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看淄博公交如何提升新能源公交运营效率

置换比例从2:1提升到3:2 看淄博公交如何提升新能源公交运营效率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15:36 作者:毅诚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1月7日消息:随着全国新能源公交的逐步推广,各地市、各运输企业的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持续增加,选车已不再是运输企业关注的第一焦点,如何更好的运营新能源车才是他们最想知道的。

  近日,由中国交通报社、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宇通客车协办的“绿色先锋”山东新能源应用效果交流会(简称“山东交流会”)在山东青岛举办,来自山东各地市行业管理部门、公交公司、运输企业负责人分享了运营新能源车辆的心得和经验。其中,淄博公交提到公司新能源车辆和传统车辆置换比例已达到3:2(3辆新能源车替换2辆传统车),高于行业普遍的2:1比例,吸引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淄博公交纯电动公交驾驶员技能竞赛

  利用错班补电 提升运营效率

  据淄博公交总工程师纪洪斌介绍,淄博公交主要是通过错开司机换车时间,为纯电动车辆提供补充电量的时间。

  “在采购8米纯电动车之初,我们计划的车辆置换比例也是2:1。”纪洪斌向记者介绍,“在实际运营中,因为运营成本的需要,而且考虑国家设定的3万公里累计里程的门槛,所以我们就研究探讨如何提升车辆运营效率。”

  据介绍,淄博公交首先是在一家分公司中试行“错班补电”的模式,2个驾驶员配备3辆纯电动车,试行的线路单程是约20公里,在车辆行驶2个往返后一号驾驶员将车辆A停到充电站,驾驶已经充好电的车辆B离开;二号驾驶员的换车时间与一号驾驶员拉开间隔,也是在车辆还剩约40%的电量时返回充电站,将车辆C停到站内,并开走补好电的车辆A,从而形成一个循环。

  “这个模式的实现还需要调度的协调,以及充电站充电员、调车员辅助进行调车充电等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行,我们发现这个办法十分可行,确实提高了车辆运营效率,而且改变了原本一个驾驶员配备两辆新能源车的比例,大大缩减了购置成本。”纪洪斌说。

  从2015年11月,淄博公交开始试行这一模式,到目前近一年时间该模式已基本运行成熟,最好的成绩是在近一年的时间车辆行驶约5万公里,而且车况及运营情况良好。

淄博公交总工程师纪洪斌

  优质车辆和服务形成坚实后盾

  据统计,淄博公交共有1400余辆公交车,其中约1000辆为新能源车,纯电动以8米车辆为主,基本是宇通品牌,插电式以10米半以上车辆为主。

  不可否认的是,性能品质过硬的车辆为运营效率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纪洪斌看来,宇通新能源车辆的品质在行业中遥遥领先,车辆续航里程、安全性、稳定性等各方面都能够满足运营需求。通过近一年的实际运营效果来看,宇通新能源车辆基本没出现过问题,给车辆运营提供了很大方便。

  除了优质的产品,宇通的售后服务也同样优质。众所周知,宇通“保姆式服务”早已在行业中打响品牌,从售前、售中、售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确保客户更放心、更舒心地运营车辆。对于新能源车,宇通更加用心,购买前的试运营,车辆运营前的驾驶员、维修人员培训以及车辆运营后的定期回访,这一系列服务成为保证客户使用、成就宇通品牌的重要基石。

  在山东交流会上,宇通新能源领域相关负责人特别针对新能源车辆的维护、保养及安全性等焦点问题进行讲解,让更多用户更安全、更科学、更放心地使用新能源车。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107/article_7508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