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植汽车的布局,征战新能源新领域,赢在未来

中植汽车的布局,征战新能源新领域,赢在未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2日 14:14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6年11月12日,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为:中植汽车)在杭州千岛湖举办了“中植汽车高新技术产品发布会”。中植汽车董事长陈汉康、中植汽车总裁解国林、清华大学教授阎东林、中植航总经理黄政武、成都联腾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迪新等领导莅临现场,向与会嘉宾汇报了中植汽车新能源项目的研发情况,充分显现了中植汽车聚焦零排放,加紧布局未来市场的战略规划。同时,为促进燃料电池客车技术发展,加强行业间交流与合作、服务民生注入了信心与正能量。
发布会现场
 
    后来者的大格局——让世界爱上中植造汽车
 
    对于中国客车行业来说,中植汽车无疑算是后来者。众所周知,进军中国客车行业并非易事,是什么给了它勇气?它又将依靠什么在“好车济济”的客车市场立足呢?我们在董事长陈汉康与总裁解国林的在致辞中找到了答案。
中植汽车董事长陈汉康致辞
 
    陈汉康介绍,中植汽车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成都,注册资本30亿元,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的技术研发、整车制造、市场推广和后市场服务的全产业链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中植汽车将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视为永恒的战略,始终专注于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领先科技的追求、研发和推动,并致力于将领先科技应用与客户优质体验相融合,实现中植汽车“智”造精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造福百姓,福祉生活!
 
    中植汽车自组建以来,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不断提升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校企合作水平,通过对研发创新的持续投入,公司在燃料电池、轮边驱动和复合材料应用等领域掌握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技术认证100项。
中植汽车总裁解国林报告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和整体研发情况
 
    “依托核心技术优势,中植汽车成功研发出包括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纯电动客车、轮边驱动系列纯电动客车、纯电动机场摆渡车、纯电动经典考斯特、纯电动物流车等七大类16款产品,并已建立起覆盖国内主要经济区域和中心城市的完善的营销网络和专业的售后服务团队,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及北非等海外市场。”解国林介绍到。
 
    此外,中植汽车在四川、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等地设有产品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已初步形成区域内的品牌、技术和规模优势,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建成由十家控股、十家参股、十家合作的多元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集群,将中植汽车打造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的航空母舰。
 
    燃料电池客车——征服未来市场的“利器”
中植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备受现场嘉宾关注
 
    也许,有人会觉得中植汽车的布局有些好高骛远。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它的产品是否能为整个战略做好铺垫?清华大学阎东林教授在会议现场详细介绍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研发情况。
清华大学阎东林教授报告燃料电池研发情况
 
    阎东林教授介绍到,氢燃料电池车,具备加氢快速、无污排放、低平地板、超宽通道、运行安静等特点。车辆以氢燃料为主要能量的汽车,主要由高压储气罐、氢燃料电池堆栈、燃料电池升压器、动力蓄电池组、驱动电动机和动力控制单元和车身结构等组成。因其排放物仅为水,对环境零污染,被喻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模式。
 
    具体来说,中植氢燃料电池客车加氢时间仅需要3-5分钟便可完成,不受场地受限、充电时间长等受到困扰。且其具备超长续航能力,完全满足了公交300Km以上行驶里程的要求。同时,车辆驾辅系统完善,具备前部碰撞警告(FCW)、城市前部碰撞警告(UFCW)、行人碰撞警告(PCW)、车道偏离警告(LDW)、车距监测与警告(HMW)等。
  
     不容忽视的是,该车能耗低廉,因为氢气可从电解水、煤的气化中大量制取,而且不需要对汽车发动机进行大的改装,因此耗能低,保养成本低。
 
     碳纤维材料——引领新能源车领域的新技术
中植新能源碳纤维客车
 
     可见,中植燃料电池客车有望成为中国客车的“品质新名片”,以出色品质和卓越性能惊艳市场。现场发布的第二款车——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纯电动客车同样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许。
 
    据了解,碳纤维复合材料是指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新型纤维材料。碳纤维是国家国防和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材料,通过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发展至体育用品等民用领域,近期迅速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
中植航总经理黄政武报告碳纤维材料纯电动客车研发情况
 
    中植航总经理黄政武介绍,中植汽车与中航工业强强联手,经双方科技团队两年攻关,碳纤维材料纯电动客车试制成功。本车将航天前沿科技和汽车制造完美融合,质量轻便,耐高温,耐磨损,抗辐射,续航里程达500KM以上。
 
    中植汽车成了国内首家在客车领域研发成功的复合材料客车车身的企业。现场展示的碳纤维材料纯电动客车车身、顶棚、左侧围、右侧围和底板均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材料部件重量约1.8吨,比钢车身减重约23%。
 
     以12米城市客车为例,采用复合材料部件模具面为客车内饰面,可减少传统的木地板、地板革、侧内饰、铝压条等部件,将整车质量控制在8.5吨以内,减少了电量损耗,续航里程自然会增加,有效解决了电动车“里程焦虑”问题。
 
     清华大学阎东林表示,中植这款碳纤维材料纯电动客车可以堪称为“史上质量最轻的纯电动城市客车”,其代表了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客车未来发展风向。
 
     轮边驱动技术——纯电动客车的一种新形式
中植轮边驱动纯电动客车
 
     而最后出场的轮边驱动技术纯电动客车又有哪些与众不同呢?它是否能给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呢?成都联腾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迪新介绍,作为中植汽车最核心的技术,它有别于目前市场上的其他“轮边驱动”。
 
     首先,中植汽车研发的轮边驱动系统采用独立空气悬架搭载,实现了驱动系统去“桥”化。与国际先进的桥式轮边驱动系统相比,减重15%以上,与传统车桥相比,可以减重45%,并能实现整车宽通道、低地板设计。
 
    其次,车辆驱动系统采用自适应电子差速算法,完美地解决了不同工况轮边电机差速控制。它集成ABS及EBD功能,并实现满功率制动能量回收、制动力机电线性耦合功能。此外,制动、减速、驱动一体化设计,使系统可实现模块化装配工艺;正因为这样,才使得这辆车轻量化效果如此明显。
 
    再次,中植轮边驱动技术纯电动客车通过电子控制,省却传统的传动轴、离合器、变速器和机械差速器等装置,实现各车轮从零到最大速度之间的无级变速和车轮间的差速要求,驱动系统和整车结构简洁,利用空间增大,传动效率提高。
 
    总之,从中植汽车发布的三款新车上,我们看到了它的前瞻与远见,同时也预感到,中国客车的未来必将因这些“新元素”的加入而更加精彩。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112/article_7520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