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魏银仓: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之声

影响中国客车业|魏银仓: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之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12:37 作者:玉宁 来源:客车网
   聆听中国客车业企业之声,传播影响客车业最优价值。2016年12月23日上午,在第十一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上,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激情慷慨,从企业情况、产业现状、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等层面,带来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之声的演讲分享,获得了现场200余位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独树一帜:起步直奔车用“动力电池”
   演讲开篇,魏银仓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他总结表示,银隆新能源截止到12月底交完车,初步预计产值利润销售额应该跻身行业前五,目前, 11月的相关情况还不太准确,但这一个月集中交车将超过五千台,涵盖18米大巴,12米大巴等车型。三年来,银隆利润从一亿到五亿到今年的十几亿,2017年预计在三百亿左右。
    魏银仓说,银隆新能源首先旨在解决安全问题,2008年,从起步的时候就直奔动力电池,没有涉及消费类的手机以及电脑电池,所以前几年的财务报表确实不漂亮。那么,在短短的这两三年内,银隆获得了中信证券,华融,三峡集团,中国远洋以及最近王健林,董明珠,刘强东入股。任何一个投资者投资一个客车厂,或者说电池厂,这个净值调查都是非常严谨的。
    在最近走访全国市场的过程中,魏银仓发现,对于动力电池,大家更关注续航里程。他说,锂离子电池大家现在讲,无论是国家制定补贴政策,还是在座的公交企业买车,普及一下,第一块锂离子电池诞生的能源密度最高,就是钴酸锂,因为能源密度很高,所以它选择钴做正极,碳做负极。它的能量比现在的磷酸铁锂高一倍。材料专家为了降成本,还要保能量,还要追究更长的寿命,就去做锰酸锂,日本到现在还在做锰酸锂,锰酸磷的能源密度就比钴酸锂下降了40%,但是它为了谋求更多的综合指标,结果这个电池,奥运会就在用锰酸锂。第三代就是镍钴锰为正极的,负极仍然是碳,材料,能源密度中等,循环寿命长了。
    最终1979年休斯顿大学的教授发明了磷酸铁锂,这个磷酸铁锂电池正因为它过去生产成本高,工艺难掌握,也没有形成产业化,一直就是一个专利,那么最终磷酸铁锂被在美国工作的一批中国工程师从美国带回来,美国最早把磷酸铁锂作为第四代锂离子电池,在美国迅速进入了手机、笔记本电脑,它的寿命几乎是钴酸锂的五六倍。
    那么,我国从2006年以来,富士康、比亚迪,在消费类电池上,把磷酸铁锂电池材料体系,做到今天占整个锂电池96%的主流电池,这是占据了消费类,取代了镍氢,镍镉以及前面的钴酸锂。
    那么,银隆为什么要磷酸铁锂又去做钛酸锂?
   珠海银隆,是中国第一个持有正规磷酸铁锂使用专利的公司。2008年年底跟一汽合作,在珠海投放的首批电动车。我们发现,不管是跟宇通,金龙,及其他车场签定合同。珠海银隆只想做一个摆脱发动机变速箱落后这个局面,抓住新能源机会做一个好的中国芯。
    对标传统内燃机综合效能,银隆钛1:1
因为和内燃机比,充电时间你不能说造个电动车充七八个小时,让客户接受你,你买吗?你造车人你开这个车吗?寿命不能比,运行效率不能代替内燃机,运力成本不能跟内燃机竞争,谁会用?
    所以,银隆得到结论,必须和传统内燃机的各项指标去对比,没有补贴能继续生存。所以现在,大家盲目追求一个能源密度为主的补贴,生产、研发模式,觉得能量密度高了就是好。
    目前,客车的平均寿命是十年,我们做了多种尝试,如果采用慢充换电,两套电池供一台车,五年没有问题,但如果你是晚上充满,白天补电,平均寿命不会超过两年。目前,我们的车代替燃油车的运行效率1比1。北京公交今年招标的时候,127个专家讨论了四十多天。从2008年开始,北京公交对燃料,电池,钴酸锂什么都试了,第一年磷酸铁锂1比1没有问题,但是到冬天表现就不行了,第二年1.5等于1台,第三年是两台等于1台。
    同时,这也是银隆放弃了磷酸铁锂的原因。目前,钛酸锂寿命现在突破三万次,充电倍率大于10C,放电倍率大于100C,很安全,那么这样一来,我十年内你不用去换电池,运行效率保你代替燃油车,一比一没问题。一台车还能淘汰一个修理工,运微成本,性价比不补贴,以及可持续发展。
    合理补贴,做世界一流的纯电动客车
    活动现场,魏银仓通过ppt,展示了银隆快充电池的综合性能。首先,钛酸锂无碳电池更安全,不可燃。不论在水里,不论碰撞、挤压、穿刺,都没有发生任何安全隐患。
    从根本上,作为一个客车,必须保证公共安全,银隆钛酸锂技术来自于美军的潜艇。所以说银隆放弃了磷酸铁锂,首先把性价比、寿命、充电倍率、运营效率、安全性能,特别是安全。
    在制定政策上,在研究补贴上,在采购使用上,银隆立足于这个技术,在华尔街研究了三年,保险、证券、品牌、汽车、电话学、材料学,花了三千万美元研究,如何进入市场,就是打造商业模式。
   银隆十年承保,四方共赢的模式,使银隆第一个进入公交行业,用户担心的质量问题,运行效率问题,社会问题,安全问题,得到了系统解决。短短的三年,预计将实现从四十五亿到三百亿的销售额。
   魏银仓说,商业模式首先要具备两个模型,一是技术模型,二是经营模型,有了这两个模型,它就成为了新的商业模型,然后公交坚持绿色可持续,公共交通真正让它成为市场化,不需要财政,不需要财政亏损,让公交健健康康的可持续去发展。银隆打造这个模型是要让公交可持续生存发展。
    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是两个概念,融资租赁只要两个模型,一个是商品一个是市场,而金融租赁必须加一个技术模型,十年的电池寿命,让银隆在推广工作方面信心十足。
    魏银仓呼吁,现在部分客车厂,有的一年拿补贴几十亿,但真正从事核心技术研发的企业凤毛麟角。高额补贴并没有换来核心技术。中国汽车行业追赶国际水平六十年,为什么造不好车?走不出国门?没去把国家补贴用在电池,材料,电机,电控的技术攻关,而这恰恰是国家补贴的真正初衷。
    随着新补贴政策的出台在即,客车行业要抓住国家补贴的时机,好钢用在刀刃上,整合产业链,谁的电机好,电池好,形成有核心技术的产业链,做出世界一流的纯电动客车。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6/1223/article_7605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