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追逐核心技术,安凯新能源力争“揭榜挂帅”

追逐核心技术,安凯新能源力争“揭榜挂帅”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09:49 作者:彦昕 来源:客车网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得不到的。对于核心技术关注,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提出:“可以探索揭榜挂帅的模式,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让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来说,也是如此。在追逐新能源核心技术的道路上,谁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前沿的发展眼光、深厚的产品积淀,谁才具备“揭榜挂帅”的资质。

  那么,追逐核心技术,安凯新能源能否“揭榜挂帅”?这里需要提到三个“最”。

  最积极的思考

  2016年11月7日,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国家花大力气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目的是建设汽车强国,如果核心技术依赖国外,汽车强国就是空心强国,与传统汽车走的路没什么两样。要从舆论上支持自主品牌整车及核心部件企业,政策上给予适度引导。”

  然而,提升核心技术能力,说起来容易,落实起来却需要企业的深入践行。对于未来产业核心技术的发展,安凯的思考有哪些呢?

  安凯客车新能源研究所所长陈顺东认为:“近年来,在市场及政策的拉动下,新能源汽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当前客车行业基本实现了三电系统总成的国产化,部分企业已经是掌握了整车控制系统技术并实现了量产,其他整车企业正在向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后再实现整车系统集成能力的方向发展,这也符合国家未来对整车企业能够掌握更多核心技术的思路一致。”

  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前沿发展,陈顺东思考良多,他说:“要实现基础科技领域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新能源整车应向低重量、低成本,低能耗,高可靠及高度的市场适应性方向发展。对于核心部件而言,驱动电机应向高速化、高效化方向进步,整车企业应支持驱动控制系统的核心器件国产化;动力电池向长寿命,高防护,低成本和一定的快充能力方向进步,通过市场竞争连续拉动三电技术升级。其中,新能源整车、电驱动系统及动力电池三者达到技术平行同步,实现整车核心技术的持续提升。”

  最前瞻的布局

  与持续的思考相呼应,安凯的新能源汽车布局,一直走在行业前端。

  作为最早从事新能源研究的企业之一,安凯先后参与了国家“863”项目等重点科研计划,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04年,安凯客车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纯电动客车公告的企业,更成为了获得新能源客车公告最多的客车企业。

  在全国市场上,由安凯客车自主研发出电动客车整车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和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并已批量化应用。特别是我国首个新能源客车技术系统——安凯e控系统,其集合了操控人性化、安全多层化、功能智慧化三大特点,采用触屏智能交互操作,是新能源客车与车联网技术结合的成功典范,创造了多项业内多项第一。

  此外,安凯拥有我国唯一的“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揭榜挂帅”的实现再加码。该中心是国家落户于安凯, 并致力于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增强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技术聚集地和辐射源,被誉为新能源客车的“大脑”,科研含金量和研发水平位居行业前列。

  最坚定的执行

  需要进一步明确的是,“揭榜挂帅”考验的是综合能力,光有思考和布局能力明显是不够的,还需要企业理解市场动向,勇于坚持与不断积淀。对于国家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路线,安凯客车一直是最坚定的执行者。

  近日,在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线路图》发布,再次提到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0万辆以上保有量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

  随后,2016年10月19日,为规范和引导动力电池规模化、有序化发展,工信部发布《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和《汽车用动力电池编码》(征求意见稿)。

  对此,安凯客车也做出了积极响应,根据目前安凯客车纯电动产品路线,安凯一直以磷酸铁锂为主导,兼顾多种电池路径,并在有限车型上开展创新尝试,在钛酸锂快充电池、氢燃料电池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核心技术走向市场做出了积极努力。

  自安凯纯电动客车商业化运营以来,安凯先后研发了纯电动公交客车、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氢燃料客车、纯电动旅游大巴、纯电动通勤客车、纯电动校车、纯电动双层车、机场摆渡车及特种车等近三十款产品,覆盖5.5米-13.7米全系列车型,在纯电动物流车、校车方面,安凯也尝试着探索与总结,为不同类型的电池试用提供了良好基础和产品保障。

  思行合一,追逐核心技术,安凯将以实力“揭榜挂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123/article_7545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