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通启示录:从“黑马”到“王者”的 蝶变之路

中通启示录:从“黑马”到“王者”的 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11:28 作者:昊晗 来源:客车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企业,更是如此。

  正是创新驱动,才使中通客车这样一家45岁的老牌客车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创造了震惊业界的"传奇"。

  从1971年的"聊城专员行署交通局车辆制修厂"白手起家到新能源客车跨入行业前二,中通"不走寻常路"的跨越式发展之道其核心就是"创新驱动发展"。

  用6年时间,中通实现了新能源客车第一个万辆的销售;用8个月时间,中通实现了新能源客车第二个万辆的交付使用。"中通速度"震惊业界,其背后的动因仍然离不开"创新"这一动力引擎。

  笔者认为,"中通模式"作为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高歌猛进的缩影,其昭示出的"创新强企"的思维理念和前瞻性战略格局值得业界思考,亦为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提供了一份创新强企的成功实践样本。

  守正出奇 固本强基

  《孙子兵法》曰:"三军之众,可使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企业经营如用兵之道素来讲究战略布局与战术谋划。

  一方面,中通客车面对市场波诡云谲的变化和跨界诱惑,埋头深耕客车领域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坚持"守正出奇、固本强基"的战略定位,专心专注、精益求精,砥砺前行;另一方面,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抓住机遇,持续发力、后来居上,彻底颠覆了"一通三龙"的行业格局,完成了从"鲶鱼"到"王者"的蝶变,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志性"企业。

  众所周知,产品力是品牌的基石。中通客车高速发展的背后,得益于其稳固而强健的产品实力。

  2011年以来,中通客车专注客车产业,瞄准行业特点,深耕公路客车、积极研发新能源客车、进入校车领域、开展房车的产品储备、拓展物流用车、研发高端商务车,使中通客车形成了既面向当下需求又着眼于未来业务的完备科学的产品体系,明显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中通公路客车结构明显优化,大中型客车所占比例迅速提升;同时,校车及燃气客车市场占有率高居行业前列,而新能源客车更是坐二望一。在新能源客车产品领域,中通已研发出市场针对性强的全系列产品,包括6-18米各个长度段,产品实现从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全覆盖,已逐步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绿色客车的领导者。

  以新能源客车为依托,中通客车产销指标平均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保持着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2015年,公司产销客车超17500台,居行业前三位,整体市场占有率10%以上。2016年前三季度,中通客车累计生产客车12169台,销售客车11699台,产值达68.2亿元,跨入行业前二,销量及产值同比增长15.64%和48.76%,增幅居行业主流企业首位。在2016年行业形势"阴晴不定"、补贴政策悬停的不利条件下,中通客车产值增长近50%,可谓逆风飞扬、驶入"高速路",成为业界一道亮丽的风景。

  变通革弊 与时宜之

  世界管理学大师亨利·明茨伯格说过,重要的不是环境本身,而是应对环境的能力--预测它,理解它,应对它。面对客车行业大环境的不景气,传统客车市场日益逼近"天花板",增长乏力的现实窘境,中通客车前瞻性的"剑指"新能源客车市场,深耕中型客车领域,勇于做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引领者。

  早在"十二五"初期,中通客车经过充分论证,认为新能源是客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行业迈向更高端的代表。因此,中通客车开启了以新能源客车为方向的转型之路,在人才、硬件和产品三个维度上不断积累和提升,最终成为国内新能源客车产业的标杆。

  如果简单梳理一下中通客车近些年的成绩单,就会发现,其"逆袭上位"与其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出奇"策略不无关系,仅从销售"权重"的变化和细分市场布局就可"管中窥豹"。

  和业界企业大多主攻一二线城市市场不同,中通客车另辟蹊径,在城乡公交市场独领风骚。针对我国城镇公交、乡村公交市场而打造全新系列产品,中通8米混合动力公交这匹"黑马"赢得了众多市场的青睐。目前,该产品已销售到山东、陕西、江苏、安徽、重庆、广州、青海等全国大部分省市,并且经受住了各种复杂的自然、地理及气候环境的考验。中通客车还结合市场形势,推出了纯电动客车5+3运营新模式,中通8米混合动力车型成为我国新能源城乡公交市场的"新宠"。

  而从销售结构来看,中通客车已成为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商。

  2014年,中通客车销售新能源客车2300台,同比增长44%。而到了2015年,中通客车累计销售各类客车17599台,新能源客车的销量为10498台,同比增长率达到了356%,新能源客车占到了总销量的60%,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售2111台,中通P系列插电混动客车占据了主力,在纯电动客车领域,2015年中通销售共计8387台,占到了其总销量的48%。按照中国全年销售8万余辆客车来计算,2015年每卖出8台新能源客车,就有1台来自中通。进入2016年,中通客车延续了2015年新能源客车发展的良好态势,至今,销售新能源客车近9000辆,占据了总销量的70%左右。其中,在整个行业的占比达到17.4%,仅次于宇通,高居第二位,新能源客车成为中通客车前三季度飞速发展的头等功臣。

  2016年5月23日,中通第二万辆新能源客车交付仪式举行。2015年10月,中通新能源客车实现了第一个万辆的销售,中通用了6年时间;第二个万辆,用了8个月时间,中通不断以加速度实现新能源客车的持续增长。目前,国内只有极少的企业完成了20000台新能源客车的销售。这也成为新能源客车企业进入第一集团的的新标杆。中通客车再一次踏上了新的起跑线。

  创新强企 愿景领航

  培育创新能力,打造行业内最有竞争力的创新团队;坚持创新驱动,提供成就客户最大价值的产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未来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创新使中通客车始终站在我国客车技术最前沿。

  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创新战略的全面实施,夯实了中通客车实现梦想、打造常青基业的三大基石。

  在技术创新方面:一是强化技术平台建设,公司建设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山东省新能源汽车动力与控制工程中心、山东省新能源安全与节能重点实验室等。二是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每年投入不低于收入的5%进行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工作。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加强新能源客车的技术研发,研发的系列产品的竞争优势明显提升。除了获奖产品外,近五年,公司共获得156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21项。外观设计专利19项。三是加强重大技术项目研究,承担了三项863计划项目,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商用车技术开发项目、双源无轨纯电动客车开发与产业化核心技术研究项目等。

  2015年,随着中通客车新能源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中通客车审时度势,发力新能源核心技术及零部件,6000台套机电耦合系统生产线全面建成并投产,同时,新能源客车电池生产线也已顺利投产,不仅解决了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的瓶颈,也让中通客车掌握了新能源客车的核心技术,中通客车的发展如虎添翼。

  凭借雄厚的科技实力,中通客车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参与制订了10余项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在全国客车行业尤其是在新能源客车的研发与产业化领域取得了领先优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0月13日,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及其机电耦合驱动系统"项目荣获山东省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业界专家表示,新能源客车及其机电耦合驱动系统代表了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的最高水平,此次获奖标志着中通客车一举攻克了机电耦合驱动系统集成控制等关键技术,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在管理创新方面,中通按照管理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四大职能要求,对价值创造的主流程,支持流程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标管理,找出各系统存在的短板,加以整改提升。2016年来,公司全面启动1mm工程,该工程涉及研发,生产,采购、质管各个部门,共规划十余项提升课题,以工匠精神,把中通推向精品时代。

  在文化创新方面,中通客车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客车产业集群"的新愿景。在对企业宗旨进行阐述时,董事长李树朋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通客车未来将继续坚持"富员强企,回报社会,与事业伙伴共成长"的宗旨,其中,强企是根基,在此基础上实现员工富裕和成长,才能回报社会,才能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对企业愿景进行解读时,李树朋指出,中通客车的愿景就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客车产业集群",围绕核心业务,实现相关多元化。其中,世界一流是一个系统性的要求,即在全球范围内,在核心素质、运营绩效和综合价值创造方面,在所在行业处于一流水平,并成为其他企业的标准和标杆,中通要向着这一目标不懈努力。

  解读中通模式,可谓一言难尽。但其成长轨迹里蕴含的创新基因却令人一目了然。"创新才是王道",中通客车的成功实践对这句话作了最好的注解。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通客车前瞻性地提出了以新能源客车与国际化双翼驱动的以"31116"为目标的"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即指产销客车3万台、新能源和出口收入超过100亿、市值超过100亿、资本经营的收入超过1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6亿元。至"十三五"末,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入行业前二位,从而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客车供应商,从国内驰名走向世界一流。

  进入2016年11月,中通客车提出了"跨越百亿"的年终目标,在50天的时间里跨越"百亿"?

  中通传奇值得期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125/article_7550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