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每天运客50万人次 武汉首条BRT带来的城市出行之变

每天运客50万人次 武汉首条BRT带来的城市出行之变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08:38 作者:博晗 来源:客车网
  武汉首条快速公交线——雄楚大道BRT开通一周,30台18米扬子江纯电动快充公交车担纲运行,乘客量逐日上升,已有日均50万人次公交族享受到BRT奔跑的快捷。据武汉公交集团预计,客流还有上升空间。

  雄楚大道上扬子江18米纯电动BRT公交车呼啸而过

  以前50分钟车程如今只要20分钟

  在武昌火车站东广场,司机余春苗师傅驾驶着正式载客试运营的BRT缓缓出站。仅用了不到20分钟,该车就到达了雄楚大道BRT书城路公交站台。

  一年级小朋友曾翔宇家住在省出版城附近,每天爷爷送他到位于武昌晒湖的学校上学。以前每天单程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得50分钟左右,昨天有幸坐上第一班BRT,只用了20分钟就到出版城车站了,爷爷高兴地说:“真快啊!以后小家伙每天坐BRT上学回家,早上还可以多睡半个小时。”

  几站路的时间,车厢里的乘客已经满满当当。从元宝山站上车的公司职员小魏在省荣军医院站下车,他平时上班也就三站多路,却因堵车要花去30多分钟,现在10分钟都不要了。

  BRT运量秒杀60台小轿车

  雄楚大道BRT1路配备的是30台18米的扬子江纯电动快充公交车,每台能装135人。按日均每个车次装100人计算,如果开小车,每车坐2人,这100人需要50辆小车装载。而实际情况是,早晚高峰,很多小车都只装了1个人。折中按每辆小车装1.5人计算,这100人需要60多辆小车装载。也就是说,如果这100人都去开小车,等于路上要多60多辆小车。再换句话说,一辆BRT公交车的运量相当于六十多辆小车的运量。

  这30台车还是扬子江纯电动新能源车型,碳排放为零。

  日均5万乘客体验BRT

  据武汉公交集团统计,BRT1路开通3天来,每天发车130-150班次,早晚高峰趟趟爆满。每天,25条线路在BRT廊道内往返共运行2605车次,累计运行18759公里,客运量约50万人次。 廊道内,公交车运行速度非常快,平峰45分钟可跑完BRT廊道全程,早高峰约需1小时,晚高峰约90分钟。

  根据BRT站台进站闸机的购票数据统计,进BRT站台的乘客逐日递增,日均5万人次左右。

  期待更完美的BRT

  BRT是一种像地铁的公交车,有专用路权、专用站点、先进车辆和智能化管理。它的建设成本比轨道交通低,实施起来比较简单,可以为没有布局轨道交通的区域补充一种快速出行方式。

  华中科技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宪尧说,我国工薪阶层人数多,城市道路资源紧张,国情决定了要提倡公交优先,城市首先要发展公共交通。建设BRT便是这个既定国策的体现和落实,既能节约道路资源,又环保。

  目前,供乘客进出BRT站台的18座人行天桥尚未建好,给乘客进出站造成一些不便。但据了解,所有天桥将在春节前基本完工,待雄楚大道上供社会车辆通行的辅道建好,道路条件进一步完善,届时,BRT也能真正实现专道专用,发挥出最大效率,最大程度彰显出快速公交的优势。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105/article_7628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