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解析2016宇通客车的四重角色

解析2016宇通客车的四重角色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10:02 作者:杨凌 来源:郑州观察
  2016年,对于中国客车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在这一年里,作为龙头企业的宇通客车,以多重角色和切实行动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不断推进发扬光大,书写出一个大写的“中国骄傲”。

  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引领者

  经济新常态下,加快转型升级正迫切考验着客车企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被寄予厚望。2016年,宇通客车以引领者的角色交出出色答卷:全年销售新能源客车超过2.6万辆,同比增幅超过30%,销量稳居全球第一,销量占总量近四成,充分表明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向深度转型升级迈进取得积极成效。

  而这背后,是宇通客车不断练好内功、厚积薄发的真实写照。2016年10月25日,在宇通客车2015年度科学技术表彰大会上,《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一举获得最高奖项,单项奖金达330万元,这只是宇通不吝创新投入的一个缩影。

  宇通始终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化运营和实践,探索出能够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的运营模式和解决之道,以“绿色先锋”开启新能源公交运营新模式,推出“E产品、逸服务、易配套、亿金融”的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为行业树立起示范标杆。

  2016年1月8日,在国家2015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宇通一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标志着中国新能源客车企业在整车控制、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这也是对宇通在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上所作贡献的最好注解。

  不仅在国内,宇通新能源客车还积极走向世界。2015年比利时客车展期间,宇通重磅发布面向欧洲市场的纯电动客车,成为唯一在2015年世界气候大会上展示和推广的非欧洲品牌纯电动客车。2016年10月,宇通又在古巴首发新能源客车。

  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典范

  一直以来,宇通客车不仅仅满足于国内第一,也在不断努力并真正做到世界第一,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骄傲”。

  2016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体验宇通客车,称赞宇通客车进入古巴市场后,既支援了古巴经济建设,改善当地交通条件,满足民众的生活需求,又通过合资生产带动当地就业,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典范。

  向全球输出传统动力和新能源产品、技术及品牌的宇通客车,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积极实践者和坚决贯彻者。目前,宇通客车在古巴、委内瑞拉、智利、乌拉圭等拉美国家都已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古巴的出口占有率高达99.9%;在乌拉圭占据了所有中资品牌客车90%左右的销量。通过深耕拉美,全力打造并推广适应市场、客户,集销售、产品及服务于一体的“古巴模式”,打造出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的“金字招牌”。

  2016年11月,在秘鲁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还成为峰会指定服务用车,再次以高品质和高标准的服务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品牌的实力与担当。

  据统计,从2004年至今,宇通海外市场累计销售约4.5万辆大中型客车,占我国客车出口份额超过1/3,连续多年稳居行业首位。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欧美、中东、亚太、拉美、独联体、非洲等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在部分区域市场的综合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成为国际客车市场上的主力军。

  “工匠精神”的集大成者

  非常之功背后必有非常之举。宇通成功的原因很多,但其恪守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无疑是重要一个。

  以2016年宇通新能源客车明星产品——宇通ZK6805BEVG系列(E8)纯电动客车为例,2014年10月,宇通决策要在半年内开发一款有竞争力的8米纯电动公交车。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选择难度最大的最优方案进行攻关,经过艰苦努力,最终完成设计工作。产品的高效永磁同步电机和集成式控制器及标准化电池箱体的防护等级均达IP67;整车控制器硬件的电磁抗干扰性能达到国际最高等级。实际运行后,产品平均电耗普遍较竞品低10%以上,赢得客户广泛好评,全年销售超过1.4万辆。

  而在G20杭州峰会上大放异彩的宇通T7,更是宇通践行“工匠精神”的突出代表。为了打造精品,打破合资品牌对国内高端公商务车市场的垄断,T7的整个开发流程超过18个月。作为国内客车业第一款真正按乘用车的开发流程正向开发的车型,T7采用乘用车甚至超越乘用车的标准来设计制造,并引入“尺寸工程”:在专用生产线上设计了200余套夹具以保证生产精度。上市一年多来,T7先后成功服务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合总理会、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及澜湄会议、G20杭州峰会等大型国事活动,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制造”的硬实力。

  不仅仅在产品上精雕细琢,宇通在服务上也是细致入微,将“工匠精神”彰显得淋漓尽致。2016年9月28日,总投资达1.2亿元的宇通长沙服务中心站正式升级运营,成为行业规模最大、软硬件实力最强的服务站。截至目前,宇通在全国共有9家服务中心站在营,为区域市场树立了服务标杆,实现了从单一的客车制造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和专业服务商的成功转型。

  社会责任主动践行者和行业使命担当者

  如果说大力研发和推广应用新能源客车可以促进节能减排,践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并履行了行业引领的使命,那么,宇通在校车领域的持续耕耘和在公益活动中的身体力行,也是主动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和履行行业使命的突出表现。

  宇通深知校车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除参与国家校车安全标准的起草,提供安全可靠的校车产品之外,宇通还不断探索校车可持续运营模式,不遗余力推动校车安全教育的普及和校车文化的推广。其坚持开展的“袋鼠行动”,通过校车安全大讲堂、校车价值探索之旅等,构建包括安全产品、安全教育、安全运营和无忧服务在内的“四位一体”校车综合解决方案。同时,还通过“快乐学童”评选、“多彩校车”涂鸦大赛、校车性能直播秀等主题活动,向全社会传播校车文化。

  得益于宇通坚持不懈的努力,预计全年宇通校车销量约9000辆,5.5米以上市场占有率约50%,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秉持“助人自助”的公益理念,宇通持续深耕“爱心宇通”“展翅计划”及“社会开放日”三大爱心平台。截至目前,已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超过1.58亿元,救助人数超过7万人,救助范围覆盖灾区、希望小学、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大病人群、空巢老人、残疾人士、贫困人群以及学生群体等,塑造出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

  德广才能业大,有道方能致远。《财富》(中文版)发布的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宇通位列176位,比2015年上升31位。如今的宇通,自1997年上市以来实现业绩连续正增长,2015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1.6%,出口市场占有率达33.1%,宇通的未来令人期待。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7/0109/article_7636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