空气悬挂等先进配置,具备集电杆自动升降等功能,脱线行驶里程达10公里。济南市通过研究论证,已经确定将选择现代无轨电车作为中运量公交系统的主要运载工具。

  据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的王强介绍,济南重点发展双源无轨电动公交有其特殊原因,因为济南三面环山,呈“浅碟形”地形地貌,不利于大气污染扩散,而且济南近十年来机动车年均增长率达20.1%,截至2015年年底,机动车保有量167万辆。 私人小汽车日均使用2.9次/日,呈现高拥有、高使用的态势, 市区主要道路高峰期交通拥堵呈现常态化,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数据,市区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中机动车尾气排放占据了总量的15%左右。这导致了济南雾霾天数逐年增加。此外,受地形地貌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到2019年建成的三条轨道交通工程,不能覆盖城市核心区域。 因此,目前解决济南城市核心区交通问题仍需依靠地面公共交通。

  同样是一、二线、省会城市,地铁分流对公交的影响显而易见,泉城这种特有的、其他同类省会城市不具备的条件,对济南公交系统来说,是优势也是压力,经过充分研究论证,济南确定选择现代无轨电车作为中等运量公交系统的主要运载工具。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内,济南需要新增电车1361辆,其中880辆用亚行贷款采购,车型配置为18米和12米,总共规划201公里无轨电车网络,规划无轨电车线路21条。与此同时,济南将制定并完善现代无轨电车相关地方标准。根据规划,到2020年,济南市公交客运量将达650万人次/日,较现状增长180%。这当中,中等运量公交系统将承担公共交通的主要客流。

  据客车网了解,这些新增车辆将采用全铝轻量化材质,全承载式设计;低入口底盘空气悬挂;采用轮边电机驱动;配备DC-DC隔离电源、主动防撞、车道偏离报警、驾驶员疲劳报警、进站导航等 .

  估算这些经过改造的现代电动公交车系统,比使用燃油车节约能源费用约1.3亿元/年,减少油耗16万吨/年,减少碳排2.4万吨/年,能极大地缓解济南市区环境污染状况。 据济南公交公司估计,到2020年,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网络将成为地面公交的骨干网络,将为市区超过400万人口提供高品质的公交服务。

  多年经验 洛阳Ready

  洛阳也是保留双源无轨电车的城市之一。据洛阳公交薛海滨介绍,千年古都洛阳的公交电车工程是1980年7月开始筹建,是河南省公交系统第二家拥有电车的公司。2002年在城市道路提升改造时,洛阳又对电车线网进行了总长度为3公里左右的线路延伸工程。截止目前,洛阳公交共拥有无轨电车77辆,电车线路总长达36公里。2012年洛阳政府出资385万元对三个电车电站进行了更新,保证了电车的正常运营。

  随着大功率柴油公共汽车从90年代中期开始普及,公共汽车的性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而国内无轨电车车辆和线网的技术进步缓慢,导致无轨电车开不快、架空线事故频发,在速度竞争中输给了柴油客车,而且传统电车受线网约束,机动性差,一旦遇到停电或架空线事故即大规模停运,对城市公共交通的通畅运行造成一定的影响,加上城市规模的拉大和旧城改造。因此无轨电车在一定的时期,被视为了阻碍交通的“乌龟电车”,电车的使用和保有开始萎缩。

  为此,一些城市电车相继下马无轨电车,但洛阳并没有由受到影响,电车的保有量一直维持在80辆左右,特别是无轨电车零排放、无污染、低噪音等突出优点,受到洛阳市民的称赞。而且洛阳公交注重对电车的维护保养、对馈线电缆的维修保,多年来电站设备的完好率均在98%以上。

  洛阳作为国内仅存的十几个仍在运营无轨电车的城市之一,对无轨电车的运营与维护拥有32的经验,根据当前全国对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和应用,洛阳公交系统将积极争取政府资金对现有无轨电车实施双源改造,推进双源无轨电车的升级换代,尽快让双源无轨电车服务洛阳人民。

  微宏快充 用户点赞

  据客车网了解,双源无轨电动客车与目前主流的传统燃料客车和混合动力客车相比,使用线轨和自身加装电池双源供电的客车减少了对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运行时电动机噪声更小,保养维护简单,且不排放尾气;与纯电动客车相比,由于双源混用避免了一部分由充放电转换造成的电能浪费,能源的使用效率更高,且不需要充电站就能解决充电问题,同时行驶距离不受电池电量的限制,加上减少了价格高昂的电池的用量,成本更低且减轻了自重,生产时和报废后的二次污染也相应降低。

  在公交行业长期实践中发现,优质高效的快充电池对双源无轨电车的高效运行至关重要,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微宏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其电池产品已与国内外主流车企展开了深度合作,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长、续驶里程短的难题,并且在电池安全性、免维护方面行业领先。据微宏北美高级销售副总裁 Kevin Kirk介绍,美国无轨电车充电设施建设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当地对于无轨电车脱线运行里程的要求就极为迫切,而微宏快充技术恰好能够满足双源无轨电车充电时间短、脱线运行里程长的这一需求。

  中国城市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胡剑平认为,不论是欧洲、英国、北美还是中国的公交用户,都十分认可双源无轨电车技术路线,通过升级传统无轨电车充电网络和车辆,将其全面改造为新能源车辆。而微宏也通过其电池在快充领域的技术优势,刷新了双源无轨电车脱线行驶里程。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理事长张国光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理事长张国光表示,无轨电车交通体系是一种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低碳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对于促进无轨电车制造行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提高无轨电车和双源无轨电车在城市公共交通运营中的比重,提升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贡献度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现实性。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025/article_7479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