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2016第一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6第一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23:08 作者:望海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1月7-8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汽车之友》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uel Cell Vehicle Congress,简称FCVC)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一场燃料电池汽车领域高规格、高水准的国际性行业盛会。大会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和中国科协等相关部委的指导,得到了IEA-先进燃料电池技术合作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英美铂业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国内外企业及机构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氢能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整车及关键部件、高校及研究机构、产业投资界超过350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
2016第一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会议现场

  本届大会主题为“凝聚共识、促进技术与产业协同发展”,由“全体大会和四个专题分会场”组成。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先生

  第一天下午(2016年11月7日)的全体大会环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先生主持,张进华秘书长在介绍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后,首先宣读了科技部万钢部长为本届大会发来的贺信,万钢部长在贺信中“强调了燃料电池用作汽车未来能源的重要性,概述了国内外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现状,并简要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中燃料电池技术创新的重要意义,最后提出了与会嘉宾充分利用本届大会这一国际交流平台,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的希望”。

科技部万钢部长为本届大会发来贺信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苏小军副部长、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佘伟珍处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Carsten Germer先生分别为本届大会致辞。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

工信部装备司 汽车处处长佘伟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Carsten Germer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先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理事长围绕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情况及未来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做了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做了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路线图报告,系统介绍了发展目标、技术路径以及重点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

  在全体大会的第二个环节,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起,来自国内外的16家单位举行了“国际燃料电池协会”联合发起仪式,发起单位包括整车、零部件、高校、地方政府、国际组织及行业机构等,发起单位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联合筹备成立国际燃料电池协会。此次联合发起的“国际燃料电池协会”将是一个定位于涵盖全产业链,聚焦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信息共享、商业推广应用等工作的国际性组织。鉴于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基础设施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中国市场的全球影响力,拟在中国发起成立,主要目的是系统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

国际燃料电池协会联合发起仪式

  在全体大会第三个环节,来自德国尤里希研究中心电化学过程工程研究所主任Detlef Stolten先生、美国能源部技术经理Nancy Garland女士、日本新能源与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主任Eiji OHIRA先生分别就欧洲、美国、日本的燃料电池技术发展情况作了精彩报告,来自英美铂业公司和全球环境(GEF)的专家分别对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发展前景以及GEF清洁车辆相关项目进行了介绍。

德国尤里希研究中心电化学过程工程研究所主任先进燃料电池技术合作项目主席 Detlef Stolten

日本新能源与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主任Eiji Ohira

  第二天的会议(11月8日)由四个专题分会场组成,主要议题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技术、氢能及加氢基础设施关键技术、燃料电池汽车测试评价技术及标准法规、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技术等。

  分会场一由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和德国尤里希研究中心电化学过程工程研究所Detlef Stolten主任共同主持,来自上汽、丰田、本田、现代、戴姆勒、宇通和奥迪等整车企业的技术专家分别介绍了各企业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现状,并对氢燃料电池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

  分会场二由同济大学余卓平教授和日本新能源与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Eiji Ohira主任共同主持,来自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液化空气集团先进事业技术部,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日本岩谷以及上海舜华的技术专家分别针对氢能利用和基础设施情况作了报告。

  分会场三由清华大学教授王贺武和阿岗国家实验室Rajesh Ahluwalia先生共同主持,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日本山梨大学,日本电动车研究所以及武汉理工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分别针对燃料电池汽车标准和法规发表了演讲。

  分会场四由清华大学李建秋教授和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刘迪嘉博士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分别介绍了车用燃料电池研发进展和燃料电池客车技术情况,山东东岳集团研究院、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戈尔公司以及丹麦电力系统公司的几位专家分别针对燃料电池膜技术进行了演讲。

  本届大会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国内外同仁共同打造的国际交流平台,来自国内外燃料电池相关行业的嘉宾及代表共聚一堂,就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发展及合作方向、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测试标准及法规、关键技术等专题内容进行了详细交流,同时此次大会也正式对外发出了联合发起筹备“国际燃料电池协会”的倡议,相信这一系列的措施将大大推动世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的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107/article_7508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