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比亚迪的跨界创新:公共交通立体化电动化解决方案

比亚迪的跨界创新:公共交通立体化电动化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16:30 作者:张墨言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6年10月,比亚迪打造的跨座式单轨即“云轨”正式对外亮相,标志着这家拥有千亿市值的公司,在横跨IT、汽车、新能源三大产业后,正式进军轨道交通业,公共交通事业又添新版图。比亚迪如何谋略“云轨”事业?比亚迪云轨有何创新与突破......客车网采访了比亚迪商用车销售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聊一聊比亚迪的“云轨”到底是什么“gui”?

  跨座式单轨是单轨铁路的一种,是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铁路。单轨交通由来已久,可追溯到1821年。2004年6月,重庆成功开通了中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交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单轨交通迎来发展的黄金阶段。

  为什么要“跨界”轨道交通,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将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必由之路。‘云轨’作为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产品,可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充分结合,帮助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轨道交通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中国还没有民营企业涉足轨道交通的先例,比亚迪要敢想敢拼,敢为天下先。”

  比亚迪云轨

  如今,城镇化的加速,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拥堵已经成为城市交通必须面对的问题。比亚迪商用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王杰曾在演讲中表示,轨道交通是解决“拥堵”问题的“一剂良方”。以东京为例,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东京人口密度为6106人/平方公里,约是北京的五倍。然而,人口超过1300万的东京在绝大多数情况(包括上下班高峰)并不堵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东京奇迹”,主要原因是东京拥有全世界最发达的轨道交通。据悉,日本的都市铁道建设与城市保持同步发展,形成了居民的居住区围绕铁道站点呈放射状分布,为居民出行提供了具有较高可达性的都市轨道交通。长此以来,轨道交通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

  四通八达的东京轨道交通

  “我们可以学习日本经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形成以轨道为骨干的交通系统,以人为本,给人修路,提高人的出行效率。”王传福称,解决交通问题,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

  数据统计显示,从2000年至2015年,中国机动车数量增长近20倍。各大城市每年机动车增速15%,道路增速仅1%。比亚迪认为,必须给路面交通做减法,形成从地面到空中的立体化公共交通解决方案。

  跨座式单轨并不新奇,比亚迪的“云轨”方案酝酿已久,并为此付出了5年时间,超50亿的资金投入,和1000多名技术人员的研发。比亚迪商用车销售事业部公关部总监肖海平告诉我们,比亚迪“云轨”搭载了比亚迪多项核心技术,坚持产业整合,实现100%自主研发。比如全铝车身降低了整车重量,使用寿命更长;永磁轮边直驱电机,具有扭矩大、精度高、运行声音小等特点,减轻了动力系统重量且便于维护;单轴转向架,转弯半径小、轮胎磨损小、能耗低。此外,比亚迪创造性的将储能技术运用到“云轨”中,在制动时实现能量回收。通过搭载的铁电池储能系统,云轨可以在没有外部供电的情况下行驶10公里以上,在特紧急断电情况下,确保乘客安全抵达站台。此外,云轨全线设置安全通道、全车内饰均采用不燃材料,跨座式纵深1.2米保证行驶稳定,并永远不会出现脱轨问题。

  作为中小运力轨道交通系统,“云轨”造价仅有地铁的1/5,建设工期也仅有地铁的1/3,是现有轨道交通体系的重要补充。“云轨”在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同时,也能带动沿线的经济发展。同时,“云轨”的发展将有利于化解全国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带动电池电力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作为第一个涉足轨道交通的民营企业,比亚迪机遇与风险并存。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运营经验,中国仅重庆等少数城市采用单轨线路。目前国内大多数三、四线城市,都没有单轨运行经验可参考。而比亚迪的“云轨”将打破这种局面。比亚迪方面称,经过粗略估计,全国支付能力与运营需求兼备的城市273个,这些都将是云轨的潜在客户。目前,比亚迪已经获得了深圳、汕头等城市云轨项目,未来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制式将满足更多中小城市客户需求。

  云轨的问世,让我们看到了比亚迪的技术力和创新力,从“7+4”新能源全市场战略,到“公共交通电动化”+“云轨”的交通解决方案,比亚迪一直在致力于更环保更便捷的公共交通,“云轨”的跨界创新,也为比亚迪“电动化”的战略思想赋予了新的涵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管是“云轨”还是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不仅需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还要有善付辛勤的坚持。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102/article_7498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始于2008年,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立志振兴...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