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全国县级一流绿色公交 见证金龙新能源实力

全国县级一流绿色公交 见证金龙新能源实力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09:20 作者:潇汉 来源:客车网
  在国家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落实绿色都市公交系统的形势下,各级地市也纷纷践行绿色交通,引入新能源汽车为当地公共交通事业注入绿色动力。2016年11月18日,在浙江省有知名水乡之誉的柯桥区,柯桥公交正式启用兰亭、平水公交场站,进一步完善全区新能源公交运行网络,向打造全国县(区)级一流公交又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围绕柯桥区委、区政府提出三年内“打造全国县(区)级一流公交”的目标,柯桥公交以行践言,先后采购金龙新能源公交车达350辆,布局区内公交线路新能源汽车覆盖率80%以上,公交事业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2016年11月18日 兰亭公交场站启用标志柯桥公交发展水平再度升级

  公交供给侧改革 服务“民生化”

  柯桥公交体系由于历史及体制机制原因,原民营公交的服务与百姓的期盼差距越来越大。2013年,柯桥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实施公交国有化收购的重大决策,通过国进民退对公交进行供给侧改革。国有公交将社会效益放在了企业经营管理的首要位置,调整考核体系侧重服务质量,完善内部制度流程,使公交发展恢复到公共事业的正确轨道上来。

  首先,补齐车辆短板,原民营公交车辆老旧紧缺问题严重,为此,累计新购置公交车辆400多辆,其中绝对承运主力以350辆金龙新能源公交车为主,解决公交发展的硬件问题。

  金龙XMQ6106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

  其次,补齐站场短板,因体制机制问题,柯桥区公交站场相对匮乏且布局不完善,为配合公交的发展,区交投集团专门成立了公交站场公司统筹做好公交站场规划建设及配套服务工作,近两年已先后建成启用公交站 6个,临时站场2个,规划新建及扩建 9个,累计投入资金 2.5 亿元。最后,补齐信息化短板,为提升公交管理的水平与效果,积极推进公交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投入资金达2000余万元。

  优化线路提升服务 运行“新能源化”

  柯桥区公交实施国有化后,按照“加、减、延、联”的线网优化原则,累计优化延伸公交线路37条,新增14条(涵盖旅游专线、夜公交、定制公交和通勤专线等)。对优化调整的50多条运输线路,柯桥公交陆续替换投入新能源车型,逐步实现区内公交运行新能源化。

  此外,加强公交通勤保障,新辟越城与柯桥区间朝夕通勤专线公交。弥补了目前普通跨区公交线路较少,网络辐射不足的问题,分别从东西南北不同方向覆盖解决了越城至柯桥主城区上下班公交快速出行以及柯桥乡镇直达绍兴城南片区公交等问题。

  “9.22世界无车日”免费服务呼吁绿色出行

  而考虑主城区辐射到各乡镇线路实际,配置金龙新能源XMQ6106这样的十米半车型对运行路况来说十分实用,体积不大、座位数适中,既满足了线路运输承载力的需求,又控制了公交运营成本。

  通过新增线路、加密班次、提高正班正点率等,柯桥公交有效提升了公交服务保障水平。2016年1-10月完成运营里程3565.71万公里,在2015年里程同比增加4%的基础上又增长26%;累计发班140.32万趟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6%,实现了班次里程的大幅提升。

  借力金龙自主ISG系统 发展“加速化”

  作为落实绿色公交的重要硬件设施,2015年、2016年柯桥公交先后公开招标,引进金龙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350辆,均采用先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既可以充电,也可以使用液化天然气,发动机尾气排放达到国V标准,环保节能,噪音低,乘客乘坐舒适;同时,车辆采用无级变速,有效地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细数引入金龙新能源公交车诸多亮点,其自主ISG系统尤为抢眼,自上市以来,凭借出色的实践表现,获得市场的如潮好评。而且搭载先进的多元复合锂快充锂电池,10分钟即可充满,国标工况下实现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35km。车辆运行时,用电动模式起步,与传统车相比,节能减排在40%以上,是真正绿色环保车辆。

  350辆金龙新能源车保卫“柯桥蓝”

  “从近年线路实际运行来看,车辆在节能性、稳定性、操作便捷性以及电气安全性上,表现优异,整体运营成本降低明显,这对区公交推进公交网络新能源化,发挥重要加速作用。”柯桥公交负责人在点评金龙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时说。

  如今,在公交优先发展理念形成的共识下,柯桥公交供给侧改革的成效初显,县区级一流公交目标基本实现。柯桥公交绿色、舒适、安全的公交事业已造福当地市民,形成县区级新能源成功推广的典范、标杆。未来,将有更多的金龙新能源车继续保卫“柯桥蓝”、“中国蓝”,实现全民绿色出行,共享白云蓝天。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125/article_7548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