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辽宁汽车产业“换挡提速” 曙光黄海领先驶入快车道

辽宁汽车产业“换挡提速” 曙光黄海领先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08:59 作者:刘 佳 董翰博 来源:辽宁日报
  摊开辽宁汽车产业地图,以省城为原点俯视东南西北,沈阳、大连、丹东、朝阳、锦州、铁岭等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依靠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地开拓创新,“辽字号”汽车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一组数据可以作为佐证:2015年,全省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414家,销售收入占装备制造业的23.7%,位列全国第十。在爬坡过坎的艰难时刻,2016年1至9月,全省汽车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汽车产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显现。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杀出重围,成为辽宁省车企亟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连日来,记者深入华晨汽车、上汽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曙光汽车等企业采访发现,车企在转换动能的过程中加速转型升级:或在细分市场中找出路;或借助“一带一路”释放优势产能;或通过企业间合作,在商业文化嫁接中形成竞争新优势。汽车产业正在为滚石上山中的辽宁经济注入新动力。

  在细分市场中找出路

  2016年11月2日,华晨金杯第七代商用车——金杯新快运在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行上市新闻发布会。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晓峰一边回答记者提问,一边忙里偷闲地查看手机,“又一个快递协会订购了500辆。”

  1989年,华晨金杯率先与日本丰田公司开展技术合作,为中国汽车市场开辟了全新的领域——商用车市场。然而,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汽车市场日趋饱和。事实上,去年已经成为一道分水岭:国内37家主要车企整车产能达3122万辆,其中乘用车产能2575万辆,产能利用率为81%;商用车产能547万辆,产能利用率只有52%。

  钢铁行业已是前车之鉴,汽车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不容回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马增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物流行业的发展进入了调整期,包括快递、电商、冷链等正成为市场热点,这意味着商用车与城市生活和经济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晨金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突围路径:根据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和购买者行为的差异性,在细分目标客户中拓展市场。

  华晨金杯开始研发一车多能的商务车,“既可以承载乘客的运输,也可以承载物品。而且在功能上有专属的,比如公检法司用车、企业的商用车,也有面对城市物流的工具车。”马晓峰说。

  金杯发力细分市场,陆续推出了系列产品:金杯经典海狮持续占领四五六线城市商用车市场,而刚刚上市的金杯第七代产品——金杯新快运,则主攻大中城市商用,主要针对的是个体小企业主和创业者。

  如今,金杯从一代到七代,已经拥有百余款车型,上千个品种,覆盖近百种行业,市场占有率达到70%。

  与此同时,销售区域也在细化中。“降库存”,下沉至县镇市场。2016年1月,华晨集团对全国的销售网络进行改革和布局,将原来的六大区域重新划分为18个。

  作为主管市场销售的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刘同富的手机微信朋友圈里有18个市场群,群主分别是18个销售大区的市场专员。“这是今年以来,我们集团针对汽车市场低迷和企业去库存压力的现状,最大限度地拓展市场方面进行的一项改革。”

  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营销模式,车企差异化创新的道路很宽,关键是超前把握消费需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当务之急就是要真正以市场为导向,研发市场需要的产品,增加有效供给。

  从“大撒网”到择地耕耘

  从产业层面看,装备制造业优势富余产能,需要一个外部出口。而通过“走出去”能够帮助东道国形成产业集群的比较优势;同时,还可以使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接受考验、快速成长,促进产品结构调整。

  进入11月,曙光汽车集团异常紧张忙碌,加纳政府采购的200台黄海牌公交车,最后一批84台即将发货;出口埃塞俄比亚的193台巴士也到了交货日期。

  2015年以来,曙光汽车集团结合产品和市场特性,全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等海外市场取得了重要突破。

  曙光汽车集团与埃塞俄比亚的METEC集团已合作多年,截至目前,累计实现大中型客车出口1134台、SUV皮卡1505台。2016年8月30日,曙光汽车集团与METEC集团再次签署协议:在汽车产业发展上进行战略合作,从皮卡、SUV 产品逐渐扩展到客车及车桥零部件产品。

  集团技术总监刘凤君说,曙光汽车集团在“走出去”过程中,不断创新合作模式。2016年,加纳共和国采购了200辆公交车,曙光汽车集团以运营的模式参与到当地交通系统中,目前双方正在就曙光在当地建公交站,以汽车租赁的方式参与运营进行谈判。

  在海外市场运作模式上,辽宁省一些车企和曙光集团一样,开始从“猎人”向“农夫”转变,深挖新兴市场;从到处“大撒网”到择地耕耘,将市场做大做强。

  如今,曙光汽车集团的产品已销售到亚洲、南美洲、非洲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曙光集团特种车有一半销到海外,很多产品可以对标欧系和日系; 海外销售年年创历史新高。

  释放优势富余产能,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华晨集团也正在国际市场上开疆拓土。

  2016年5月17日,华晨集团与伊朗塞帕集团在德黑兰共同签署了 《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华晨将在2017年至2019年3年间在伊朗生产并销售12万台中华轿车系列产品……

  塞帕集团是伊朗第二大汽车集团,2013年9月与华晨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后,2015年5月,华晨伊朗新工厂建成投产。中华轿车在伊朗赢得了“中国宝马”的美誉。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我们果断决策,通过打通出口市场去产能。此次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华晨以伊朗为重要的生产基地,产品进一步辐射中东和西亚地区。”

  商业文化嫁接形成竞争新优势

  沈阳市大东区,上汽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

  自动化率达97%的车身车间内,532台装备机器人手臂频频挥动,弧光闪闪。无论是荟萃前沿科技的通用最新一代全球车型,如别克威朗、雪佛兰全新科鲁兹,还是畅销多年的别克GL8商务车系列和雪佛兰科帕奇等,都从这里驶下生产线。

  2016年1月至10月,整车产量38.3万辆,同比增长24.3%;产值359.8亿元,同比增长17.4%。成立至今,北盛汽车累计上缴税金超过335亿元人民币,业绩可谓辉煌。

  12年前,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挥师北上,与沈阳市展开携手合作的新篇章,成立了今天的上汽通用(沈阳)北盛汽车有限公司。

  得益于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的精诚合作,以及辽宁人的忠诚敬业,让北盛汽车自成立以来始终保持着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三地跨域文化的有机嫁接融合,注定使企业具有更强大的竞争力。

  在成立之初,北盛汽车就全面移植了通用汽车成熟的GMS整车制造体系。GMS理念的核心之一,就是“质量是最高优先”和“不接受缺陷、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的“三不”质量原则早已深入人心。

  短短几年内,北盛汽车就成为上海通用汽车精益生产的样板工厂,北盛汽车企业文化的作用不可低估。

  走进北盛汽车的总装车间,生产线旁的每一个工位均有暗灯拉环,员工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就会拉动拉环,生产线会立即停止,确保质量不向下一个工位传递。在这里,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都有“拉动拉环”的权力,均是“质量把控第一人”。

  工号108422的白瑞发现,036工位员工在操作蓄电池夹具时由于设备过沉,与现行的人机工程标准不符,且无法满足现行的操作节拍要求。在他的建议下,工号123697的杨赫增加了蓄电池夹具随行和急停装置,员工在操作时不必再拖动工具操作,在遇到特殊情况时,能够立即按下急停按钮,第一时间对生产线进行检查与调整。

  在上汽通用人眼中,辽宁有两种文化特别优秀:一是崇尚技能,员工在产品质量保证、成品车返修等技术上高人一筹。二是拥有一种典型的军戎文化特征——员工执行力强,只要讲清就能执行到位。此外,上海文化讲究精细和流程,重视标准化和程序化,讲究做事规范和效率。嫁接融合让北盛汽车增添了企业文化内涵,进而转化成生产力。

  在直面结构性产能过剩时,加快合作和创新步伐成为企业焕发生机的重要路径之一。大企业以全新视角推动“智慧制造”进程,通过输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整合资源,优化产品,实现了生产与市场的再平衡。

  今日,就汽车产业而言,专业技术、管理方式、消费需求、商业文化的变革交织在一起,在这场变革中,辽宁省汽车企业在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争取着自身的未来地位,他们正努力为辽宁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125/article_7548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系辽宁曙光汽车集团下属子公司,于2002年11月22...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黄海新能源轻客终于发力了,继2015年9月在达沃斯论坛首次亮相后,黄海瑞途...
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个性和元素才能健康成长,黄海客车"超级巴士"和"I-BUS"...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