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投石问路 福田欧辉探马先行 “氢”起新高度

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投石问路 福田欧辉探马先行 “氢”起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08:57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6年11月13日,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的“2016首届氢能源发展及应用国际峰会”(简称为:首届氢能源国际峰会)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紧紧围绕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突出高层次、国际化和影响力,以宣讲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交流国内外氢能源关键性创新技术成果为主题,倡导了国内外氢能源产业示范经验。

  福田欧辉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作为代表亮相现场,为氢能源投资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了样板,为加强国际合作、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氢能源产业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世界客车“向氢能源出发”带来了勇气。

  首届氢能源国际峰会召开

  福田欧辉用实践解答氢燃料电池客车适合中国

  氢燃料电池汽车适合中国吗?这一问句时常被人提起。就在质疑声不断的情况下,福田欧辉用行动证明了:氢燃料电池客车不仅可以研发生产,而且可以实现产业化、批量商业化运营。要知道,这将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带来的意义极为重大,影响深远。

  在首届氢能源国际峰会上,中国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欧辉客车事业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雷介绍了福田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历程与现状。

  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王雷讲话

  早在2006年,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2013年,福田汽车再次携手亿华通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物流车;2014年,福田生产出5辆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现如今,福田汽车已成立欧辉、欧马可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形成了涵盖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制造、燃料供给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更令人敬佩的是,在2016年5月,福田欧辉一举斩获了100辆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创下三个“第一”:第一个签订全球最大批量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的企业;第一个实现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闭环,完成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制造的厂商;第一个全球范围内真正实现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商业化开发运营的品牌。

  常听人说,人生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路上。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就是在十余年的磨练下,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踩在通往未来的路上。或许,即便当前“客车江湖”即刻引发一场氢燃料电池客车的“血雨腥风”,福田欧辉依然可以带着自信、镇定,做到优雅、从容应战。

  与会嘉宾参观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

  优势尽显为世界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提供范本

  在峰会现场,记者同与会嘉宾一同鉴赏了早已闻名世界的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该车长12米,具备凭借零污染、零排放、低噪音、运行平稳、续驶里程长、能源利用率高等特点。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不是蓄电池,而是一种将氢气与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的装置,其过程不涉及燃烧,无机械损耗,排放物只有电、热和水,真正实现绿色环保。在续驶里程长方面,福田欧辉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加注氢气1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

  此外,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可实现零下20度低温启动、零下46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独有的福田智科智能车载管理系统,以智能环保产品、智能运营支持和智能人性服务,打造人、车、路的一体化管理平台,精享智能安全出行。

  与会嘉宾参观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

  有国外专家在参观完这款车后给出了如下评价:“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当之无愧地摘取了新能源客车‘王冠上的明珠’,其为中国客车行业扩大国际合作开垦出了一块‘试验田’,创造了中国制造‘走出去’、实施国际经济合作的新模式。这也将是推进世界氢燃料电池汽车生态建设的一个成功样本。”

  既然领先,就必然会有追随者。福田欧辉的产品与布局,可以被模仿,但其用十年时光积累沉淀下来的神韵,是谁也没办法超越的。

  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利好中国客车行业蝶变

  放眼全球,目前主要有日本、韩国、英国、美国以及北欧一些国家在尝试勾勒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蓝图。虽然中国起步较晚,但因福田欧辉、亿华通等有远见者的加入,使得整个氢燃料车相关研发的追赶速度正在加快。那么,中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能否为未来发展铸就坚实后盾呢?

  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赓在峰会上解析了《中国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简称为:《蓝皮书》)。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氢能利用技术发展成熟,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压力持续增大,氢能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氢能已经纳入我国能源战略,成为我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

  福田欧辉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闪耀首届氢能源国际峰会

  据《蓝皮书》路线图规划,到2020年,我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将取得重大突破。其中,以能源形式利用的氢气产能规模将达到720亿立方米;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0000辆;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

  到2030年,氢能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200万辆,高压氢气长输管道建设里程达到3000km,氢能产业基础设施技术标准体系完善程度迫近发达国家水平。

  正所谓,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当前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在种种政策利好的引导下,福田欧辉已更有底气,去继续探索“氢未来”,织就中国客车绿色梦。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114/article_7521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