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嗒嗒见证互联网+客车公共交通的力量

影响中国客车业,嗒嗒见证互联网+客车公共交通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15:35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6年10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的北京、上海“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很多网约小车司机和乘客都表示,可能不得不放弃网络私家车出行,但大势所趋,“互联网+”影响出行方式的潮流不可逆转。通过出行APP选择目的地一键快速叫车,上下班通勤、周边出游时选择互联网+巴士已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商业新力量。

  时间成本等同于耗减金钱

  都说时间就是金钱,可我们花在路上的时间该怎么折算?据58同城房产《2016上半年租房市场报告》报告显示,一线城市成“高通勤时长“高发地,而通勤在2小时以上的人群,近七成为已婚人士;据滴滴出行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珠三角城市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2016上半年,广州上班因交通拥堵导致的人均成本达到3917元,白领上班平均花费时间最长,平均费时46分钟。据统计,北上深日均出行人次为:北京3099万,上海4500万,深圳1972万。也就是说,这些为了去上班而花在路上的时间成本,已经成为都市上班族的一种生活新压力。

  众所周知,都市白领们在城市CBD与住处之间往返,这种固定的上下班交通需求具有大量、集中、高频的特点。日常生活中,除了自己开车以及打车之外的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公交或地铁出行。现代都市上下班高峰的潮汐运动,交通拥堵已成为普遍现象,公共交通人数众多,要想有一个自己的专属座位,不被挤成扑克牌,这样的痛点需求已经从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向二线省会城市乃至三线中小城市蔓延。

  中国每天的出行需求在4 .6亿人次左右,其中选择公共交通的将近2亿人次;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保有量对于互联网巴士行业来说庞大的用户群体。市场足够大,用户足够多,需求足够旺盛,以高性价比的服务价值的互联网巴士切入市场,迅速笼络了大批用户,同时也帮助一大批早晚集中出行的上班族的通勤问题。

  据深圳嗒嗒巴士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刘甜介绍:以广东深圳早高峰期间,坂田四季花城至南山区科技园为例,地铁(5号线转1号线)耗费的时间在90分钟左右,票价大约7元;自驾和出租车可以实现40分钟以内抵达,费用分别需要30—60元。同线路上,嗒嗒巴士目前可实现50分钟左右抵达,车资8元,受到当地众多上班族的叫好。


深圳嗒嗒巴士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刘甜

  互联网巴士是城市公交的补充

  网约小车与互联网巴士都是“互联网+交通”发展变革的具体体现,都是以互联网技术连接交通供给和需求,在资源利用效率和出行舒适度方面较传统出行方式有明显提升。那么,互联网巴士到底是什么怎么运作的呢?其实说穿了,就是把两三个人的网络拼车形式放大,变成多人“拼大巴”。

  同时,互联网巴士是一种集约化公共出行方式,性价比高,安全性更高,可以缓解道路拥堵,减少尾气污染,可以很好地弥补网约小车的不足之处,对于城市白领上下班来说,能用较低的花费享受到近似打车的体验,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绿色出行选择。

  一座城市,不管是公交还是地铁,线路以及运输能力都是相对固定的,会有一些覆盖不到的区域和盲点,而交通需求却是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互联网巴士可以通过灵活调度车辆和优化线路,满足这一部分需求,刘甜认为:互联网巴士是对城市公交系统的完善和补充。

  据客车网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定制巴士模式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传统公交公司进行互联网化尝试,将自有资源进行多样化利用,补充现行的公交系统;二是互联网公司进行模式创新,将共享经济带入巴士领域,利用闲置资源解决白领上下班时段的出行难题。

  相比于传统的公交公司,互联网公司在线路制定和运营上更为成熟。据嗒嗒巴士向客车网介绍,嗒嗒巴士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进行线路制定,一是基于用户的需求,用户在APP发起线路后,如果达到一定人数就会开线;二是根据现有的城市交通需求开线,在试运营阶段若上座率达不到50%,则技术人员将做出优化方案,变动站点并再次测试直至达标;三是专业人员前往实地考察,并且进行热点分析、人流分析和大数据分析来挖掘用户需求。嗒嗒巴士建立了功能完善的后台管理系统和统计分析系统,并通过交通需求分析、线路优化调整、运营监控分析等手段,最终实现了快速响应交通需求,提高线路运营效益。

  嗒嗒巴士和城市内的道路客运企业签订战略合作,从而得到司机和车辆资源,其合作的车辆均是旅游大巴,目前客车数量为2万台,主要为宇通、大金龙、苏州金龙、厦门金旅、福田、南京金龙等主流客车品牌,以大中型客车及接驳线用的中小巴士为主。

  互联网+巴士=通勤+社交

  对比于公交公司的定制巴士,互联网巴士所提供的产品更加互联网化,也更加贴近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并且在应用场景上门类更多也更加丰富。据深圳嗒嗒巴士副总裁刘甜介绍:“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出行服务,而是创造一种舒适的生活体验。同时,区别于公司通勤班车只针对内部员工,我们是一个面向普通C端用户的大众化产品。”

  从服务上来讲,互联网巴士的服务更加人性化。传统班车等车没有提示,而嗒嗒巴士GPS信息实时可见,可以看到车辆位置和动态。线上有聊天室,乘客之间可以互动交流,在线下,我们也常常组织嗒嗒粉丝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社交化用途的用户粘性。

  对比企业自营的通勤班车,互联网巴士更加智能化。据客车网了解,嗒嗒巴士有自己研发的巴士综合管理系统,并通过乘客端App、司机端App等移动终端智能化完成线路查询、移动支付、乘车检票等,通过不断优化提升各个环节的标准化,智能化,让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从管理方面,嗒嗒巴士更加规范化。对于司机,公司有专门的巴士学院对驾驶员进行培训、也有细致完善的考核标准;对于乘客,公司有巴士长制度和强大的客服系统,可以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管理更加规范。

  目前嗒嗒巴士的利润均给予旅游大巴公司,用来培养市场,其平台上巴士司机的月薪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据介绍,嗒嗒巴士还设立了巴士学院,为定制巴士培养司机,并且提出“匠人司机”的概念,来提升巴士司机的服务质量和收入水平。在升级大巴行业的同时,也升级了巴士司机的地位。

  刘甜认为,“互联网+”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生活,未来新生事物必将不断涌现,嗒嗒很高兴看到政府主管部门能够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对待新生事物,努力建立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让这个社会变的更加美好。

  当然,由于交通市场空间容量足够大,互联网巴士与公交车、通勤班车、网约小车之间属于相互学习、合作的关系。刘甜告诉客车网:嗒嗒密切关注同行企业的发展,不断改进自身工作,嗒嗒巴士要做的是努力为乘客提供优质高效舒心的出行服务,这是最重要的。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028/article_7488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