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格力牵手银隆 未来将快速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

格力牵手银隆 未来将快速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09:45 作者:欣哲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0月28日,格力电器(000651)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格力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及与本次收购和配套发行相关共计26项议案。最终经过现场股东投票与网络投票,均以超过 2/3 以上赞成票通过了格力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的议案,这意味着格力收购银隆跨界新能源领域获得股东大会的大力支持。本次定增募集资金的相关议案未获通过。

  公告显示:本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5,141 人,代表股份 3,258,670,943 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 54.1692%。 其中:通过现场投票的股东 78 人,代表股份 2,026,123,449 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 33.6804%。 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 5,063 人,代表股份 1,232,547,494 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20.4887%。

  同时,格力电器2016年10月30日晚公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2016年三季度营收:332.46亿元,同比增长5.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7亿元,同比增长14.05%;基本每股收益0.80元,同比增长14.29%。从格力电器三季度业绩数据可以看出,格力三季度各项业绩指标均表现优异,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成功收购银隆之外的又一个利好。

  格力成功跨界 开启“多元化”新时代

  据此前公告显示:格力电器拟以130 亿元的价格购买珠海银隆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同时,格力还公布拟向8 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 96.94 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拟全部用于珠海银隆的建设投资项目,包括河北银隆年产 14.62 亿安时锂电池生产线项目、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搬迁改造扩能项目(二期)、河北银隆年产 200MWh 储能模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河北广通年产 32,000 辆纯电动专用车改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珠海银隆总部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格力收购银隆完成交易后公司协同效应明显:格力与银隆虽然细分领域不同,但在整体上同属于制造业,格力在工业化生产、电机电控空调技术方面的经验,以及优秀的研发平台、上下游网络和资金等优势都可以给银隆带来较大的协同效应。

  查看格力电器近年来的财务数据,2015年,格力电器业绩持续增长的态势发生逆转,这一年,格力电器的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9%与11%,而这是格力电器上市以来头一次出现业绩下滑。2016年上半年,情况有所好转,但491.82亿元的营收仍同比下滑1.85%。

  对此,格力电器曾透露,国内空调产业在过去连续多年高增长后增速放缓,已进入成熟稳定期,达到饱和阶段。公司在以空调产业为支柱的前提下,考虑到已在行业内占据主导市场份额地位,单纯依靠单一产业实现进一步大幅增长的空间有限。

  因此,积极寻求多元化业务布局,不仅仅是格力的布局更是整个空调行业的需要。格力电器迫切寻求转型,在以空调产业为支柱的前提下,逐步大力开拓发展新能源、手机、自动化设备等新兴产业,实现“多元化”的发展格局。这也是格力为实现下一个“千亿”级别的增长目标做出的积极努力。

  银隆:一个良好的成长性标的

  资料显示,作为本次收购标的,珠海银隆定位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以国际前沿的钛酸锂材料、电池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为核心,进行钛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和配套充电设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覆盖新能源全产业链的综合型新能源企业。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曾多次表示格力收购银隆并不是为了造车,更看重的是珠海银隆所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格力电器的发展需要电池这一块,收购能让格力电器在储能业务上大有作为。

  珠海银隆全产业链覆盖优势明显:公司下设5家子公司及多家孙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公司自主研发并生产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从电池原材料到电池组,配以电机、电控以及其他零部件,最后完成整车生产,打造了以钛酸锂电池为核心的闭环布局。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以新能源客车为主,未来新能源专用车以及储能系统将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方向。

  近日,银隆集团董事长魏银仓表示,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投资约350亿元,完成各类新能源汽车共约65万辆,实现储能超过1500MWH,动力电池总产量超过40亿安时,奥钛钛酸锂材料总产量达4.23万吨,充电站产量近1.5万台。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8月份,银隆新能源共销售公交车1844辆,从行业整体销售情况来看,银隆新能源前八个月的业绩排名行业第七名,增长非常迅速。

  目前银隆新能源车主要供应北京、邯郸、珠海等城市,2016年新进入深圳、安徽等地,而北京专门有一条观光线使用的就是银隆生产的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据悉,目前北京市场的需求不断放大。

  银隆新能源大规模的建设投资也已经初见成效,10月21日以“见证银隆钛行动力量”为主题的2016奥钛材料、银隆电池产业化推介会在河北邯郸举行。银隆新能源河北武安新工厂已经投产,同时银隆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纳米材料和第四代高能量电池的建成投产,快充客车、物流车的建成投产,以及奥钛四期的奠基和奥钛纳米材料研究院成立揭牌。未来,银隆新能源还将打造西南区成都新能源产业园和西北区兰州新能源产业园。

  格力成功收购银隆后,未来的银隆新能源将在技术研发和创新上将持续发力。格力的品牌+银隆的商业模式、格力的精细化管理+银隆的创新创业速度、格力的实力+银隆的技术、格力的电机、电器+银隆的材料、电池都将产生1+1>2的经济效应。这也正是格力再造一个千亿级市场和“多元化”产业布局的支撑点。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031/article_749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