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40多家校车公司齐聚太原 纵论校车安全与未来

40多家校车公司齐聚太原 纵论校车安全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08:49 来源:山西晚报
  成立全国校车诚信联盟、制定校车行业安全规范、发起成立全国校车协会……2016年11月25日至27日,全国各地40多家校车公司负责人齐聚山西太原,举行首届全国校车行业安全运营诚信服务交流会,探讨校车发展问题,分享管理经验。

  前些年,专业校车还是一个“别人家”的新鲜东西,国内很少地方才有,甚至有人在别人提起校车时,误以为是“孝”车而闹了笑话。近两年,专业校车已经在全国很多城市出现,太原街头从去年开始也有了长鼻子专业校车。市民王女士说,这两年她出去旅游,在很多地方都见到了黄色的长鼻子校车,很显眼,也很亲切。“这次会议,各家校车公司负责人也是谋划了很久,大家都有想说的话。”山西晋龙捷泰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关爱萍说,现在专业校车没有统一管理,各地发展水平不同,所以,他们校车公司就建了个微信群,大家经常在群里探讨一些问题,最近有人提议大家举行个交流会,成立行业组织,以便更利于校车的发展。最后,40多家校车公司决定以AA制的形式,齐聚太原。交流会上,各家校车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探讨,有经验的提供经验,有问题的说问题,个性问题个别解决,共性问题共议解决。虽然各家公司的盈利情况均不乐观,有的还处于亏损状况,但多位负责人都表示,他们看好校车服务的发展前景,毕竟,这是关系到孩子们安全问题的大事,而且,对缓解交通拥堵、提高空气质量、减轻家长负担都有很大作用。“这两年,相关政策也在逐步改善,我们相信政府一定会越来越重视这块。”一家校车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交流会上,安全问题是各家校车公司负责人探讨的重点。“校车运行最重要的是安全,如果你出过几次事故,家长们就不会选择你了。”湖北荆南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瞿国意说。另外,会议中,还探讨了校车保险、加油、税收、校车文化定位等问题。

  三天会议中,与会人员商讨成立了全国校车诚信联盟,并拟定了安全管理、经营条例,“现在,国家有《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我们自己行业内部也应该制定行规,规范行业安全管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做好校车安全,承担社会责任,让校车市场能够健康发展。”关爱萍说。此外,他们正筹备成立全国校车行业协会。

  太原现状

  从5条线路6辆车发展到30多条线路上百辆车

  2015年4月9日开始,太原街头多了一辆辆拉着孩子们安全上下学的黄色的长鼻子校车。当时,校车还只有5条线路,仅6辆车上路运营。不过,这些“长鼻子”很快便以它的安全、准时、服务好、负责任等优点,获得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喜欢,如今,在省城很多街道上,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

  这些长鼻子专业校车均隶属于山西晋龙捷泰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关爱萍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公司已经拥有100多辆专业校车,线路也增加到30多条,太原6城区均有校车接送孩子。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坐校车的孩子的家长,大家均对校车表示认可,其中,有不少孩子是2016年刚上一年级,家长听别人说了校车的好处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让孩子坐校车,几个月下来,感觉很放心,而且,孩子们也很喜欢坐校车。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原本还担心孩子刚上小学,不适应那么早起床,没想到,孩子因为要坐校车,每天都会特别积极地起床去上学。

  不过,运营成本和收入依然是校车公司面临的大问题。关爱萍坦言,前段时间,他们在东华门小学开通了校车,19座的校车上仅有10个孩子乘坐,这些孩子是早送晚接,每个人每个月的费用是350元,10个孩子总共交给公司3500元。但是,光司机和照管员的工资,每个月公司就得4300元,还不算车的损耗以及油钱。运行了两个月后,由于严重收不抵支,他们只能暂停了这条线路,“孩子和家长们都特别舍不得,现在还有人给我们打电话,希望能恢复。说实话,略有亏损我们是可以承担的,如果孩子有增加,就算不满员,我们也还可以再开通。”

  行业期待

  1 希望《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更具体更细化

  目前,关于校车管理的规定,主要有国务院于2012年4月5日发布实施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之后,一些省份根据自身情况,相继出台本省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不过,多数与会校车公司负责人希望,校车管理的条例和办法可以更具体、细化。

  “目前,全国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主要是一个框架性的规定,而各省出台的办法,也没有特别细致地规定实施细则,这就导致校车申请线路、运营、驾驶员审核等方面都会遇到问题。”河北省邯郸民通校车公司负责人吴章海举了邯郸市校车运营时的一些问题,比如校车在学校门口没有专门的停车位,有校车但招不上合适的驾驶员,校车标牌审核时没有明确规定找哪个部门。吴章海期待管理条例能细化,运营过程中的问题都能落实到具体负责的部门。

  另外,兰州金鹏校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马泰说,由于《条例》中没有关于校车公司如何收税的具体规定,他们公司的税收是按照服务类公司来缴纳,比较高。“校车公司按说也是汽运公司,但是我们省运管部门不给发汽运执照。公司注册是服务公司,最后税收部门是按照服务类来收税的。”马泰说,虽然相关部门也觉得校车有一定公益性质,收税时也会尽量帮忙往优惠政策上靠,但由于没有明确关于校车公司的收税细则,还是比较吃亏。

  2 希望政府能给予校车优惠政策和补贴

  在谈到所遇困难时,很多校车公司负责人都感慨公司收支不平衡,能盈利的公司只有一部分。校车公司多是企业运营,自负盈亏。有的负责人苦笑自嘲,“快做不下去啦,现在如果有接手的人真想卖出去。”

  一些市民也认为,校车应该作为九年义务教育的一项优惠政策,由政府进行一定补贴。全国来看,一个孩子乘坐校车,每天2到4趟接送,一个月所需费用在350元至500元间,对一个工薪阶层家庭,也不是一笔小数目。更何况,在一些地方,农村孩子上学需要到其他村子或者县城,更需要校车接送,让家长支付这笔费用,压力更大。

  安徽亚海校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服务于阜阳市临泉县的23家民办学校,这些学校分散于全县各地,接送的孩子中不少是留守儿童。“由于接送的是农村孩子,他们会给孩子们一些优惠,比如学校考试前十名的孩子可以免费乘坐校车。如果政府有补助,孩子乘坐校车的成本就能低一些。这样能有更多家庭为孩子选择校车,减少留守儿童在上下学途中的安全隐患。”

  经验之谈

  保障校车安全,把细节做到极致

  小朋友还没下车,校车的门就关了;孩子下车后在司机盲区发生意外;校车在通过十字路口时和货车相撞……近些年来,关于校车的事故也是时有发生。让孩子坐正规校车一是为了方便,二是为了安全,那么,校车公司是如何规避风险,保障安全的呢?

  兰州金鹏校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3年,现有165辆长鼻子专业校车,与宁夏银川的鹏达校车公司属于一家,鹏达公司成立于2008年,有130多辆车。从2008年至今,两家公司旗下约300辆校车没有发生过一起伤亡事故。金鹏公司总经理马泰介绍了他们的经验,把细节做到极致,做好监督,实行全员负责制。

  把细节做到极致,规避所有可能的风险。马泰介绍了几个细节:

  1、收车后必须打扫卫生。不是为打扫而打扫,而是照管员从头到尾细致打扫,如果连地上的一枚硬币都不放过的话,就不可能存在有孩子被滞留在车内的情况发生。

  2、照管员先下后上,下车后必须背对前轮胎站在门口,这样,孩子上下车可能因为台阶高、雨雪天路滑会摔倒、后面孩子淘气推搡导致挤压的情况就可以规避,同时也可以避免孩子下车后处于车轮外侧司机的盲区位置。

  3、车辆行驶过程中,照管员必须每3到5分钟巡视一次车厢、看有无孩子打闹、不系安全带、离开座位的情况,避免急刹车时,孩子没有保护措施。

  4、车速必须控制在50迈以内,在十字路口则控制在10迈,并注意观察有无车辆闯红灯,以防发生碰撞。甚至还对不同路况给出了具体规定,哪个路段比较狭窄,哪个路段是水泥路,都规定了最高车速。

  5、每天都要做车辆晨检、每个月做一次车辆维护,入冬以后车辆都用的是最高标号的柴油,避免车辆在路上出现故障,保证把孩子们安全送到学校。

  除了细节,马泰还介绍了他们校车公司的一些硬性规定。

  实行全员责任制,就是避免发现问题层层上报,然后出现问题互相推诿责任的情况。马泰说,他们要求,发现问题当天,发现问题的人就要研究解决方案,第二天一边按照自己的方案去解决问题,一边把问题上报给公司,公司当天就会进行反馈,同意方案或提出修改意见。

  做好监督。马泰说,光有要求还不行,还必须做好监督,才能让细致的工作流程做到位。他们每3辆车就要设一个班组长,一个月22天,班组长有10天都要开会,每两周有一个安全小组会,反映存在的安全风险,每个班组每周都要开安全周会,公司负责安全的人员每周下去两次,巡视线路,并记下线路上可能出现的问题,300辆车100多条线路,每条线路全程都有哪些路口,哪些地方路窄要减速等,全部要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做出来,并要求司机熟记于心。

  除了这几方面外,还要抓好思想教育。比如,要反复给驾驶员说一句话:“你出车以后,只想一个问题,就是家里亲人在等你安全回家。你一旦出了事,家人会受到多大影响。”

  另外,就是不允许驾驶员为了赶时间避免孩子迟到而提高车速,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允许提高车速,如果出现迟到的情况,责任由公司承担,公司负责向教育部门解释。

  企业自主管理,政府购买服务

  此次参加交流会的校车公司来自全国各地,有的像太原一样,由家长承担乘坐校车的费用,有的是校车公司和学校合作,由校方支付费用,也有的是企业自主管理,由政府购买服务。

  来自安徽的亚海校车服务公司的负责人代子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70辆车,服务23所学校,孩子们乘坐校车的费用由校方支付。不过,这23所学校均是民办学校,“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还是家长掏的钱。”

  兰州的校车费用则全部由政府承担。金鹏公司总经理马泰说,他们公司属于民营公司,2011年11月,甘肃省曾发生一起重大校车安全事故,导致22名上幼儿园的孩子身亡。2012年,兰州市在考察了多地的校车模式后,最终决定引入宁夏的校车模式,宁夏鹏达公司进入兰州,成立金鹏校车公司。他们的模式是企业自主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即由政府财政拨款,只要是兰州范围内9年制义务教育范围内的孩子,不论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可以免费乘坐校车。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128/article_7551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